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省CPI漲幅連續兩個月回落

2018-12-10 09:25 來源: 新華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9日從江蘇調查總隊獲悉,11月,江蘇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6%,漲幅較上月收窄0.3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呈現回落趨勢。總體而言,1-11月,江蘇居民消費價格比去年同期上漲2.3%。

就CPI同比漲落情況看,11月城市上漲2.6%,農村上漲2.5%;食品煙酒價格上漲2.7%,非食品煙酒價格上漲2.5%;消費品價格上漲2.9%,服務價格上漲2%。其中,消費品價格同比“領漲”是基於服務成本提升而言的。“一般情況下,消費品價格比服務價格略高,它與包括食品和非食品在內,各類商品價格的變動都有密切關聯。”江蘇調查總隊消費價格處處長許家東解析説。

從11月各類商品及服務價格同比變動看,食品煙酒價格變動影響CPI同比提升達0.75個百分點。各類食品中,鮮瓜果價格上漲14.8%,蛋類價格上漲6.1%,分別影響CPI上揚0.21個百分點和0.03個百分點,處於“領跑”行列。而同期,水産品、豬肉和鮮菜價格波動則較為“溫和”。11月,水産品價格同比上漲2%,豬肉價格同比下跌2.1%,鮮菜價格同比下跌0.9%。

其他七大類商品及服務價格同比全面上漲。其中衣著價格和生活用品及服務價格漲幅靠前,較去年同期均上漲3.4%;教育文化和娛樂價格漲幅緊隨其後,同比上漲2.7%;居住價格、交通和通信價格、醫療保健價格、其他用品和服務價格則小幅上揚,漲幅總體穩定在1.2%-2.4%的區間內。

較10月數據看,進入11月後江蘇居民消費價格環比下跌0.4%。其中,城市與農村雙雙下跌0.4%;食品煙酒價格下跌1.3%,非食品煙酒價格下跌0.1%;消費品價格下跌0.6%,服務價格下跌0.1%。

分種類看,11月食品煙酒價格環比下跌1.3%。其中,鮮菜價格環比跌幅達15.1%。究其原因,許家東認為,鮮菜價格回落明顯,主要原因在於11月份天氣比10月份要好,相較往年更適宜秋冬菜的生長。

鮮菜價格環比回落的同時,11月豬肉價格和水産品價格相較上月,跌幅則只有2.7%和0.6%。此外,鮮瓜果與蛋類價格環比雖有上漲,但總體保持穩定,漲幅最終分別鎖定在1.8%和0.4%。

11月,其他七大類商品及服務價格環比表現出“五漲二跌”的趨勢。其中,受季節影響,衣著價格上漲1%,受油價下調帶動,交通和通信價格下跌1%,其餘價格環比漲跌均介於0.1%-0.4%之間。(李睿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