EN
https://www.gov.cn/

專訪:習近平主席訪葡將為中葡關係發展譜寫新篇章——訪中國駐葡萄牙大使蔡潤

2018-12-03 12: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裏斯本12月3日電 專訪:習近平主席訪葡將為中葡關係發展譜寫新篇章——訪中國駐葡萄牙大使蔡潤

新華社記者 章亞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葡萄牙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8年再次訪問葡萄牙。中國駐葡萄牙大使蔡潤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此訪具有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歷史意義,將為兩國關係的發展譜寫新的篇章。

蔡潤表示,中國和葡萄牙的友好往來源遠流長、歷久彌新。兩國有著500多年的交往史,古老的海上絲綢之路將中葡人民緊密聯絡在一起,彼此之間的了解和友誼不斷加深。自1979年建交以來,兩國在政治、經貿、文化、教育、科技和軍事等領域的友好交流與合作保持平穩健康的發展勢頭。目前,中葡關係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兩國高層往來頻繁,政治互信不斷加深。

蔡潤指出,近年來,中葡經貿合作不斷深化並取得豐碩成果。中國是葡萄牙在亞洲的第一大貿易夥伴。葡萄牙是中國在歐盟內投資的主要目的地國之一。中葡企業聯手共同開發葡語國家和歐美市場,第三方市場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

據介紹,2017年中葡雙邊貿易額為55.8億美元。據不完全統計,中國對葡投資已超過90億歐元,涉及能源、電力、銀行、保險和健康醫療等多個領域,取得顯著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葡萄牙對華投資也在穩步增長。目前,葡政府正積極籌備發行人民幣債券,有望成為首個發行人民幣債券的歐元區國家。2017年,葡萄牙成為歐盟國家中第一個與中國正式建立“藍色夥伴關係”的國家。

中葡兩國在人文交流和教育方面的合作不斷增加,去年來葡旅遊的中國遊客超過25萬人次,同比增長逾40%。與此同時,葡萄牙民眾對中國和中國文化的興趣也變得日益濃厚,今年以來赴華旅遊的葡遊客數量同比增長16%。在孔子學院的大力推動下,葡萄牙學習中文的人數逐年增加,中國來葡學習的留學生人數也在不斷增長。中葡雙方在經貿投資、能源、基礎設施、金融、海洋、旅遊、文化、教育和科技等領域的務實合作全面展開,正在成為國與國之間互利共贏合作的典範。

蔡潤説,近年來,中葡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葡萄牙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合作方,也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創始成員國之一。葡萄牙總統德索薩和總理科斯塔明確表示,葡方支持“一帶一路”倡議,希望葡中雙方擴大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各領域的務實合作。

蔡潤指出,葡萄牙是歐盟和葡語國家共同體的重要成員,一直以來為推動中歐關係、中國與葡語國家的關係發展發揮著積極作用。相信習近平主席訪葡必將為新時期中歐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為共建“一帶一路”開闢新的空間。

“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在蔡潤看來,中葡雖相距遙遠,但兩國人民熱愛和平,珍視友誼和家庭,有許多共同的精神追求。加強中葡友好互利合作,是兩國人民的共同願望。

蔡潤表示,習近平主席訪問期間,兩國領導人將就中葡、中歐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雙方將發表聯合聲明,並簽署基礎設施、文化、教育、科技、水利、質檢、能源、金融等領域合作協議,推動中葡合作邁上新臺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