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美國財政部將崔龍海等三名朝鮮高官列入制裁名單等答問

2018-12-11 19:37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12月11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例行記者會

應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邀請,卡塔爾國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拉赫曼·阿勒薩尼將於12月12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近年來,中卡關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兩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在能源、經貿、文化、投資、金融等領域開展了廣泛合作,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保持著良好溝通和協調。今年是中卡建交30週年,習近平主席、王毅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分別就此同塔米姆埃米爾和穆罕默德副首相兼外交大臣互致賀電。

中方高度重視中卡關係發展,願同卡方保持各層次友好交往,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內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推動中卡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

問: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今天發表了演講,其中提到中方將保護海外中國公民的權益,對於侵害中國公民正當權益的霸淩行徑絕不會坐視不管。根據我看到的報道,他沒有專門提及華為孟晚舟案。他提及保護海外中國公民的權益,是否具體指的是孟晚舟案?

答:你介紹的情況非常清楚。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在今天上午發表的演講中,確實非常明確地表明了中國政府在維護身處海外的中國公民合法權益問題上的嚴正立場。這是在任何情況下中國政府的一貫立場,當然也包括我們最近一再向加拿大政府、美國政府提出交涉的孟晚舟案。你也可以看到,中方就此案向加方、美方交涉過程中,表明的立場與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今天上午闡明的立場是完全一致的。

問:據一些德國媒體報道,昨日,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在會見中國領導人時提及了中國的人權問題。中方能否證實?對此有何回應?

答:中方對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同其他國家開展人權領域的對話與交流,向來都持開放的態度。昨天,習近平主席和李克強總理分別同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舉行了會談會見。兩國領導人著重探討了當前形勢下中德兩國如何深化在政治、經濟、人文、科技等廣泛領域的交流合作以及如何在多邊事務中密切溝通協作,共同維護多邊主義,維護自由貿易,這些是雙方的主要話題,也形成了許多積極共識。施泰因邁爾總統表示,此行是他就任德國總統以來時間最長的一次出訪,既為體現對中德關係的高度重視,也為更全面和深入地了解中國。施泰因邁爾總統對中國改革開放4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中國政府繼續堅定不移擴大開放表示欽佩和讚賞,特別高度評價了中國政府成功使數億人口脫貧並解決溫飽問題。他強調,中德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德國將一如既往推動中德各領域交流和合作。

我想指出,中德兩國的交流合作內涵豐富,兩國領導人之間不僅保持著經常性溝通,交流的議題也非常廣泛,這其中就包括人權保護、難民移民、數字化發展帶來的挑戰等。中德兩國歷史文化、發展階段和社會制度不同,對一些問題的看法不一定完全一致,但只要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完全可以開展建設性對話和友好交流,來增進相互理解。正如施泰因邁爾總統自己所説,德中有著不同的歷史傳統和經驗,在一些問題上有各自看法是正常的,作為戰略夥伴雙方可以在相互尊重基礎上通過平等對話交流增進理解,而不是通過媒體進行炒作。

問:美國財政部將崔龍海等三名朝鮮高官列入制裁名單。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當前半島形勢與和談進程處在關鍵階段。希望有關方能夠著眼大局,聚焦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多做有利於緩和形勢、增進互信的事,而不是相反。

問:據報道,10日,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就“世界人權日”發表聲明,一方面承認中國在許多領域取得了發展進步,包括使數億人口擺脫貧困,另一方面又説不認同各國有自己的人權標準,並對中國人權狀況進行指責。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昨天,正在訪華的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高度評價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就,他特別提到中國政府成功使數億人解決溫飽問題,這是任何人都無法忽視的。我們注意到布蘭斯塔德大使也承認中國取得了巨大進步。我們希望美方人士也能認真、客觀看待中國人民自己選擇的發展道路和促進人權事業的途徑。帶著偏見是無法準確認識其他國家並且增進互信的,以為自己的標準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是盲目且已經在世界許多地方證明是失敗的,拿所謂人權問題服務於一己政治目的更是不道德的。

問:昨天你提到中國政府對加拿大政府未第一時間向中方通報孟晚舟被捕消息感到遺憾。而加拿大外交部稱,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12月1日當天就了解到相關情況並獲准探視,中國駐加大使當天也與加方官員保持了聯絡。中方究竟為何感到不滿?

答:我可以非常簡單地回答兩點。第一,中加之間的領事協定明確規定,一旦發生這樣的情況,加拿大政府應當毫不延遲地通知中國駐加拿大使領館。第二,正如我昨天所説,中方並未在第一時間得到加方通知。

問:正在摩洛哥馬拉喀什舉行的聯合國移民問題政府間大會于12月10日通過了《移民問題全球契約》。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價?

答:《移民問題全球契約》在聯合國移民問題政府間大會上獲得150多個國家支持,順利通過。《契約》是國際社會首份全方位協調解決移民問題的全球性文件,為加強全球移民治理提供了全球性合作框架。

《契約》在呼籲加強對移民權益保障的同時,也明確了區分難民與移民、非法移民與正常移民,並將尊重主權作為《契約》的指導原則,與《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一致。此外,《契約》並非國際公約,不具法律約束力,各國有權根據本國國情,在自願基礎上落實《契約》。這些也是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

中國政府深入參與了《契約》談判,對政府間大會通過《契約》表示歡迎。中國政府將結合本國國情,根據國內法律法規,本著自願原則循序漸進落實《契約》。中方願同國際社會一道,為共同促進安全、有序、正常移民發揮積極作用。

問:據報道,日本三大手機運營商基本決定,將中國産品從通訊設備中排除。日本總務大臣今天也表示,希望日本運營商加強確保網絡安全的措施。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昨天實際上我已經回答過類似問題,我在此不再重復,你可以查閱一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實錄。我們注意到,日方頒布有關文件後,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先生對外作過一個明確表態。我想在此強調,我們一向主張,世界各國應當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礎上促進相互之間的貿易和投資合作。以各種莫須有的理由、甚至是出於政治目的為相互間投資合作設置障礙,坦率講,到頭來只會害人害己,肯定對自身不利。我們希望有關國家都能在這個問題上著眼長遠利益,採取一種既對國際社會負責任、也對自己負責任的態度。

問:你剛才提到加拿大政府並未第一時間通知中方孟晚舟被捕一事。中方駐加機構是在事件發生幾小時後得到通知的?

答:這兩天你們一直從不同角度問這個問題。我已經説得很清楚了。第一,我可以明確告訴你,中加之間的領事協定明確規定,在這種情況下,加拿大政府有責任、有義務毫不延遲地通知中國駐加使領館。第二,我可以重申,加方沒有做到這一點。中國官方是第一時間從其他渠道了解到有關情況的。第三,我可以再次強調,中方在掌握情況後的第一時間立即向加方提出了嚴正交涉。

問:你能介紹一下中方是通過什麼其他渠道得知此事的嗎?

答:我無法在這兒向你提供所有的細節。你首先應該去問加拿大政府,他們是不是履行了義務。

問:如果我去問加拿大政府,他們肯定會説做了正確的事情。我想中方應該詳細介紹一下中方的不滿究竟指什麼,中方是在事發後多久得到加拿大政府通知的?

答:你可以去問一問加拿大政府,在這個事情上究竟是中方先找的加拿大政府,還是加拿大政府先通知了中國駐加使領館。

問:昨天,一名日本公民被中方判處12年有期徒刑。中方能否介紹判刑原因和有關細節?

答:關於具體案件,你可以向中國主管部門去了解。我只能告訴你,中國有關部門依法辦案。

因工作安排原因,12月12日(星期三)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提前至14:30舉行,地點不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