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基礎教育有關熱點難點工作進展

2018-12-13 16:35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時 間
    2018年12月13日10:00
    地 點
    教育部北樓二層報告廳
    主持人
    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續梅
    出席人員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副司長俞偉躍、北京市教委副巡視員馮洪榮、河南省教育廳副巡視員張濤
    內 容
    介紹基礎教育有關熱點難點工作進展

教育部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基礎教育有關熱點難點工作進展。(中國教育報記者 單藝偉/攝)

續梅:

各位嘉賓,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教育部今天的新聞發佈會。我們今天是一場基礎教育專題的專場發佈會,就大家普遍關心的校外培訓機構治理、減負、大班額等社會關切、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向大家介紹2018年以來開展的有關工作及其進展。

出席今天發佈會的嘉賓有: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副司長俞偉躍,北京市教委副巡視員馮洪榮,還有河南省教育廳副巡視員張濤。下面首先請呂玉剛司長介紹基礎教育領域熱點難點有關問題的進展。

呂玉剛:

謝謝續梅主任,也謝謝馮主任,還有張廳長,過來參加今天的發佈會。也特別感謝和歡迎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們,這一年來多次打擾大家,舉辦了多場發佈會,我們之間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和感情,感謝大家對基礎教育的關心、支持和幫助。

去年12月份,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針對人民群眾關心的問題精準施策,著力解決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重、擇校熱、大班額等突出問題,解決好兒童早期教育服務問題。教育部黨組高度重視,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把破解這些熱點難點問題列入了2018年度教育部奮進之筆重點攻堅任務。一年來,針對上述問題進行深入調查研究,積極完善相關政策,加大治理改革力度,取得了積極的成效。

大家都知道,11月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的若干意見》,這個文件對解決“入園難”“入園貴”問題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舉措,教育部在山東濟南舉辦了“1+1”新聞發佈會,對這個文件進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讀和宣傳。今天的新聞發佈會,主要圍繞破解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重、擇校熱、大班額三個突出問題,向大家通報一些有關情況。

第一,關於減輕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重問題。

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課外負擔是一項非常複雜的系統工程,涉及的因素和方面非常多。中央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中央深改委會議,聽取彙報,研究有關重要文件,就是關於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意見。教育部認真貫徹中央部署,按照“標本兼治、內外聯動、堵疏結合、積極穩妥”的總體思路,把加強校外培訓機構治理、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課外負擔既作為一場當前的“攻堅戰”,又作為一部“連續劇”,加強與市場監管、民政、人社、應急管理等部門的協調,採取了一系列重要舉措,完善相關制度和措施。通過綜合施策,持續推進改革深入進行。

一是開展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今年2月份以來,教育部會同有關部門先後印發了《關於切實減輕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開展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行動的通知》《關於健全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機制的通知》等,推動開展為期1年半的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行動。經中央深改委審議同意,今年8月份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意見》,這是推進校外培訓機構治理、構建長效管理機制的一個重要文件。

專項治理開展以來,教育部會同有關部門先後通過召開推進會、座談會、調度會、集體約談等多種方式,推動各地加快治理整改進度。我記得我們已經先後三次召開新聞發佈會,及時向大家通報專項治理改革的有關進展情況。近期,又採取了一系列針對性措施加大推進力度。首先,指導各地健全教育部門牽頭、市場監管部門、應急管理部門配合的聯合執法機制,加大跨部門聯合執法力度,對無證開展培訓、非學科類培訓機構開展學科培訓及其他違規開展培訓的機構,教育部門要會同有關部門堅決予以取締。其次,部署各地組建穩定、高水平的學科類培訓班審核研判專家團隊,根據國家課程標準,參照教育部制訂的《校外培訓機構學科類培訓備案審核操作指南》,做好學科類培訓是否屬於超前培訓、超標培訓的研判工作。第三,我們建立了國家統一的集規範、監管、舉報、服務於一體的中小學生校外培訓機構管理服務平臺,目前已經上線,將陸續面向社會公佈校外培訓機構黑白名單等信息,希望我們各界朋友特別是新聞界朋友充分利用這個平臺對校外培訓機構的違規行為進行日常監督和舉報。

總體來看,各地黨委政府高度重視、行動迅速,不少地方人民政府負責同志親自部署,開展了全面“拉網式”摸底排查工作,堅持邊排查邊整改,加大集中整改力度,特別是攻堅力度。截至12月12日,全國共摸排40萬所校外培訓機構,發現存在問題的機構27.3萬所,現已整改24.8萬所,整改完成率達到90%。廣東、西藏、廣西、浙江、上海、甘肅、安徽、寧夏、河南、福建、江蘇、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山西、四川等14地整改完成率達到95%,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

二是清理規範競賽活動。為減輕中小學生參加社會競賽活動造成的負擔,今年2月份,教育部發出公告,對規範競賽活動管理提出了“明確管理權限、重新登記核準、嚴格組織實施、強化日常監管、約束結果使用、推動社會共治”等6方面舉措,共查處了一批違規舉辦的競賽活動。9月份,又印發了面向中小學生的全國性競賽活動管理辦法,對競賽的申報、認定、舉辦和日常監管作出詳細規定。

目前,我們正在進行競賽的清理認定工作。在這個工作當中,我們主要遵循以下幾條原則:第一,資質必須符合條件,主辦方必須是在中央編辦、民政部登記管理的正式機構;第二,導向必須正確,要認真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體現素質教育導向,原則上不舉辦義務教育階段的競賽活動;第三,數量要嚴格控制,特別是對學科類競賽數量要大幅壓縮;第四,堅持公益性,競賽活動一律不得收費,不得以任何方式轉嫁成本。經過認定之後,清單之外的全國性競賽活動,將一律不得組織進行。同時,要求各省也要認真制定區域內競賽活動管理辦法,進一步健全工作機制,嚴格把關,加大查處力度,切實規範面向中小學生的各類競賽活動。

三是推動落實課後服務。去年,教育部辦公廳專門發文,對開展課後服務工作提出明確要求。今年,國辦的關於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意見,又進一步對開展課後服務工作作出了明確部署,強調要創造條件、加大投入、完善政策,充分發揮中小學校在課後服務中的主渠道作用,普遍建立彈性離校制度,特別是明確提出,各地可採取財政補貼、收取服務性收費或代收費等方式籌措經費,對參與課後服務的學校及教師給予適當的補貼,切實保障課後服務工作的開展。

