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述:全球生態治理的成功典範——海外專家高度評價中國三北工程

2018-12-06 19: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6日電 綜述:全球生態治理的成功典範——海外專家高度評價中國三北工程

新華社記者

中國三北防護林體系(三北工程)走過了40個年頭。經過幾代人的艱苦努力,一道抵禦風沙、保持水土、護農促牧的“綠色長城”在中國北疆築起。眾多海外專家認為,三北工程建設是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一個重要標誌性工程,取得了巨大的生態、經濟、社會效益,是全球生態治理的成功典範。

按規劃,三北防護林地跨中國西北、華北和東北13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自1978年啟動,預計2050年完成。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指出,中國的三北工程是目前為止世界上最大的植樹工程,預計到2050年工程完成時,防護林將延伸4500千米,直到中國北方沙漠邊緣。英國《衛報》指出,如果三北工程在2050年如期完成,它將成為地球上最大的人造“吸碳海綿”。

加拿大自然資源部林務局研究員、林業專家李世友説,中國三北工程的建設功在當代,利在韆鞦。三北防護林從東到西,工程浩大,“非常了不起”。

德國萊布尼茨農業景觀研究中心農林用地使用與管理項目負責人漢內斯·柯尼希説,他在中國寧夏從事相關科研項目時,曾目睹了三北防護林這一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生態工程。這一工程讓中國在很短時間內把大規模農業用地轉變為林地和草地,效率極高,讓人印象深刻。而且在生態環境得到改善的同時,糧食安全和農民收入並沒有受到不利影響。目前來看,三北防護林體系建設實現了其生態目標。

柯尼希還建議,根據德國以往的經驗,林草種類的多樣化、林草成長到一定階段對水源消耗的監測、如何讓這些林草能夠更好為人們所利用等生態管理問題,是中國下一步需要面對和研究的,也是德中兩國可以加強交流合作的領域。

日本國立環境研究所主任研究員王勤學説,通過分析中分辨率成像光譜儀衛星數據,該所研究人員發現近十多年來中國北方地區的植被覆蓋率確有明顯的改善。

他認為,三北工程通過建設農田防護林網,有效地阻止了自然災害,充分利用了土地資源,其經濟效益不可估量。此外,在鐵道與公路沿線實施的防風固沙工程也頗有效果,有效地保證了交通運輸的暢通,這項技術還被世界上許多國家借鑒。

在美國內華達州立大學和加利福尼亞州立大學等多所院校地理系任教的環境問題專家彼得·維甘德説,三北工程是中國重建植被和生態系統方面一個令人欽佩的努力。在短期內,這一項目可以增加森林覆蓋率,減少水土流失,通過減少蒸發和流失增加地下水量。維甘德表示,希望這一工程取得良好進展。

南非沃爾特·西蘇魯大學研究員埃裏克·曼貢伊表示,三北工程具有許多優點。該工程不僅可以減少碳排放、緩解氣候變化;有效提高森林覆蓋率;幫助解決因長期砍伐森林導致的沙漠化加劇問題;還能起到緩衝強風和防止土壤侵蝕的作用等等。

美國密歇根州立大學東蘭辛分校的生態學教授劉建國也指出,中國新造林在碳儲存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2001年到2010年間,中國6個生態恢復項目的碳匯量的56%要歸功於造林工程。

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高級講師、前肯尼亞交通運輸部常務秘書蓋裏雄·伊基亞拉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三北工程可以説是世界上最成功的生態項目。他説,該工程證明,如果全世界所有國家都願意參與氣候治理、勇於承擔責任、積極發揮作用,全球氣候變化帶來的負面影響完全可以扭轉。(記者 馮玉婧、丁蕾、華義、張毅榮、孫曉玲、楊海若、周舟、于文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