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印發《意見》主要有三個方面考慮

2018-12-05 10:3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2月5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張義珍介紹《關於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促進就業工作的若干意見》,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大家都知道,今年7月份,中央明確將穩就業作為下半年重點做好的“六穩”之首,國務院近期出臺的促進就業的政策措施是出於什麼樣的考慮呢?謝謝。

[張義珍]非常感謝您。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就業是最大的民生,要堅持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就業政策,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李克強總理多次召開會議部署就業工作,強調把穩就業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作為宏觀政策的優先目標。當前,我國就業局勢總體穩定、穩中有進,但穩中有變、穩中有難,為確保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就業目標任務完成和就業局勢持續穩定,國務院印發《關於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促進就業工作的若干意見》,主要有三個方面考慮:一是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黨的十九大對新時代就業工作作出了新的部署,做好當前形勢下的就業工作,確保就業大局穩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正如剛才這位記者所講,今年7月中央政治局會議特別要求做好“六個穩”,把穩就業放在第一位。這個文件就是將中央對於就業工作的明確要求轉化為具體政策措施的一種體現。

二是積極應對新形勢、新挑戰。今年以來,我國就業局勢保持總體穩定。與此同時,國內外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對部分企業生産經營和就業會帶來一些影響。再加上就業領域固有的總量壓力和結構性矛盾,勞動者對高質量就業、自主創業的需求也日益增加,這些都對就業工作提出新的要求,都需要進一步加大政策力度,完善措施保障。

三是集聚形成促進就業的合力。大家都知道,就業工作點多面廣,涉及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需要各級政府壓實責任、各個部門密切配合,也需要各類企業和各類社會主體、市場主體履行社會責任,需要勞動者樹立正確就業觀,需要社會各界的關心支持。因此,需要通過統一部署,推動形成各方共識,凝聚穩定和擴大就業的合力。正是出於以上考慮,人社部會同相關部門研究了一攬子促進就業的相關政策,經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就業工作提出了重要指引。謝謝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