按照這些政策要求,教育部加強對各地調研指導,促進經驗交流,推動各地健全經費保障機制,完善教師激勵政策,豐富課後服務內容,努力解決課後三點半家長接送孩子難題,緩解學生下課後去校外培訓機構培訓的壓力。據我們調查統計,北京、浙江、安徽、廣東等13個省份已經出臺了課後服務的實施辦法,北京、天津、濟南、青島、瀋陽、長春、武漢等城市已基本實現了城區小學課後服務全覆蓋;24個大城市(4個直轄市、5個計劃單列市、10個副省級省會城市和福州、南昌、鄭州、長沙、貴陽)總體上有近七成的小學開展了課後服務。教育部將進一步加大督查力度,推動地方完善課後服務經費保障政策,支持中小學普遍開展課後服務,切實解決好“三點半”問題。

四是提高學校教育教學質量。提高學校教學質量,讓學生在學校能夠學足學好,是緩解課外負擔重的根本之策。根據全國教育大會精神,教育部研究制訂了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和關於推進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有關意見,積極健全立德樹人落實機制,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體系,提出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舉措,著力突出德育實效、提高智育水平、強化體育鍛鍊、增強美育熏陶、加強勞動教育,努力在發展素質教育上取得新的突破,切實提高中小學校育人水平,緩解校外培訓熱,防止增加過重課外負擔。

我剛才講了,解決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重的問題是個非常複雜的系統工程。國內外經驗也表明,減輕學生過重的課外負擔既是個新問題,也是個老問題,既中國的問題,也是個國際性的問題,涉及到家長的觀念、社會的氛圍、學校的功能、政府的管理等多個方面,比較容易反復,工作難度比較大。為推進綜合治理,教育部正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中小學生綜合減負的措施,進一步明確各方責任,形成政府、學校、校外培訓機構、家庭協同推進減負工作合力。

下一步,要進一步加大校外培訓機構的治理力度,切實解決校外培訓機構存在安全隱患、無證無照、超標超前教學等突出問題,確保年底前完成集中整改工作。在此基礎上,按照專項治理的整體部署,要進一步強化督導檢查,鞏固治理成果,堅決防止反彈,建立健全校外培訓機構規範有序發展的長效機制,使校外培訓走上制度化、規範化管理軌道,真正成為學校教育的有益補充,促進中小學生的全面健康成長。同時,還要通過深化招生考試改革,提高學校教育教學質量,提高課後服務水平,轉變家長教育觀念,克服“劇場效應”,完善政府教育評價等途徑,深化綜合施策,用好組合拳,經過一段時間持續改革發力,切實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課外負擔。這是第一個問題,關於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課外負擔問題。

第二,治理義務教育“擇校熱”問題。

自2014年以來,教育部啟動了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改革,以促進教育公平為導向,強化地方政府和學校招生入學責任,按照“學校劃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學”的目標,推動各地形成公平完善的就近入學規則。在總結前幾年工作經驗的基礎上,今年2月份,教育部專門印發了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隨後又召開了全國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會議,對進一步深入治理義務教育階段“擇校熱”作出全面部署,嚴肅工作紀律,堅決制止各種擇校行為。

一是推進免試就近入學全覆蓋。在前幾年推進重點大城市免試就近入學工作的基礎上,今年進一步穩妥推進所有地市、縣(區)免試就近入學政策全覆蓋。對熱點的公辦學校實行多校劃片、隨機派位入學。二是均衡配置教育資源,廣泛採取集團化辦學、強校帶弱校方式,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普遍將50%以上的優質高中招生指標分配至區域內初中,擴大薄弱初中和農村初中學生的升學機會。實行均衡編班,合理配置班級生源、師資,避免擇班、擇師問題。

三是統籌保障不同群體學生入學。高度重視保障隨遷子女、留守兒童、殘疾兒童和各類優撫對象入學。目前,隨遷子女80%進入公辦學校就讀,另有7.5%享受政府購買民辦學校學位服務,並全部納入生均公用經費和兩免一補政策的補助範圍,兩者之和已經接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在公辦學校就讀比例。盲、聾、培智三類兒童義務教育入學率已達到90%。

四是全面推行陽光招生。實行招生信息“八公開”制度,公開招生方案、招生計劃、招生範圍、招生程序、報名條件、錄取結果、諮詢方式、監督舉報制度。依託學籍系統和招生入學平臺,禁止學校為違規招收的學生分配學籍,將招生權關進制度的籠子。五是嚴格落實“十項嚴禁”的紀律要求。我們今年發的招生入學通知當中,提出了“十項嚴禁”紀律要求,嚴禁中小學校自行組織或與社會培訓機構聯合組織以選拔生源為目的的考試、競賽,各地已處理相關責任人446人,杜絕“唯獎狀”“唯證書”的招生行為。根據有關舉報線索,我們指導有關地方嚴肅處理了10余起民辦義務教育學校違規招生、違規亂收費問題,並進行了通報。

據調查統計,2018年全國24個大城市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比例達到98%。第三方評估機構對10個大城市2萬名學生和7萬名新生家長的調查顯示,97.5%的新入學學生對就讀學校表示滿意,83%的家長認為近兩年當地招生入學工作有明顯改進,突出感受是入學機會更加公平,由過去的“擇校熱”變成“擇校難”了,跨區域擇校、“共建生”擇校、擇校亂收費、無學籍招生等突出問題得到了有效遏制,人民群眾對招生入學工作滿意度進一步提升、獲得感進一步增強。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深化義務教育招生入學改革,認真總結經驗,研究制定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規範管理意見,進一步規範民辦中小學校招生行為,全面推進陽光招生、公平入學,營造良好教育生態。同時,積極推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完善強校帶弱校、城鄉對口支援等辦學機制,增強學校協同發展的動力和活力,提高薄弱學校的教學質量,從根本上解決家長的“擇校”衝動。

