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述:中國成就 惠及世界——世界多國前政要點讚中國改革開放成就

2018-12-12 20: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12月12日電 綜述:中國成就 惠及世界——世界多國前政要點讚中國改革開放成就

新華社記者 袁帥 馮堅 丁樂

12月10日至11日,“2018從都國際論壇”在廣州召開,200余位外國前政要和國際組織負責人、中外專家學者、商界領袖熱議中國改革開放成就,期待中國發展成果能夠進一步惠及全球,中國發展經驗能夠為全球發展提供支持,並一致發出維護多邊主義和全球化的呼聲。

新西蘭前總理希普利説,中國改革開放在社會經濟、政治文化、教育各方面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不僅造福中國人民,也惠及世界其他國家人民。“中國改革開放成績對我們討論未來40年的發展有著重要的借鑒和參考作用。”

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説,中國的改革開放使數以億計的人口擺脫了貧困,在這一進程中獲益的不僅有中國人民,也有其他國家的人民。中國幫助聯合國實現了千年發展計劃的減貧目標。中國對維護多邊主義作出巨大貢獻。“我們生活在一個地球村,要避免國家主義、民族主義。”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説,中國改革開放的經驗值得學習,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希望中國堅持改革開放路線,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蒙古國前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説:“我們看到中國在過去40年取得的巨大進步,尤其是經濟發展使7億多的人口脫離了貧困。這對全世界都大有益處,為其他國家帶來了很多就業機會。”

哥倫比亞前總統帕斯特拉納説,40年來,中國經濟持續穩定增長,人民的生活滿意度越來越高,這些都彰顯了改革開放帶來的福祉。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能夠給國家發展帶來福祉,而“一帶一路”倡議則體現了中國支持多邊貿易體系和合作共贏的理念,是中國對全球經濟作出的貢獻。

阿富汗前總統卡爾扎伊説,中國讓很多人脫貧,取得了經濟的繁榮,同時也在世界範圍內産生了重要影響。“一帶一路”倡議將進一步加強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阿富汗從中國的經濟增長、技術發展和政治強大等各方面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阿富汗認為同中國的互利共贏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莫桑比克前總統希薩諾説,中國一直秉承共贏態度,非洲國家在跟中國的貿易中有效促進了本國經濟的發展,提升了本國人民的生活質量。“我們願意跟中國合作,相信這樣的合作一定是本著建設和平、繁榮世界的初衷和目標來開展的。”

牙買加前總理戈爾丁説,中國在全球化進程中給予了他們很多幫助和支持,使牙買加有了快速發展。維持國際秩序需要共享信息,平等相待。全球治理體系需要國際社會共同參與,共同推進。應堅定維護合作共贏的理念,因為現在是合作共贏的時代。

拉脫維亞前總統瓦伊拉·維凱-弗賴貝加説,“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是對沿線國家和地區,乃至整個國際社會的發展作出的積極貢獻。在實現國際和平及共同繁榮過程中,中國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希望通過更多的對話和交流來實現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

羅馬尼亞前總理彼得·羅曼説,中國的成功依賴於社會穩定和領導人堅定推進改革開放。中國領導人成功實施一系列改革,體現了強大的領導力。中國提出的合作共贏得到全世界認可。

加拿大前總理坎貝爾説,中國節能減排措施不僅能實現中國的目標,對於世界和其他國家和地區來説也有示範效應。中國在這方面的工作非常重要,將鼓勵其他國家做出更多改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