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必須僅限于個人自用

2018-12-07 15:3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2月7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商務部部長助理李成鋼和財政部、海關總署有關負責人介紹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過渡期後有關政策,並答記者問。

[李成鋼]為營造更加穩定、可預期的政策環境,促進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持續健康發展,按照黨中央、國務院要求,商務部會同相關部門在兩年多的時間裏,多次深入試點城市進行調研,廣泛聽取跨境電商和傳統貿易企業、一線監管部門以及地方政府等各方面意見,在堅持“鼓勵創新、包容審慎”原則的前提下,認真研究適應跨境電商零售進口特點的監管措施,最終形成了《通知》。《通知》的具體內容已在商務部網站上發佈,相信大家已經關注到了。在這裡,我重點介紹一下《通知》的核心內容: 一是明確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監管的總體原則。跨境電商零售進口不同於一般貿易,主要是滿足國內居民品質化多元化消費需求,必須是直接面對消費者且僅限于個人自用。基於這一前提,我們明確對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按個人自用進境物品監管,不執行首次進口許可批件、註冊或備案要求。這是有關具體監管要求的基礎,也是行業企業最為關注的問題。明確了這一原則,就保證了過渡期後監管安排的連續穩定。

二是統籌考慮促進行業發展和保護消費者權益要求,明確各參與主體責任。《通知》按照“政府部門、跨境電商企業、跨境電商平臺、境內服務商、消費者各負其責”的原則,對各方應承擔的責任提出了具體明確的要求。例如,跨境電商企業承擔商品質量安全主體責任,跨境電商平臺須在境內辦理工商登記、履行先行賠付責任,境內服務商受託承擔如實申報責任,消費者承擔納稅義務,政府部門需對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實施質量安全風險監測等。明確各方責任,一方面有助於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加強質量風險防控,另一方面也便於各參與主體規範自身行為,確保政策可落地、可執行。 三是進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擴大政策適用範圍。《通知》在現行15個試點城市基礎上,將政策適用範圍擴大至北京等22個新批跨境電商綜試區城市,進一步完善區域佈局,促進行業發展,也更好滿足居民消費需求。

《通知》出臺以來,我們及時進行了跟蹤了解。總體來看,行業企業反響積極,普遍認為《通知》符合行業實際,有助於穩定市場預期、厘清各方責任,更好促進行業健康發展。下一步,商務部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統一部署,繼續會同相關部門做好《通知》的組織實施,同時密切關注運行情況,根據需要及時完善相關政策措施。我們也希望行業企業認真落實《通知》要求,進一步加強行業自律和內部管理,做好質量安全風險防控,切實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共同促進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持續健康發展。在執行中遇到任何問題,歡迎及時向我們反饋。 以上就是《通知》的主要情況。與此同時,財政部牽頭對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商品清單和稅收政策進行了調整完善,有關文件也已正式出臺。在商品清單方面,這次新增群眾需求量大的63個稅目商品,稅目總數達到1321個。在交易限值方面,將單次交易限值由目前的2000元提高至5000元,將年度交易限值由目前的每人每年2萬元提高至2.6萬元,今後還將隨居民收入提高相機調增。 我要介紹的就是這些,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