第三,關於積極化解義務教育學校的大班額問題。

教育部將消除義務教育大班額作為推進縣域內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特別是解決“城鎮擠”突出矛盾的重要任務。按照國務院提出的“全國2018年底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額、2020年底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額”的工作目標,對這個目標有一個具體化的要求,就是在2018年超大班額控制在2%以內,到2020年,大班額控制在5%以內。按照這個要求,我們從實際出發,提出了分省的細化目標,因為各省具體情況不同,指導各省以縣為單位制定專項規劃,並報教育部備案,多管齊下,綜合施策,抓住關鍵環節,來化解大班額問題。

一是做好源頭控制。今年2月份,教育部在招生入學工作通知當中明確要求,普通中小學起始年級招生時要按照不超過國家規定班額標準進行招生,招生的時候要進行控制,嚴格控制存在大班額、大校額學校的招生計劃,防止産生新的大班額。要合理分流學生,適當穩定農村學校生源。二是強化重點幫扶。教育部會同財政部、發改委全面實施“全面改薄”、教育現代化推進工程項目,重點支持中西部困難地區新建、改擴建義務教育學校,推進地方合理佈局學校,增加學位資源供給。

三是加強督導檢查。今年上半年和下半年,我們分省組織了兩次以消除大班額為重點的專項督查,督促大班額比較突出的13個省份進一步加大化解工作力度。四是建立通報約談制度。向各省(區、市)通報了2017年度各省大班額情況,並對工作進展緩慢、工作任務較重的五省一市進行了重點約談,督促地方切實落實消除大班額任務。

由於今年的教育事業統計數據還未出正式結果,我們對全國義務教育階段大班額情況進行了摸排。截至今年10月底,義務教育大班額比例為8.1%,超大班額比例為1.2%。大班額、超大班額數量比2017年分別減少了18.9%和48.7%,為近10年來最大降幅。總體分析,今年能夠如期實現“2018年底基本消除超大班額(控制在2%以內)”的工作目標,為2020年底基本消除大班額創造了有利條件。

下一步,為確保如期平穩實現消除大班額工作目標,將進一步強化政府發展義務教育主體責任,加強省級統籌,加大對大班額問題嚴重的貧困縣支持力度,督促縣級政府合理規劃義務教育學校佈局,優先保障學校建設用地。加快推進縣域內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補齊鄉村教育短板,提高鄉村教育質量,穩定鄉村生源,促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以上是對三個方面的問題的一些情況向大家作了一個通報。這一年來,基礎教育召開了多次新聞發佈會、通氣會和有關工作會議,各位新聞界的朋友為基礎教育做了大量的宣傳工作,借這個機會,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2019年基礎教育工作任務依然很重,希望大家多關心、關注基礎教育,多做宣傳和引導。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深入學習貫徹落實全國教育大會精神,緊密聯絡,共同努力,為基礎教育的持續健康發展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基礎教育。我就向大家介紹這些,謝謝大家。

續梅:

感謝呂玉剛司長。下面請馮洪榮主任介紹北京市招生入學以及校外培訓機構治理這兩項重點工作的有關進展情況。

馮洪榮:

尊敬的各位領導,尊敬的各位媒體朋友們,按照會議的安排,今天我就北京市兩項工作,一個是培訓機構治理,一個是義務教育招生入學工作,跟大家作一個通報。

第一,關於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工作。

2018年初,按照教育部等四部門辦公廳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北京市啟動了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行動,行動共分摸排、整改和建立長效機制三個階段。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多次批示,要抓好專項治理,分管市領導定期部署、督查、協調推進工作。通過第一階段“拉網式”排查,北京市共排出校外培訓機構12681家,其中存在問題的有7557家。從7月開始起進入集中整改階段後,我市指導各區加強統籌,多措並舉,目前已經整改培訓機構7079家,整改進度達到93.67%。在專項治理中,我市採取了四項主要的工作措施。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大力推進專項治理。成立專項治理小組,制定治理工作方案,定期召開市政府主管秘書長主持的工作推進會,協調推進集中整改工作。從9月下旬開始,組織督查開展專項督查工作,主管副市長親自帶隊,指導和督促各區加快整改進度。11月底,在治理整改進入攻堅階段後,市領導召開各區委書記、區長工作調度會,要求專項治理重點區書記、區長作為工作第一責任人,提高指揮規格,成立工作專班,統籌市場監管、公安、消防、綜治等相關部門力量,制定到年底前整改攻堅方案,明確責任部門,倒排工期,責任到人。

二是完善工作機制,分類推進整改。總共建立了十個機制。建立分類整改機制,制定《北京市民辦教育培訓機構辦學標準》《關於切實做好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整改工作的通知》,針對存在重大安全隱患、辦學資質不全、違規辦學行為等問題的培訓機構,分類明確整改標準和時間表。建立信息通報制度,每週統計各區整改臺賬,每半月向各區政府通報整改進展情況。建立整改臺賬銷號機制,明確各類問題機構完成整改的驗收標準和整改臺賬銷號流程。

建立工作督查機制,對責任不落實、措施不到位的部門及相關責任人啟動問責。建立信息化監管機制,開發校外培訓機構管理服務平臺,實現排查登記、整改跟蹤、備案審核、信用公示等全業務監管,利用校外培訓機構地理信息系統,使全市校外培訓機構各類信息直觀呈現,一目了然。建立風險防控機制,對關停培訓機構存在卷款跑路風險的,要求各區提前研判、制定預案,事中防控,防止引發群體性事件。建立綜合治理機制,充分借鑒“疏整促”工作經驗,通過網格化管理,“街鄉吹哨、部門報到”等有效機制,集中力量啃下治理整改這塊硬骨頭。

建立黑白名單制度,從11月開始,我市累計向社會公佈了校外培訓機構白名單474家和黑名單51家。建立校外培訓聯合執法機制,由教育部門牽頭,市場監管、應急管理等部門參與,累計開展執法檢查4782次,對違規培訓機構責令整改943次,依法依規對231家培訓機構實施行政處罰,責令停止辦學,起到了有效警示和規範作用。建立中小學課後服務機制,截至目前,參與課後服務的學生是98.25萬人,佔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總數86.7%,參與課後服務的教師8.96萬人,佔義務教育階段教師總數的74.9%,隨機調研部分家長的結果顯示,家長對課後服務滿意度在90%以上。

