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通報2018年1-11月我國吸收外資的主要情況等

2018-12-13 17:45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高峰】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首先有兩條信息需要主動向大家進行通報。

一、關於今年1-11月我國吸收外資的主要情況。

今年1-11月,我國吸收外資的情況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實際使用外資基本保持平穩。

1-11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54703家,同比增長77.5%;實際使用外資7932.7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1.3%(折1212.6億美元,同比增長1.1%)。

11月當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5158家,同比增長11.1%;實際使用外資921.1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26.3%(折136億美元,同比下降27.6%),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基數較大。

二是高技術製造業保持較強增長態勢。

1-11月,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2410.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6%。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781.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0.2%。其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儀錶製造業、計算機及辦公設備製造業同比分別增長36.4%、132.5%和112.7%。

三是中西部地區吸收外資增長,自貿試驗區增長領先全國。

1-11月,中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566.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7%,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544.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7.4%。自貿試驗區新設立企業8569家,同比增長34.6%;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0.4%,佔比為12.7%。

四是主要投資來源地增長態勢良好。

1-11月,主要投資來源地中,新加坡、韓國、英國、日本、美國、德國對華投資同比分別增長7.4%、38.7%、198.9%、20.1%、3.7%和30.2%,“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東盟、歐盟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14.9%、15.7%和16.1%。

二、關於今年1-11月我國外貿運行的主要情況

今年1-11月我國進出口保持較快增長,結構持續優化,動力轉換加快,質量和效益繼續提高,穩中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根據中國海關統計,1-11月,我國進出口總額27.88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1.1%;其中出口14.92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2%;進口12.96萬億元人民幣,增長14.6%;順差1.96萬億元,收窄21.1%。

從國際市場佈局看,在鞏固傳統市場的同時,對新興和發展中市場出口保持較快增長。1-11月,我對東盟、金磚國家出口分別增長12%和10.5%,高於整體出口增速3.8和2.3個百分點。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14.4%,較整體增速高3.3個百分點,佔外貿總值的比重提升0.8個百分點至27.3%。

從國內區域佈局看,中西部地區出口增長16%,進口增長18%,佔整體出口和進口的比重分別提高1.1和0.5個百分點至17%和14.5%。東部地區出口增長6.7%、進口增長14.1%,佔整體出口和進口的比重分別為83%和85.5%。

從經營主體看,民營企業出口7.16萬億元,增長11.6%,佔比提高1.2個百分點至47.9%,繼續保持出口第一大經營主體的地位。國有企業出口1.54萬億元,增長8.6%。外商投資企業出口6.22萬億元,增長4.4%。

從商品結構看,1-11月,機電産品出口8.76萬億元,增長9.2%,佔比提高0.6個百分點至58.7%。其中,集成電路、汽車及其底盤、手機及零部件等産品出口分別增長25.9%、9.7%和12.4%。船舶、集成電路、電動機及發電機、計算機及部件等機電産品出口附加值進一步提高,出口單價分別增長17.2%、17.1%、10.4%和9.7%。服裝、玩具等七大類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2.85萬億元,增長1.5%。

從貿易方式看,1-11月,一般貿易出口8.4萬億元,增長12%,佔比提高1.9個百分點至56.3%。加工貿易出口4.78萬億元,增長3.6%。

從外貿新業態看,外貿新業態發展的營商環境不斷改善,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在連續兩年高速增長的基礎上,今年繼續保持快速增長,成為外貿增長的新亮點。

從進口看,1-11月,我國進口增長14.6%,對進出口增長的貢獻率為60.8%,成為今年拉動外貿增長的重要動力。其中,機電産品進口5.88萬億元,增長12.7%,拉動全國進口總額增長5.1個百分點。從大宗商品進口情況看,今年1-11月,原油、天然氣、煤炭等10大類大宗商品合計拉動進口增長4.2個百分點。其中,原油、天然氣等商品進口量分別增加8.4%和33.8%。

