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瓢蟲”衛星發射 將開啟“星座物聯網”驗證

2018-12-07 15: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記者 董瑞豐)“瓢蟲”系列7顆小衛星7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搭載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升空入軌。完成在軌測試後,該系列衛星將在野生動物保護、野外應急救援、車輛船舶監測、物流追溯等領域開展“星座物聯網”驗證。

物聯網時代正在到來,但萬物互聯的前提,是要有一個高效快捷的數據傳輸網絡。如果把基站“搬到”天上,建立低軌衛星星座物聯網,具有覆蓋面廣、受自然條件影響小、易於連接大範圍運動目標等優勢,可彌補地面網絡的不足。

據了解,“瓢蟲”項目開發的大熊貓項圈,未來將用於採集野外大熊貓的位置、體溫、姿態、叫聲等生命體徵數據,並通過衛星定時傳輸。“智慧車輪”物聯網終端則可以監測胎壓、路況、油耗、駕駛行為等數據,通過衛星回傳給管理中心。

項目負責人、九天微星首席執行官謝濤介紹,“瓢蟲”系列主星瓢蟲一號是百公斤級衛星,其餘6顆為重量在10公斤以內的納衛星。這一選擇,主要結合了軌道高度、市場需求、研製成本、運載能力等多重因素的考慮。

研究機構預測,到2020年全球物聯網傳感終端安裝量將達到一個海量數字,其中超過一半是廣域窄帶低功耗終端,尺寸小,通訊功率低。為此,國內外已有多家企業開始建設覆蓋全球、融合地網、實時共享的低軌通信衛星星座。

九天微星是中國科學院西安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投資的企業,從事微小衛星創新應用、通信系統研發及星座組網核心技術研發,計劃于2022年完成72顆物聯網衛星星座的部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