三是抓住典型,迅速降溫校外培訓熱點。指導各區開展部門協同聯合執法,對包括海淀黃莊在內的熱點區域全時段、無死角集中檢查,通過關停違規培訓機構、壓縮現有機構規模,引導規範辦學等措施,推動熱點區域迅速“降溫退燒”,市級抽調60余名骨幹人員組成3個督查大組15個督查小組,在月底前對分佈在全市15個區的26個熱點區域開展兩輪重點督查。12月7日,根據群眾舉報,指導海淀區教委果斷叫停違規組織的競賽活動,並立即約談和查處違規參與組織競賽的培訓機構,取得較好社會效果。

四是建立長效機制,規範校外培訓秩序。按照國務院相關要求,我市研究制定關於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實施意見,構建規範校外培訓發展的長效機制。召開校長座談會,就招生入學不得與校外培訓機構挂鉤提出明確要求。同時,在明年義務教育入學政策設計中採取針對性措施,打好校外培訓機構治理組合拳。指導各區加強與媒體合作,多渠道做好規範培訓發展政策的宣傳解讀,形成家庭、社會、學校合力,共同維護良好教育生態。

經過不斷努力,治理整改取得了階段性成果,我市要求各區加快整改進度,確保不折不扣在年底前完成集中整改任務。從明年1月開始,專項治理進入鞏固工作成果,健全長效機制、提升管理水平的新階段。我市將加強對專項治理工作的督查和檢查,堅決防止校外培訓機構違法違規行為反彈。健全監管長效機制,構建完善的校外培訓機構管理政策體系,切實加強執法力量建設,進一步完善各部門協同的校外培訓機構聯合執法機制,制定執法工作指南和流程。積極創新監管機制,建立第三方對校外培訓機構信用分級評估和動態管理機制。探索建立學雜費專用賬戶、嚴控賬戶最低餘額和大額資金流動等措施加強對校外培訓機構資金的監管。建立基於信息技術的監管機制,通過開發監管APP,在培訓機構安裝面部識別設備等手段,規範培訓機構辦學行為。我市充分認識到推進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是一項必須如期完成的政治任務,不容任何懈怠,我們將持之以恒,久久為功,努力向黨和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第二,關於義務教育入學工作。

我市落實中央精神,將教育公平作為基本價值取向,堅持資源公平與機會公平雙輪驅動,積極推進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工作和在北京市八一學校視察時均對我市以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為突破口推進基礎教育綜合改革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今年全市100%的公辦小學和初中劃片就近入學,小學和初中就近入學比例分別保持在99%和96%以上,全市義務教育階段就近入學成果進一步鞏固。

一是完善入學規則,努力保障入學機會均等。根據學位供給情況和戶籍、房産、居住年限等因素,穩妥推進單校劃片和多校劃片相結合的入學方式,促進教育公平。堅持老人老辦法、新人新辦法,對準備實行多校劃片區域,提前廣泛告知,設立必要的過渡期,給社會留出合理的預期時間。在2014年取消共建入學,2017年取消推優入學基礎上,繼續壓縮特殊類型招生方式,釋放更多優質學位用於就近入學,今年各區招收特長生比例嚴格控制在本區初中招生計劃4%以內,明年將取消特長生招生。城六區逐步降低公辦學校寄宿制招生數量和比例,到2020年寄宿招生全部實行登記派位入學方式。民辦學校納入屬地區教委統一管理,與公辦學校同步招生,嚴格執行民辦學校招生簡章、廣告備案制度。按照最近優先原則,保障符合入學條件的殘疾兒童就近入學,體現對特殊兒童的特殊關愛。

二是努力擴大優質資源,讓每個兒童都能享受公平有質量的教育。我們始終將發展作為解決問題的關鍵,推進義務教育就近入學不是一近了之,而是扎紮實實落實政府責任,努力辦好每一所學校,教好每一個學生,千方百計擴大優質資源總量,尋求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治本之策,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優質教育。我們建立市級優質教育資源統籌機制,委託部屬優質學校跨區在優質教育資源緊缺區新建校區,從2016年開始,到2018年已經建了5個校區,新增優質學位達到5000余個。高標準推進城市副中心中小學建設,城區名校一體化學校進駐通州,加快提升城市副中心教育質量。統籌在京高校、教科研部門、民辦教育機構、外教及其他社會力量等多種優質資源支持中小學發展,惠及近270所學校。支持學區制和集團化等區域擴優改革,如東城遂安伯小學納入史家小學教育集團,西城涭水河小學納入北京第二實驗小學教育集團。

三是加強學段銜接,整體謀劃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堅持資源公平和機會公平雙輪驅動,充分發揮傳導和杠桿作用,大幅增加一般學校升入優質學校機會,迅速提升一般學校就近入學吸引力和教育質量。小升初積極推行九年一貫對口招生,普通小學對口直升優質初中。建立市級統籌機制,將優質高中招生計劃向一般公辦初中、農村初中傾斜,通過校額到校精準分配,確保學生升入優質高中機會均等。建立一般初中升入優質高中機會查詢系統,便於學生和家長隨時查詢,提前三年明確升學預期,引導就近入學,當年小升初新增就近登記入學方式,今年2.4萬學生到一般公辦初中就近登記入學,佔整個小升初總人數的24%。這2.4萬選擇到一般初中登記入學的學生將在三年後按照比例進入優質高中。

四是統一全市平臺,確保規則公平、結果公正。全市使用統一的小學和初中入學服務系統,將每一個學生入學途徑和方式全程記錄,教育行政部門依據權限進行查詢和監控。實行計劃管理,招生計劃經區教委審定,報市教委備案後錄入平臺,各學校未經批准不得擅自調整招生計劃,嚴禁超計劃招生。入學平臺與學籍系統全面對接,嚴格依據入學平臺確認的入學結果建立新生學籍,杜絕違規二次流動。

明年我市將取消特長生招生,進一步規範寄宿制招生,城六區逐步降低公辦學校寄宿招生數量和招生比例,到2020年將實施登記派位入學。加強民辦學校招生管理,嚴格按照免試就近入學原則,將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切實納入當地教育行政部門統一管理,規範招生計劃、招生範圍、招生方式,與公辦學校同步招生,不得考試招生,不得以各類競賽、考級成績作為招生依據。結合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工作,嚴格治理各種與招生入學挂鉤的行為。繼續積極優化形成更加公平完善入學規則,確保義務教育入學工作平穩有序。謝謝大家。