以上是我需要向大家主動通報的信息。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

【中新社記者】

我們注意到最近中歐就禽肉關稅配額世貿組織爭端案簽署了具體協議,能否請您介紹一下具體情況。

【高峰】

關於你提到的案件,2015年4月,中方就歐盟禽肉關稅配額管理措施向歐方提出磋商請求,正式啟動世貿組織爭端解決程序。2017年4月,世貿組織裁定歐盟實施的禽肉關稅配額管理措施違反世貿規則。為執行上述裁決,中歐雙方本著友好合作的精神,就歐盟對中國開放新的禽肉配額進行了多輪磋商。2018年11月30日,中歐雙方在日內瓦簽署了協議,妥善解決了裁決執行的問題,實現了互利共贏。根據協議,歐盟同意對中國禽肉産品開放新的關稅配額,包括6600噸鴨肉國別配額和5000噸雞肉全球配額。

中方對協議的最終簽署表示歡迎,對歐方在談判過程中表現出的合作態度表示讚賞。本案是中方積極運用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維護國內産業利益的重要舉措,是中方與其他成員一道在世貿組織框架下處理貿易糾紛的成功範例,充分反映了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在維護成員合法權益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充分表明了多邊貿易體制對維護國際貿易秩序的重要積極意義。謝謝。

【路透社記者】

在近期路透社對美國總統特朗普進行的專訪中,特朗普總統稱,他認為中國馬上會把從美國進口的汽車關稅下調到15%,在中美之間尚未對貿易問題達成協定之前,美方不會對中國産品加徵新關稅。商務部能否證實美國總統的説法,或者有何評論?第二,據我們美國同事的報道,中國已經開始購買美國大豆,請問中國是否打算繼續購買特朗普總統所説的巨大數量的大豆?

【高峰】

關於你提到的第一個問題,農産品、能源、汽車等是中美雙方已達成共識的具體事項。具體細節將陸續公佈。

關於你提到的第二個問題,大豆一直是中國進口美國農産品的重要品種,國內有巨大的市場需求。如果有進一步的細節,我會及時通報。謝謝。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12月6號,商務部在北京召開了2018年貿易救濟與産業發展座談會,能否介紹一下這個會議的相關內容?另外能否介紹一下今年以來中國面臨的貿易摩擦情況?

【高峰】

貿易救濟與産業發展座談會每年舉辦一次,旨在回顧和總結我國全年貿易救濟工作的情況,分析貿易救濟和産業發展面臨的形勢,並就依法合規開展貿易救濟調查,實施貿易救濟措施等問題,聽取與會代表的意見和建議。

今年以來,我國面臨的貿易摩擦形勢複雜嚴峻。1-11月,我國産品共遭遇來自28個國家和地區發起的101起貿易救濟調查,其中反傾銷57起,反補貼29起,保障措施15起;涉案金額總計324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案件的數量和金額分別增長了38%和108%。

從行業來看,鋼鐵、化工、建材是立案數量較多、涉案金額較大的行業。從國別來看,美國、印度、加拿大、澳大利亞等是對我國産品發起貿易救濟調查數量較多的國家。

中方始終認為,貿易救濟措施應當在符合世貿組織規則的前提下,在合理限度內克制、謹慎使用,從而維護貿易秩序的穩定和公平競爭。中方也會在世貿組織規則框架下,按照中國法律規定,堅定地維護國內産業的合法權益。同時我們希望與世貿組織其他成員加強溝通協調,推動業界的合作,通過對話協商妥善化解矛盾與分歧,共同維護全球自由貿易秩序和多邊貿易體制,促進全球經濟和貿易的可持續增長。謝謝。

【彭博新聞社記者】

這周早些時候商務部網站上説劉鶴副總理和美國的相關官員就貿易進行了電話溝通,請問具體在電話上進行了哪些問題的溝通,有沒有一些細節?中方會不會計劃有一個代表團到美國去討論貿易的問題,誰會到美國,什麼時間可能出發?

【高峰】

關於你的第一個問題,12月11日,劉鶴副總理應約與美方通話,雙方就下一步經貿磋商工作的時間表和路線圖交換了意見。中美雙方團隊就磋商細節保持著密切的溝通,進展順利,如果有進一步的細節,我會及時通報。關於第二個問題,目前雙方正在保持密切聯絡。中方歡迎美方來華開展磋商,也對赴美溝通持開放態度。謝謝。

【第一財經電視記者】

11月當月中國外貿數據明顯回落,進出口總額同比僅增長9.1%,進出口的增速均不及10月增速的一半,主要原因是什麼?有觀點認為是搶出口效應減弱,您怎麼看?未來外貿增速是否會進一步下滑?

