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調整跨境電商零售進口稅收政策主要包括三方面

2018-12-07 15:4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2月7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商務部部長助理李成鋼和財政部、海關總署有關負責人介紹跨境電商零售進口過渡期後有關政策,並答記者問。

[中新社記者]請馮司長介紹一下這次調整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政策在稅收和商品清單方面的具體情況。謝謝!

[財政部關稅司司長 馮晉平]謝謝您的問題。黨和國家高度重視跨境電商等貿易新業態新模式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拓展對外貿易,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推進貿易強國建設”。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的主旨演講中再次強調“加快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的發展”。李克強總理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指出“加快發展跨境電商不僅有利於更好滿足群眾消費升級和國內發展需要,而且有利於穩定外貿進出口”。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11月2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自2019年1月1日起,調整跨境電商零售進口稅收政策,提高享受稅收優惠政策的交易限制,並且擴大了商品的清單範圍。

稅收政策調整主要包括三個方面:一是將年度交易限值由每人每年20000元調整至26000元,今後隨著居民收入的提高,相機調增;同時,將單次交易限值由每人每次2000元調整至5000元。二是明確完稅價格超過單次交易限值但低於年度交易限值、且訂單下僅一件商品時,可以通過跨境電商零售渠道進口,按照貨物稅率全額徵收關稅和進口環節增值稅、消費稅,交易額計入年度交易總額。三是明確已經購買的電商進口商品不得進入國內市場再次銷售。 商品清單調整,主要包括兩個方面:第一,將部分近年來消費需求比較旺盛的商品納入到清單商品範圍,增加了葡萄汽酒、麥芽釀造的啤酒、健身器材等63個稅目商品。第二,根據稅則稅目調整情況,對前兩批清單進行了技術性調整和更新,調整以後的清單目前一共是1321個稅目。 上述政策的調整,是對2016年出臺的跨境電商零售進口政策的延續和完善,是擴大開放更大激發消費潛力的重要舉措。政策實施以後,將有利於促進跨境電商新業態的健康發展,促進外貿進出口穩定增長和新動能成長;有利於促使國內企業參與國際競爭,提高自身的競爭力;也有利於增加境外優質消費品的進口,更好地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有利於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