續梅:

謝謝馮主任,下面請張濤廳長介紹河南化解大班額工作的相關進展情況。

張濤:

首先感謝各位新聞界朋友長期以來對河南省教育事業的關心、幫助和支持。下面我把河南省紮實做好消除義務教育大班額工作的有關情況給各位通報一下。

在教育部的統籌部署下,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消除義務教育大班額工作,正視問題,統籌規劃,通過實施擴充城鎮義務教育資源,全面改善薄弱學校辦學條件,加強寄宿制學校和鄉村教師隊伍建設等舉措,五年來全省大班額逐年下降。截至今年10月,初步統計,全省義務教育階段大班額、超大班額的比例分別比2013年下降了13.64和9.06個百分點,大班額和超大班額分別減少3.51萬個和2.62萬個。我省的主要做法是:

第一,以問題為導向,強化政府職責。河南是人口大省,也是教育大省,義務教育學校數、在校生數均佔全國十分之一,居全國第一位。近年來,由於城鎮化快速發展,城鎮學校建設相對滯後,帶來了大班額問題。在2013年,我省達到了最高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以解決問題為導向,強化政府職責。一是出臺政策措施。我們廣泛調研,找準問題,拿出解決消除已有的大班額及城鎮化進程中新增的適齡兒童少年入學所需學位的方案。在2014年,省政府及時出臺了《關於優化城鄉基礎教育資源配置解決城鎮基礎教育資源不足問題的意見》,以及《關於加快推進全面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和擴充義務教育資源項目建設工作意見》,明確要求各級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是新建、改擴建義務教育學校的第一責任人,要親自抓、負總責。省政府每年都把擴充城鎮義務教育資源,列入我省十項重點民生工程。

2016年省政府又出臺了《關於優化農村中小學佈局加強寄宿制學校建設全面提高教育質量和辦學效益的意見》,新建、改擴建農村寄宿制小學,解決農村弱的問題,使農村孩子在家門口接受良好教育,緩解城鎮學校入學壓力。

二是建立組織協調機制。省政府成立了分管副省長任組長,教育、發改、財政、國土、住建、環保等部門參加的河南省基礎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省直有關部門建立了工作協調機制,定期召開會議,通報工作進展情況,研究推進工作措施;市、縣政府也成立了相應的議事協調機構,全力做好工作。三是建立通報約談機制。定期向市、縣政府通報消除義務教育大班額情況,對排名靠後、工作推進不力的市、縣政府進行約談。在今年7月20日,河南省主管教育的副省長霍金花同志主持召開全省加快推進消除義務教育大班額工作會議,約談了5個省轄市政府一把手。

我省擴充城鎮義務教育資源、消除大班額及加強農村寄宿制學校建設的做法得到了教育部的充分肯定,並向全國進行推廣。

第二,科學規劃佈局,強化督促落實。

一是實施擴充城鎮義務教育資源計劃(2014-2018)。省財政每年都安排獎補資金5000萬元,支持實施擴充城鎮義務教育資源5年計劃。各級共投入資金448億元,完成新建、改擴建學校3539所,新增校舍面積2179萬平方米,新增學位232萬個。

二是制定並落實消除大班額專項規劃。全省各縣(市、區)均制定了消除大班額規劃,明確時間表、路線圖,實行銷號管理。省政府定期向各地通報消除大班額專項規劃情況,要求各級政府精準施策,加大力度,嚴格獎懲。

三是加強農村寄宿制學校建設。“十三五”期間全省規劃新建、改擴建標準化寄宿制學校4000多所,省財政每年拿出5000萬元進行獎補。2017年,全省已完成新建、改擴建農村寄宿制小學600多所。2018年將完成新建、改擴建農村寄宿制小學900所。

四是實施全面改善義務教育薄弱學校辦學條件規劃。截至2018年10月底,五年來我省“全面改薄”工作已累計投入資金303億元,竣工校舍面積1609萬平方米,室外運動面積達1295萬平方米,配備價值54億元的設施設備,惠及全省610多萬中小學生。

第三,均衡配置教育資源,規範招生行為。

一是加強農村教師隊伍建設。近十年,全省招聘農村特崗教師達12.03萬名,2016年以來我省小學教育專業全科教師培養已招生7000余名,累計投入各類教師培訓資金達13億元,實現了鄉村教師培訓全覆蓋。2015年以來為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鄉村教師累計發放生活補助達到7億多元,惠及12萬名教師。2017-2020年我省計劃投資14.4億元,建設週轉宿舍2.38萬套,重點解決4.29萬名農村教師住宿問題。2017年和2018年,已安排項目591個,下達資金9.96億元,建設教師週轉宿舍1.6萬多套。

二是加快推進農村學校信息化建設。截至今年10月,全省中小學網絡接入率為97.9%,多媒體教室佔教室總數的79.4%,其中農村中小學寬帶網絡接入率為89.7%,多媒體教室佔教室總數的70.1%,使廣大農村學校都能夠共享優質教育資源。

三是優化優質教育資源配置。推行“名校+新校”、“名校+弱校”、“中心校+村小”、“學校聯盟”、“學區制”、“一校多區”等多種辦學模式,均衡配置教育資源,提升辦學水平和質量。如,鄭州市在市區劃分24個學區、組建了9個學區共同體,推進學區、教研協作銜接融合。許昌市也組建了26個教育集團。

四是規範招生行為,嚴格控制大班額。嚴格實行劃片招生、免試就近入學的招生政策,強化招生源頭管理,防止産生新的大班額。今年我省絕大部分地方都做到起始年級沒有超大班額。洛陽市實施大班額治理目標管理,兩年前該市已經全部消除超大班額。

今後,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全國教育大會精神,按照教育部部署,加快推進城鄉教育一體化,提升義務教育辦學水平,努力辦好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

最後,也歡迎大家繼續對河南教育工作給予監督、關心、幫助和指導。謝謝。

續梅:

感謝張濤廳長,下面看看記者朋友有沒有問題。

北京日報記者:

請問近年來教育部和各地都多措並舉,推進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可以説在當前公辦學校“擇校熱”已經變成“擇校難”了,但是在一些地方卻出現了民辦校的“擇校熱”,個別學校還存在點招以及特長生招生不規範問題,請問對此有什麼考慮和辦法?

