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改革開放紀實

2018-12-16 15: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6日電 題: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改革開放紀實

新華社記者

對歷史最鄭重的紀念,是再創輝煌。

對人民最真摯的承諾,是不懈奮鬥。

當改變中國歷史和億萬人民命運的改革開放走到新的關鍵節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再啟催人奮進、勇往直前的壯闊征程。

旗幟高揚 風正帆懸

風起南海,潮涌珠江。

2012年12月,習近平同志擔任總書記後首赴地方考察,第一站來到深圳前海。

面對這片打響改革開放“開山炮”的熱土,習近平總書記作出“我國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的判斷,強調“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

時隔6年,習近平總書記再赴廣東考察,莊嚴宣告:“中國改革開放永不停步!下一個40年的中國,定當有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成就!”

拓寬時空的視野,才能看清抉擇的關鍵。

經過幾十年快速發展,中國又走到了一個新的關口。改革開放的複雜程度、艱巨程度、敏感程度,絲毫不亞於當年。

向內看,經濟長期高速增長過程中積累的一系列深層次矛盾不斷積聚,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結構調整、動能轉換勢在必行;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日益突出,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愈發迫切。

向外看,國際金融危機陰霾未散,地區衝突頻發,極端主義威脅蔓延;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浪潮下的國際競爭形勢逼人,逆全球化、貿易保護主義沉渣泛起,捧殺唱衰中國的論調此起彼伏。

在創造了“中國崛起”的世界奇跡後,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正在成為阻礙改革開放步伐的“絆腳石”,利益固化藩籬更是頻頻觸動社會穩定發展的“警報器”。

“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不失時機深化重要領域改革”——創造歷史自當弘毅,習近平總書記向海內外釋放出改革再出發的強烈信號。

人們紛紛認為,這既是對波瀾壯闊改革史的回顧致意,更是對新形勢下繼續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的堅定宣示。

“我們黨靠什麼來振奮民心、統一思想、凝聚力量?靠什麼來激發全體人民的創造精神和創造活力?靠什麼來實現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在與資本主義競爭中贏得比較優勢?靠的就是改革開放。”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上作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説明時這樣表示。

歷史性的會議,作出旗幟鮮明和全面系統的決定。

國企國資、戶籍制度、財稅金融、農村土地、公立醫院……參加文件起草和政策論證的很多黨政要員、專家學者回憶説,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研究拍板,很多議論多年、裹足不前的深層次改革破冰啟動。

2013年12月30日,中國共産黨歷史上第一次在黨中央層面設置專司改革工作的領導機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習近平總書記擔任組長,加強黨中央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統一領導。

“中國改革經過30多年,已進入深水區,可以説,容易的、皆大歡喜的改革已經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2014年2月,在接受俄羅斯電視臺採訪時,習近平總書記如是坦言:“改革再難也要向前推進,敢於擔當,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

改革難字當頭,更需敢字當先。

這是高亢激揚的出征號令——

明確當前改革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斷前進的改革”“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和加強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統一領導”……在涉及道路、理論、制度等根本性問題上,習近平總書記立場堅定、思路清晰,不講模棱兩可的話,不做遮遮掩掩的事。

歷史思維、辯證思維、法治思維、系統思維、底線思維、創新思維、開放思維……從經驗教訓著眼,習近平總書記謀全局、圖善治,推動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方面工作邁上新臺階。

這是史無前例的觀念革新——

從提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改革總目標,到明確“五位一體”加黨建的體制改革分目標,從改革的四梁八柱構建完善到任務書、時間表、責任制逐項明確……

不提抽象空洞的概念,不講大而化之的道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一個內涵豐富、思想深邃、系統完整的科學理論體系,成為新時代推動全面深化改革的行動指南。

這是觸及骨髓的深刻調整——

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的勇氣,全面從嚴治黨,深化黨的紀律檢查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為全面深化改革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

以“騰籠換鳥、鳳凰涅槃”的思路,轉變發展方式,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向著高質量發展邁進;

以“為韆鞦萬代計”的視野,深化生態文明領域改革,改革幹部考核制度、開展中央環保督察,讓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入人心;

……

2017年10月18日,人民大會堂。黨的十九大舉世矚目。依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等重大判斷,習近平總書記作出新階段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戰略部署。

黨的十九大之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改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這個職能更加全面、機構更加規範、運行更加穩定、組織更加健全的專門機構,熔鑄統攬改革開放的堅強中樞,凝聚最為廣泛的改革力量。

放眼今日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各主要領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主體框架基本確立,打破思維定式、衝出觀念束縛的堅強意志無比堅定,一系列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見證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漸入佳境。

俄羅斯的“中國通”波列瓦諾夫院士説,今日中國已經進入了新的歷史發展時期,中國領導人堅持把改革進行到底,保持中國改革開放方針政策延續不斷,讓世界看到了一個更加強大、更有活力,志向更加高遠的中國。

全面推進 再展宏圖

滾滾車流穿越港珠澳大橋,氣勢如虹、引人驚嘆。

在“一國兩制”框架下,一個連接兩個特別行政區、三個關稅區的大橋,不僅要完成橋體跨度上的極限挑戰,更要解決口岸設置、投融資安排、通航與錨地、中華白海豚保護等一系列全新課題。

“逢山開路,遇水架橋”,這項創造多項世界第一的超級工程,正是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寫照。

2012年12月31日,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是前無古人的嶄新事業,必須堅持正確的方法論,在不斷實踐探索中推進。”

7個月後,荊楚盛夏,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武漢考察,作出更為深思熟慮的論斷:“處理好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關係、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係、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的關係、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的關係、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

認識,是行動的先導。6年來,全面深化改革之所以能闖關奪隘、縱深推進,取得一系列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堅持科學的方法論正是關鍵一環。

改革進入新階段,再啟新局的動力何來?

