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下一步將加大配套措施和相關工作部署的力度

2018-12-05 10:4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2月5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張義珍介紹《關於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促進就業工作的若干意見》,並答記者問。

[中國日報記者]我們在材料裏看到有一些新的政策。我想問的是,如何讓這些政策能夠儘快落地,並且發揮效果。同時我們看到部裏的材料有一個叫全方位的公共就業服務,“全方位”體現在哪些地方?

[張義珍]正如剛才您所提,這次文件包括了許多新的政策措施,也有一些新招實招。抓好政策落地是確保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政令暢通的關鍵環節,也是夯實就業工作基礎、實現目標任務的重要保障。這次文件在加強組織領導、推動政策措施落實方面也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當然在這之後的配套措施和相關工作部署上,我們也將進一步加大力度。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進一步壓實地方政府的主體責任。要求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建立由政府負責人牽頭,相關部門共同參與的工作機制,並結合本地實際,制定出臺具體實施辦法,做好本地區促進就業的相關工作。

二是明確部門組織協調責任。要求各相關部門立足職能職責,積極出臺措施,開展專項活動,共同做好促進就業的相關工作。目前,我們已經會同發改委、財政部出臺了《關於推進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的指導意見》,也印發了《關於開展2019年全國公共就業服務專項活動的通知》,作為國務院文件的配套措施。除此之外,我們以及相關部門還會有一些配套措施陸續出臺,細化相關要求,形成各個部門各負其責、統籌推動的局面。

三是切實抓好政策服務。要求各地、各部門積極主動地向社會公佈政策清單、申辦流程、補貼標準等,並向申請享受政策的困難企業和下崗失業人員,建立實名管理服務信息系統,確保政策精準落地。

四是加強經費保障。這些政策措施的落地需要資金保障,要用足用好就業補助資金、失業保險基金、職工教育經費等各類資金渠道。同時,還專門從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獎補資金中安排一部分資金,專項用於當前穩定和促進就業相關工作。

五是指導企業等各方面履行社會責任。引導困難企業更加注重運用市場機制,多渠道分流安置職工,引導勞動者樹立正確的就業觀,通過自身努力實現就業創業,廣泛調動社會各界的積極性,形成穩定和擴大就業的合力。

六是要加強宣傳引導。加強政策解讀,主動回應社會關切,併發揮典型引路的作用,大力宣傳推廣經驗做法,引導形成全社會共同關心、積極支持就業工作的局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