俞偉躍:

免試就近入學是《義務教育法》根據兒童、少年身心發育的特點和義務教育的性質所確立的基本入學制度,公辦、民辦學校都應該遵守。現在一些地方政府履職不到位,存在“民強公弱”的情況,對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疏于管理,造成一些學校面向全省、甚至全國掐尖搶生源。《民辦教育促進法》明確規定,設立民辦學校應當符合當地教育發展的需求,因此民辦學校的設立應立足於解決審批地義務教育的發展需求,對其招生範圍不加限制是不合適的,少數民辦學校搶生源的做法已經嚴重影響到整個教育生態。還有一些民辦學校“免試”招生沒有落實,採取了變相考試、收取獲獎證書、利用培訓機構結果等形式招生,甚至變相收取與招生挂鉤的贊助費,不僅影響了教育公平,而且加重了學生和家長的學業負擔和經濟負擔。近期教育部對湖南耒陽、陜西西安、寧夏銀川等地的民辦義務教育發展問題作了通報,這些問題具有典型性,希望存在相關問題的地方和學校引以為戒、嚴肅整改。

中國教育電視臺記者:

剛才司長介紹了咱們基礎教育階段熱點和難點問題,但是沒有涉及到控輟保學的工作,因為這也是基礎教育的重點工作之一,尤其是今年脫貧攻堅力度非常大的年份,所以想請您介紹一下控輟保學方面的進展。謝謝。

呂玉剛:

謝謝這位記者。控輟保學工作確實是基礎教育領域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也是一項難點工作。保證適齡兒童接受義務教育,是國家義務教育法的明確規定,政府、學校、家庭以及社會都有責任,來共同努力,保證適齡孩子接受義務教育。黨中央國務院對做好控輟保學工作高度重視,對保障義務教育學生入學提出了明確的要求,特別是在脫貧攻堅提出的“兩不愁”“三保障”戰略目標當中,把義務教育有保障作為其中一個重要目標,這也是實現中央提出的“五個一批”教育扶貧脫貧工程的重大舉措,解決好控輟保學問題。

2011年,全國實現“兩基”以後,義務教育入學率鞏固率在逐年提高,各地都花了很大的氣力。到2017年,我國義務教育的鞏固率已經達到了93.8%,小學學齡兒童凈入學率已經達到了99.91%,初中學生毛入學率已經達到了103.5%。應該講,這個普及水平已經達到了世界上高收入國家的平均水平。但是,由於我們國家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非常突出,受辦學條件、地理環境、家庭經濟狀況和思想觀念等方面多種因素的影響,我國一些地區特別是老少邊窮島地區,還不同程度地存在著適齡兒童的失學輟學現象,這直接關係到我們國家和民族未來整體素質的提高,所以對這個問題,教育部是高度重視的。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為了進一步做好控輟保學工作,教育部近兩年來在這方面也下了很大的力氣:一是研究起草並以國務院辦公廳的名義正式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控輟保學提高義務教育鞏固水平的通知》,著力健全政府、學校、家庭和社會聯控聯保的工作機制,針對輟學原因提出精準化幫扶舉措,特別是提出了“三避免、一落實”的工作要求,“三避免”就是避免因厭學而輟學、因家庭經濟困難而輟學、因上學不便而輟學,要落實聯控聯保的責任。

二是指導各地以深度貧困地區為重點,一縣一案制定控輟保學具體工作方案,並加大宣傳力度,推廣典型經驗。我們今年重點推廣了青海的經驗,他們做得非常好,勸返複學的比例非常高,前一段媒體做了報道。

三是會同民政部門加強對留守兒童關愛保護行動的實施,指導各地共摸排輟學的留守兒童大概有1.88萬名,勸返複學的有1.77萬名。

四是會同公安部門建立了中小學生學籍信息管理系統與國家人口基礎信息庫的比對機制。國家人口庫是個最權威的國家數據庫,用學籍系統和國家人口庫進行比對,看看哪些適齡學生在人口庫當中,但是沒有在學籍庫當中,這就是疑似輟學的對象。我們今年已經建立了這個比對機制,並且以國務院督導委員會辦公室的名義,向各省級人民政府做了反饋,把比對結果通報給各省,要求各省根據我們提供的名單,逐一入戶進行排查,到底是不是輟學了。建立工作臺賬,做好勸返複學的工作。這項工作,各地正在深入進行。

我們同時根據比對的情況,對57個疑似輟學高發的縣作為重點監測對象,連續監測三年,實時進行監控,也就是推進控輟保學工作進入重點控輟、精準控輟的階段。明年,控輟保學工作將是教育部一項重點工作任務,我們將進一步加大推動力度,計劃召開有關會議,推廣典型經驗,加大約談力度,推動控輟保學工作在2020年之前這兩年取得突破性進展,切實解決好義務教育有保障的問題。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剛才呂司長提到,2018年我們義務教育階段大班額和超大班額化解情況和工作進展,你也提到2018年底能完成基本消除超大班額的目標。據我了解到,在四川涼山還存在著公辦教育資源嚴重不足、超大班額存在的問題,他們這種情況的存在是否會影響到我們目標的實現?謝謝。

呂玉剛:

非常感謝這位記者,深入基層,走到艱苦邊遠貧困地區了解情況,感謝對我們這項工作的支持。我剛才在介紹當中也講到了,我們提出了一個義務教育階段消除大班額總體的控制目標,現實情況是,各省差異還是比較大的,因為我們國家發展不平衡,從我們統計數據來看,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城鎮地區,這是我們主要的化解工作任務。特別是對一些貧困地區,剛才我們記者點到的,像涼山還是比較突出的,這有它的歷史原因。所以我們在提出工作目標的時候,是分省提出的具體工作目標,不是説各省都控制在這個範圍內,而是有的條件好的地區,要繼續朝著全面消除大班額去努力,條件差一點的地區,我們從實際出發,可以有一個暫緩的逐步化解過程,但是也要加大工作力度。

