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 自然資源部推動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建設

2018-12-03 21:35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關於“堅持陸海統籌,加快建設海洋強國”重大決策部署,促進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按照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要求,近日,發展改革委、自然資源部聯合印發《關於建設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支持山東威海、山東日照、江蘇連雲港、江蘇鹽城、浙江寧波、浙江溫州、福建福州、福建廈門、廣東深圳、廣西北海10個設立在市和天津臨港、上海崇明、廣東湛江、海南陵水4個設立在園區的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以下簡稱“示範區”)建設。

《通知》提出,示範區建設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陸海統籌,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力推動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

《通知》明確,示範區建設要突出體制機制創新,圍繞主要示範任務形成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堅決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合理確定建設目標和任務,把握建設時序和節奏;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合理利用海洋資源,嚴管嚴控圍填海活動,加強濱海濕地和海島保護,最大程度保護和修復海洋生態環境,構建藍色生態屏障。

下一步,發展改革委、自然資源部等有關部門將加強統籌指導,及時總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發揮相關地方主體作用,努力將示範區建設成為全國海洋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加快建設海洋強國的重要功能平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