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六大舉措激發貧困群眾脫貧內生動力

2018-12-11 08:26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出臺實施意見
六大舉措激發貧困群眾脫貧內生動力

日前,省扶貧開發和脫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關於堅持扶貧扶志扶智相結合 進一步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的實施意見》。實施意見提出,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通過思想引導、典型帶動、政策扶持等途徑,增強貧困群眾自我造血的動力和能力,推動貧困群眾實現穩定脫貧和可持續發展。

根據實施意見,我省將實施六大主要舉措。

加強宣傳引導。利用各級報刊、廣播電視、新聞網站、新媒體,以及鄉村公共場所、交通要道、貧困群眾集中居住區的戶外媒體,宣傳貧困群眾依靠辛勤勞動自力更生勤勞致富的先進典型,倡導勤勞光榮、賴貧可恥的價值導向和崇尚勞動、鄙視懶惰的社會風尚,引導貧困群眾遠離等、靠、要思想,激發“寧願苦幹、不願苦熬”靠雙手改變命運的積極性。

開展技能培訓。本著“缺什麼、補什麼”“需要什麼、培訓什麼”的原則,因人而異、量身定制、按需供給,實現每個貧困家庭勞動力至少掌握一門增收致富技能。定期收集致富項目、勞務輸出、就業招聘等方面的信息,利用電視、廣播、公開欄定期發佈給貧困群眾。深化科技下鄉,開展農業實用技術培訓。

改進幫扶方式。積極探索有利於激發群眾幹勁的新幫扶路子,結合實際,採取以工代賑、生産獎補、勞務補貼等方式,組織動員貧困群眾參與幫扶項目實施。引導優化愛心幫扶方式,探索推廣以表現換積分、以積分換物品的“愛心公益超市”等自助式幫扶做法。大力開發就業崗位,在村莊環境衛生整治、護林護路護河道、治安巡邏、基礎設施建設中優先為貧困群眾提供勞動機會。廣泛動員企業積極開發適合貧困群眾的就業崗位,有計劃吸收貧困群眾到企業就業。鼓勵支持各類市場主體和貧困群眾以股份合作、訂單幫扶、産業捆綁等形式,建立完善利益聯結機制,探索創新整合財政扶貧資金建設扶貧農場、扶貧車間、創業園區等,最大限度激發貧困戶潛能,提升貧困群眾的參與度和獲得感。

強化政策扶持。全面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實施意見》,強化到村到戶到人精準幫扶舉措。全面落實各項扶持政策,強化舉措,充分發揮産業扶貧、就業扶貧、科技扶貧、金融扶貧、生態扶貧、社會扶貧在提高貧困群眾內生動力方面的積極作用。堅持精準識別、精準幫扶、精準退出基本方略,瞄準“兩不愁三保障”,把好識別、幫扶、退出等關鍵環節,樹立扶貧不扶懶的鮮明導向。

夯實基層組織。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集中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配齊配強村“兩委”班子,推進農村黨員成為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先鋒模範。紮實開展脫貧攻堅黨旗紅活動,統籌整合駐村工作隊、村“兩委”班子、第一書記、鄉鎮包村幹部、幫扶責任人等五支力量,提高農民組織化程度,通過與貧困戶結對子領一批、合作社發展産業帶一批、公益崗位就業促一批、提升技能強一批,帶動貧困農戶增收致富。

加強思想建設。紮實開展公開幫教、“群眾説、鄉賢論”道德評議、“星級文明戶”評選等活動。開展“互看互比奔小康”活動,組織貧困群眾就近走出去,看看産業發展、比比村容村貌、談談致富體會。結合村情實際,制定村規民約,發揮道德約束作用,開展對高額彩禮、薄養厚葬、子女不贍養老人等問題的專項治理以及系列主題教育,推動農村移風易俗。(記者 潘文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