從全國來看,2018年超大班額要控制在2%以內,大班額到2020年要控制在5%以內。對於這些艱苦貧困地區,目前大班額問題主要是兩個方面的原因,一是過去的義務教育資源就不足,這些年國家也加大了投入力度,大班額比例也在下降。二是這幾年來加大了控輟保學的力度,上學的孩子越來越多,所以也相應地造成了一些大班額的問題。這是兩方面因素的疊加,使這些地區大班額問題比較突出。

下一步,對這些地區要有針對性地加強指導,推動工作,給予支持。第一是要做好義務教育學校的佈局規劃,按照我們經濟社會發展、城鎮化進程、人口發展趨勢,做好佈局規劃,進一步完善。第二是適當擴大城鎮學位資源的供給。第三是要提高鄉村教育質量,穩定鄉村學校生源。為此,今年國務院辦公廳專門印發了《關於全面加強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建設的指導意見》,也就是著力加強鄉村學校的建設,提高鄉村學校的辦學水平,適當穩定鄉村生源,緩解城鎮大班額的壓力,這個工程也在實施當中。第四是進一步強化招生入學的規範管理,防止在招生工作當中産生新的大班額。我們將繼續關注、指導和支持做好這些特殊地區化解大班額的工作。謝謝。

澎湃新聞記者:

這個問題是關於高考改革的,也是今年的一件大事。按照計劃,今年18個省份作為第三批試點啟動新高考改革,但據媒體11月報道,第三批只有8個省市于2018年秋季學期按時啟動新高考改革。為什麼高考改革會推遲,有什麼困難?此前浙江出現了加權賦分的事故,如何保證高考改革的穩妥進行?

續梅:

按照我們事前的部署,2014年下發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方案以後,各省在逐步分批進入新高考改革。除了已經進入的,大家知道的上海、浙江及其他幾個地區以外,其他省份目前還在依照本地的實際情況制定本省份改革的方案,現在還在進程當中。一旦方案確定以後,將及時向社會公佈。

新京報記者:

請問馮洪榮巡視員,大家對海淀黃莊地區的整治都非常關注,請問教委這邊對這個地區怎麼查的,分別要查什麼內容?對學科類培訓機構和素質文化類的培訓機構的檢查有什麼區別,如何確保後期不會再反復?您覺得“瘋狂的黃莊”還會繼續“瘋狂”下去嗎?

馮洪榮:

非常感謝你對北京培訓機構治理的關心。

按照教育部的整體部署要求,剛才我已經通報了北京市培訓機構治理情況。按照教育部等三部委的要求,到年底,完成第二階段集中整改,需要加大力度。這個過程中,北京市以黃莊地區為重點,通過電子地圖確定了26個熱點地區,市區共同治理,這是我們做的第一件工作。大家知道的北京的培訓熱點地區都在治理範圍內,在治理的時候要突出重點,點面結合。

第二,對於這些熱點地區,我們要求各區集中進行整改。集中進行整改的過程當中,一要提高專班規格,發揮治理小組作用,加強各個部門的聯動,聯合執法。二要把相關的規範要求和規定都落實好,不能打折扣。比如説我們要求不得超標超綱,比如説要求所有培訓機構未經審批都不能搞競賽,比如説不得晚于20點30結束,比如説一次性收費不能超過三個月等等。我們理了一下,從初期制定的規範條款,到國辦出臺的文件當中,有十條左右比較剛性、比較明確、要求嚴格落實的條款,我們把這十條剛性標準要求在這些地區全面落實,要把培訓不規範的行為,甚至有安全隱患的行為、違法的行為,裝進這十條剛性要求的籠子,讓它規範發展。因為在熱點地區“退燒降溫”不是一個藥方能管用的,所以我們有各種各樣的條款要求,每個都不能打折扣。

第三,我們在市級層面建立了市級專項督查組,分赴26個熱點地區,進行兩輪集中督查巡察,有明查有暗訪。第一輪集中督查已經基本完畢,我們也邀請了在座媒體參與和支持我們這個工作。第二輪督查在1月份,整改階段完畢以後,為了防止問題新增和反彈,所以我們把第二輪的督查工作做了部署安排,這段時間是臺賬完成的時期,也是寒假容易出現培訓熱度高、不規範培訓的問題,所以我們第二輪督查力量放在了1月份這個時間點上,以熱點地區、重點地區為抓手,進一步推進規範治理。

第四,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是分類對待的,如果存在安全隱患,,發現一個取締一個,這是我們這次執法當中明確的。對於素質類的,我們要求確保安全,在符合要求、滿足需求的情況下,我們是扶持的。對於學科的培訓機構,如果在規範範圍內,十條要求都達到了,我們也是支持的。所以,因為學科撞線比較多,也是形成現在校外課程負擔重的主因,而不是素質類,所以這裡我們也進行了分類推進、分類治理。

另外,培訓機構的治理,學生校外負擔重,剛才按照呂司長的報告,它不是一時的問題,也不是一個地區的問題,形成這些問題,有多方面的綜合因素,也有歷史原因,這個培訓機構的問題,形成時間比較長,原因比較複雜,因此治理起來也需要一個過程。坦率地講,現在教育部等部委按照黨中央的要求,著手解決這個難題,本身就顯現了一種決心,一種擔當。要解決青少年健康成長的問題,也要解決立德樹人的問題,當然也要解決培訓機構和校外教育之間的生態互補問題。這些問題是需要長時間解決的,我們集中整治是三個階段,這三個階段包括模排、整改和建立長效機制。

第二階段,我們説到2018年底要全面完成整改,我希望大家要理解支持這件事情,必須要加大力度做這件事。建立臺賬的這些問題必須全面整改。另外到2018年12月31日,説一下子幾十年形成的複雜問題一個都沒有了,這個在客觀上不現實。但是按照標準,按照臺賬,我們是有決心堅決完成任務。進入第二階段以後,發現一處查處一處、通報一處,嚴格規範,這是我們的決心。即便是到了三個階段完成以後,我想大家也要有個認識,只能叫這件事長期積累問題的集中整改階段完成,在常態化的運行過程當中,是不是所有的問題就永遠不存在了呢?我想這也不現實,所以需要建立長效機制,出現什麼問題、發現什麼問題,我們有規則、有力量、有機制、有流程,是常態化的治理階段。

經濟日報記者:

我想問一下馮主任和呂司長,前一段時間深圳出了一個五十平米房子不讓就近入學的政策,比較短暫,雖然臨時取消了,請問您二位對這個政策怎麼看?就近入學的標準究竟應該是什麼。另外,我來之前跟我的一些朋友了解了一下,現在奧數改了,不叫奧數,而是叫邏輯思維,還是在上,課程內容其實並沒有太大變化,變本加厲,大家還是繼續搶課,還是挺難。現在要求課程內容備案,但是這個備案和真正授課之間的差距怎麼保障?

