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內蒙古通報前三輪重點區域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情況

2018-12-06 10:17 來源: 內蒙古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通報呼和浩特市、包頭市、烏海市及周邊地區2018年大氣污染防治任務落實情況和“壓茬式”強化督查中督查組發現的重點問題,進一步分析存在的問題,部署後3輪次督查工作,內蒙古生態環境廳日前召開呼和浩特市、包頭市、烏海市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工作情況通報會。

會上分別聽取了對呼和浩特市、包頭市、烏海市及周邊地區前3輪督查情況的彙報。此次督查採取調閱資料、座談走訪、研判分析、無人機航拍、衛星遙感、突擊監測、隨機抽查與夜查晨查相結合等方式開展工作,有效幫助盟市發現涉氣環境問題,截至11月25日,現場督查組共檢查企業(點位)3004家(個),發現2307家(個)存在涉氣環境問題2622個,並由自治區生態環境廳通過轉辦問題清單交地方人民政府依法調查處理和督促整改。前三輪強化督查取得了明顯成效,重點區域的優良天數均有增加,空氣質量同比得到進一步改善,嚴厲打擊了環境違法行為,解決了一大批發生在群眾身邊的環境問題,增強了人民群眾的藍天幸福感,同時鍛鍊了執法隊伍,提高了全區環境執法水平。

據通報,部分區縣黨委、政府和相關部門以及企業對強化督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認識不到位;大氣污染防治工作仍存在一些薄弱環節,精細化管理水平不高,工作措施落實不到位;存在原煤散燒污染問題;秸稈和垃圾焚燒的問題突出;第三方日常運維不到位,自動監控設施運行問題較多;呼和浩特市目前仍有部分2014年以後新建的65t/h以上鍋爐未執行國家《火電廠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規定的污染物排放標準;烏海市礦區煤層和露採排土場煤矸石自燃治理進度緩慢等,難以按期完成當地政府的治理工作要求;交辦問題整改率較低等問題。

會議強調,要持續提高政治站位,樹牢“四個意識”,把打贏藍天保衛戰作為重大政治任務,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以更高的標準、更嚴的要求、更實的作風,全力以赴攻堅克難,推動全區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要始終緊盯問題抓好整改落實。各地要進一步深化思想認識,認真分析問題産生原因,細化實化整改落實措施,不講條件、不講理由、不講原因地予以徹底解決,嚴防僥倖心理;要不斷完善強化督查制度,督查組要進一步加強與盟市的協同配合,認真總結經驗,使督查措施更精、更細,標準更嚴、更高,力度更大、更實。堅決反對“一律關停”“先停再説”等敷衍應對做法,堅決避免以生態環境為藉口緊急停工停業停産等簡單粗暴行為,堅決遏制假借生態環境等名義開展違法違規活動。

會議要求,要嚴格落實責任。按照“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的要求,進一步厘清、理順、壓實各級黨委政府和部門責任,強化部門聯動,按照職責分工把整改任務分解到各級各部門,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要落實整改措施,進一步完善整改方案,細化整改要求,制定整改任務書、時間表,使整改措施具體化、可操作;要健全長效機制,做好強化督查反饋問題再排查、再整改、再落實,確保不走形式,不走過場。建立健全強化督查問題整改長效機制,打好督導整改持久戰,進一步提高問題整改銷號率與銷號成功率。

下一步,內蒙古生態環境廳將按照內蒙古政府的要求,開展明察暗訪和“回頭看”工作,及時對各地區整改情況進行通報。對虛假整改、敷衍整改和不落實整改要求的部門和企業,將通過媒體予以曝光。對督導不力、整改不力、協調不力的地方政府進行約談和通報。力求實效,緊盯關鍵,壓實責任,拉條挂賬,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楊愛群 李俊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