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統計局關於2018年糧食産量的公告

2018-12-14 12:26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根據國家統計局對全國31個省(區、市)抽樣調查和農業生産經營單位的全面統計,2018年全國糧食播種面積、單位面積産量、糧食總産量如下:

一、全國糧食播種面積117037千公頃(175555萬畝),比2017年[1]減少952千公頃(1428萬畝),下降0.8%。其中穀物[2]播種面積99685千公頃(149528萬畝),比2017年減少1079千公頃(1619萬畝),下降1.1%。

二、全國糧食單位面積産量5621公斤/公頃(375公斤/畝),比2017年增加14公斤/公頃(0.9公斤/畝),增長0.2%。其中穀物單位面積産量6121公斤/公頃(408公斤/畝),比2017年增加16公斤/公頃(1.1公斤/畝),增長0.3%。

三、全國糧食總産量65789萬噸(13158億斤),比2017年減少371萬噸(74億斤),下降0.6%。其中穀物産量61019萬噸(12204億斤),比2017年減少502萬噸(100億斤),下降0.8%。

國家統計局
2018年12月14日

關於糧食産量調查制度和方法的説明

全國糧食總産量為31個省(區、市)夏糧、早稻和秋糧産量的總和。

(一)調查方法

糧食産量統計調查採取主要品種抽樣調查、小品種全面統計相結合的方法,調查對象包括地塊和經營單位。國家統計局各調查總隊負責地塊的抽樣調查工作,各省(區、市)統計局負責農業生産經營單位的全面統計工作。

抽樣調查的主要糧食品種有稻穀、小麥和玉米等,通過以省為總體抽選具有代表性的村民小組和地塊開展調查。播種面積調查利用遙感影像、採取空間抽樣技術抽選調查樣本,在調查時點上對樣本地塊內所有農作物進行清查,推算主要糧食作物的播種面積。單位面積産量調查通過採用實割實測的方法,推算各主要糧食品種的單位面積産量。播種面積與單位面積産量相乘得到總産量。

(二)調查樣本

目前以省為總體的糧食産量抽樣調查在國家調查縣(市)中開展。全國共抽取8000多個樣本村、2萬多個樣方地塊開展播種面積抽樣調查。由國家統計局各基層調查隊調查人員和輔助調查員開展調查,各省級調查總隊根據調查基礎數據推算得出省級糧食播種面積。

糧食單位面積産量抽樣調查在國家調查縣(市)抽取的面積調查地塊中進行,全國共抽取5000多個樣本村、近3萬個自然地塊,每個自然地塊中再按照要求抽選3-5個10平方尺的小樣方,通過對樣方內糧食作物進行實割實測,推算得出全省某糧食作物平均單産水平。

(三)測産方法

主要糧食品種單位面積産量調查採用實割實測的方法取得。按照《農産量抽樣調查制度》,在糧食作物收穫前,各調查村中的基層調查員在播種面積調查樣本的基礎上對相應糧食品種種植地塊逐塊進行踏田估産、排隊,抽選一定數量樣本地塊做出標記;待收穫時各縣級調查員或者輔助調查員在抽中樣本地塊上進行放樣,割取樣本,再通過脫粒、晾曬、測水雜、稱重、核定割拉打損失等環節,計算出地塊單産。國家統計局各調查總隊根據抽中樣本地塊單産推算全省(區、市)平均單位面積産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