呂玉剛:

第一個問題,關於就近入學問題。我們就近入學,形象地講,現在叫劃片就近入學。從各地的實踐探索來看,根據我們學校的資源狀況、均衡程度,有兩種劃片的方式,一種叫單校劃片,整體學校比較均衡,不存在太大的差異,這種情況叫單校劃片,在這個片區內的孩子就應該上這個學校。第二種是多校劃片,可能這個地區內,學校資源狀況不是太均衡,為了防止不太公平的入學問題,給每個孩子都創造平等的入學機會,一些地方就探索了多校劃片。實行多校劃片以後,就可能會造成你説的這個問題,他在這個片區內,多校劃片的時候,隨機派位入學了,可能就沒有派到他,有這種可能性,這也是正常的。但是總體上,他上學的學校不會太遠,因為多校劃片也是相對比較就近的,就近不是絕對的概念,是相對的概念,關於這個問題,我做一點這樣的解釋。

第二,關於社會培訓機構學科類培訓班的治理內容,特別是培訓內容,解決超標培訓、超前培訓的問題,就像你剛才説的奧數改成思維訓練的問題,首先班級名稱要規範,這個班是針對哪個學科的要明確,是針對哪個年級的要明確,班級名稱要統一規範,這樣便於檢查。二是教學內容,從總體要求上來講,要和國家的課程標準相一致,幾年級就教幾年級的內容,不能超標超前。為了防止有些培訓機構超標超前的問題,我們要求各地組織專家團隊,發揮教研機構、優秀教師的作用,組成高水平的專家團隊,對這個班的授課內容進行研判,確實有你説的這種情況,有的培訓機構巧立名目,逃避或者回避檢查,改頭換面。但是我相信,在專家研判當中會發現這些問題,會提出這些問題,會制止這些問題。

馮洪榮:

關於剛才您談的這個問題,再補充幾句。剛才呂司長講的已經很清晰,我覺得你反映的是兩個層面的問題,第一層面就是培訓機構本身,培訓機構本身應該按照我們的要求去規範備案,但不是備過案就沒問題了,有的可能會存在陰陽課程,實際上課的時候是另外一套,這是培訓機構的問題。第二層面,對參加培訓的學生,備案的可能是一年級,但實際上有二年級學生,這兩個問題可能都存在。

我想,根子上還是落實教育部的要求,班次、內容相關信息全部都要備案,這是從第二階段就要嚴格落實,備案的過程中,包括班次、內容、上課地點、教師,包括教師資格證,備案什麼內容,在網上公示什麼內容。審批制度加同步公示制度,這 “1+1”全部做到以後,“陰陽”的可能性就沒有了,或者説很少了。

第二個問題,還是要群策群力,我們要加強抽檢力度,包括請在座的媒體發揮監督作用,要對這種“陰陽”的問題、違規的問題進行投訴和舉報,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絕不手軟。

第三個問題,我們也在探索,在一些地區進行試點,在培訓機構建立APP監控機制,也就是説,如果APP上認定的老師,需要刷卡才能進入教室,如果備案的老師不是這個,可能老師就進不了教室。另外學生也要刷卡進入,如果備案的是初一的學生,那麼初二的學生就刷不進去。目前,我們在不斷探索這樣一些機制,使培訓機構管理服務平臺和終端大數據系統能夠逐步建立起一套現代化的監管體系,解決身份識別問題。

最後一個問題是個關鍵問題,要把培訓等級證書、培訓成績與初中、小學入學脫鉤,根子是在這個地方。脫鉤以後,培訓熱也能降溫,有的培訓就沒有必要參加了。另外,全社會包括家長要理性對待兒童的成長,理性對待孩子的需求,怎麼促進孩子健康發展,要共同發力來解決。因為從某種意義上來説,這些培訓機構的問題孩子可能也是知道的,家長肯定也是知道的,可能也比較糾結,這個過程需要大家共同努力,逐步把問題解決好。

呂玉剛:

今年可能是我們最後一次集中見媒體的記者了,我們做基礎教育工作的同志們這一年下來也感到有很多困惑的地方,也希望媒體幫助我們破解一些難題。現在一個非常大的問題,我相信我們黨和政府是非常關心祖國下一代健康成長的,提出了明確的要求,我們每個家長也是非常關愛自己孩子的成長的,我們的社會也對我們的孩子健康成長給予了殷切的期望,現在我們想,怎麼形成一種合力,來解決好這個問題。現在我們感到,一個很大的難題,或者亟需解決的問題,就是我們家長的觀念問題。當然從教育制度本身上也在改革,包括招生入學制度改革,國家也在逐步深化。我們形成一種共同的努力。我特別想説的是,拜託我們媒體朋友們,加大一些正確的、科學的家庭教育觀念的宣傳力度,引導廣大家長理性確定孩子的成長目標,科學地選擇孩子的學習路徑,不要盲目地去跟風、形成“劇場效應”。

我們明年有很多重點工作,包括控輟保學,也包括加強對家庭教育的指導和宣傳。在這裡特別希望我們的媒體朋友們給予支持和配合,大家多采訪一些、宣傳一些優秀的家長,樹立科學育兒觀念的家長,宣傳他們怎麼科學地教育孩子、引導孩子,幫助孩子確定合理的成長目標。這方面的報道還是有的,也希望大家在這方面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多做一些宣傳。拜託大家,謝謝大家。

續梅:

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再次感謝各位嘉賓,也感謝各位記者朋友。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