【高峰】

剛才我已經介紹,今年前11個月,我國進出口總額達到了27.88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1%,規模已經超過去年全年。外貿穩中向好的勢頭進一步鞏固。我們判斷外貿發展的走勢,一般是從一段時期進出口的表現來綜合分析,個別月份的波動並不代表趨勢性的變化。你剛才提到11月份進出口增速較10月份有所回落。根據海關的統計,今年11月當月,我國出口同比增長10.2%,增速高於1-11月整體出口2個百分點,增長的勢頭是平穩的。進口同比增長7.8%,低於1-11月整體進口增速6.8個百分點,部分大宗商品進口數量下降。但從總體趨勢上看,我國外貿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沒有改變。我們對外貿高質量發展充滿信心。謝謝。

【法新社記者】

加拿大把孟女士抓住之後,10號中方把兩個加拿大人抓住,是不是有仇必報的情況?會不會影響到中加經貿關係或者是中美貿易戰?

【高峰】

關於你的這個問題,我的同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已經作出了明確表態。謝謝。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

12月12日,中歐等相關方關於WTO改革的聯合提案已經提交至WTO總理事會討論,目前大家討論的進展如何?是否能夠通過成為下一步改革的共識?難點主要在哪兒?

【高峰】

關於中歐等世貿組織成員共同提出的爭端解決上訴程序改革的兩份聯合提案,12月12日,世貿組織總理事會進行了討論,聯署方在會上發表了聯合聲明,指出爭端解決機制的核心地位和重要作用,對當前上訴機構席位持續空缺表示高度關注,號召所有成員儘快討論並通過提案相關的建議,以儘快啟動遴選程序,填補上訴機構的空缺。

會上,共有41個成員在此議題下發言。各方均認為,上訴機構遴選僵局必須儘快解決,反對將遴選問題與其他問題相挂鉤;認為中歐等成員的聯合提案內容具有建設性,回應了個別成員對上訴程序的關切,願意在此基礎之上進一步開展深入的討論。

維護爭端解決機制和多邊貿易體制,是所有世貿組織成員的共同責任,符合所有世貿組織成員的共同利益。中方呼籲所有世貿組織成員能夠積極參與,以建設性的合作態度和積極務實的行動,儘快解決上訴機構危機,共同保障爭端解決機制的正常運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性和有效性。中方期待與所有世貿組織成員一起推動這項工作。謝謝。

【中國日報社記者】

服務貿易在全球貿易體系當中的比重越來越大,我國一直強調服務貿易的發展,推動中國服務國家品牌建設,從近期國際間服務貿易合作諒解備忘錄的簽訂,到區域協定的談判,都體現出我國對這一領域的重視,請問商務部未來將出臺哪些具體的措施來進一步推動服務貿易的發展,將重點支持哪些領域?

【高峰】

優先發展服務貿易是我國促進經濟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下,今年以來,我們在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推動文化出口、拓展多雙邊國際合作等方面取得了積極的成效。

下一步,我們將在以下幾個方面著力推動服務貿易的發展:

一是加快試點示範,完善政策體系。在全國17個地區進一步推動試點工作,落實金融、電信、旅行等6項開放便利舉措和八個方面的34項政策保障措施。建設好服務外包示範城市,通過動態調整,激發示範城市的內生動力。同時,努力推動在稅收、保稅監管等方面出臺支持政策。

二是進一步推動文化出口。總結推廣成功的經驗,研究出臺新的支持政策和舉措,進一步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

三是推動數字服務貿易的發展。構築數字服務貿易促進平臺和政策環境,擴大數字服務出口,推動服務貿易數字化進程。

四是加快服務外包轉型升級。我們將出臺政策舉措,推動服務外包向高技術、高附加值、高效益的方向發展。

關於未來重點支持的領域,我們將及時修訂發佈新版的《服務出口重點領域指導目錄》、《鼓勵進口服務目錄》和《服務外包産業重點發展領域的指導目錄》。比如數字技術支撐的新興服務出口就將在其中,建議你可以繼續關注。謝謝。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