投石問路、逆水行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改革是由問題倒逼而産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而深化,要始終樹立強烈的問題意識,哪矛盾和問題最突出,就重點抓哪項改革。

2014年4月,中國經濟遭遇“倒春寒”的消息伴著質疑的雜音傳入中南海。

縱觀全球,世界經濟仍在動蕩調整;審視國內,“三期疊加”加劇下行壓力。是延緩改革步伐還是推遲轉型升級目標?

當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河南考察,從“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的判斷出發,首次提出“新常態”的重大論斷。

自此,認識、適應、引領新常態成為我國經濟改革發展的大邏輯,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結構調整,實現了經濟從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的歷史性轉變。

2015年9月,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透過血與火映照的歷史鏡像,習近平總書記在思考,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我們這支軍隊離能打仗、打勝仗的核心要求有多遠?

歷時近兩年,習近平總書記上海島、踏邊關、走戈壁、看哨所、進戰車、登戰機,走訪690多個軍地單位,召開800多個座談會、論證會,修改完善改革強軍方案150多次……改革“如旱天驚雷”,人民軍隊面貌煥然一新,實現政治生態重塑、組織形態重塑、力量體系重塑、作風形象重塑。

問題是改革的對象,解決問題則是改革的動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深度警覺黨內思想滑坡、信仰缺失、腐敗頻發等現象,深刻分析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等問題,習近平總書記上任伊始就向全黨發出“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警告。

總書記將全面從嚴治黨擺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勇氣,帶領全黨開啟了一場浴火重生的革命性鍛造。

深化黨的紀律檢查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落實全面從嚴治黨雙重責任制、加強巡視監督和派駐監督、加大追逃追贓工作統籌協調力度……一批“老虎”“蒼蠅”一起打的硬招實招使反腐敗鬥爭形成壓倒性態勢,黨心民心空前提振。

改革複雜敏感,如何做好統籌謀劃的大文章?

做好改革的辯證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單靠某一個或某幾個部門往往力不從心,這就需要建立更高層面的領導機制。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召開40多次中央深改組、中央深改委會議,審議通過400多個重要改革文件,確定300多個重點改革任務,出臺1600多項改革舉措。

“九龍治水、各管一頭”的頑疾必須治,“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老路不能走。從每次中央深改組、中央深改委會議的新聞發佈中,人們往往能讀出習近平總書記的改革方法論。

既審議具體的改革方案,又對當前改革最緊迫任務、面臨最突出矛盾和最需要把握的問題提出要求,既聚焦改革內容,又強調改革方法,體現了戰略和戰術的高度統一。

——改革的辯證法體現在局部與全局的深刻把握中。

初冬時節,沿長江而行,目之所及,綠意縈繞。

承東啟西、接南濟北、通江達海,這條流經11省市的中華母親河曾因亂砍濫伐、無序排污傷痕纍纍,更因攔水築壩、截江斷流的水權之爭欲哭無淚。

“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2016年1月、2018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先後在長江上遊的重慶和中游的武漢召開兩次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從抓思想觀念轉變、抓體制機制變革入手,為當前和今後長江經濟帶發展如何正確把握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的關係指明了方向。

應時而變,因勢利導。既鼓勵創新,又寬容失敗;既從機制上激勵,又從考核上約束;既與法治相向而行,又與發展相輔相成……全面深化改革正是在廣泛調研中科學研判,在深入思考中謀篇佈局。

——改革的辯證法體現在頂層設計和基層試點的科學運用中。

在習近平總書記看來,試點既是改革開放重要任務,又是改革開放重要方法。

在北京、山西、浙江三省市先行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在全國33個縣(市、區)開展農村“三塊地”改革試點;開展三江源、祁連山、大熊貓、東北虎豹等國家公園體制改革試點;在部分地區和部分在京中央機關開展公務員職務職級並行制度改革試點……一塊塊全面深化改革的試驗田,灌注黨中央謀劃長遠的智慧之泉。

浙江“最多跑一次”經驗、海南和寧夏“多規合一”實踐、福建三明“三醫”聯動改革、浙江杭州互聯網法院探索……一個個不斷涌現的基層創新,激蕩新時代最活躍的改革因子。

地方改革試點中涌現的好經驗好做法,在中央層面得到有力支持、及時總結、廣泛推行。

改革千頭萬緒,如何下好破局開路的先手棋?

抓準改革的突破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改革需要整體推進,但不能是平均用力、齊頭並進,而是要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注重抓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

2015年伊始,日本外交學者網站拋出這樣的問題:中國領導人早就想進行的國有企業改革在2015年能取得突破性進展嗎?

當年8月,《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擺放在了習近平總書記和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案頭。

國企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頭戲,也是硬骨頭。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開篇破題、亮明立場、劃出底線。

既保增長、又促活力,黨中央牢牢把握改革方向、力度、節奏,制定“1+N”的政策體系,現代企業制度加快建設,公司治理結構不斷完善,資本運營效率顯著提升。

國産大飛機C919、北斗衛星系統、“復興號”動車組……在“中國製造”向“中國智造”轉變的征途上,國資國企扛起排頭兵大旗。

瞄準重點領域,則牽一髮而動全身;抓住關鍵環節,則落一子而滿盤活——

以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為龍頭推動農村經營體制改革,釋放農村活力;

以“有恒産者有恒心”為中心推動産權保護制度改革,為創業投資吃下定心丸;

以足球管理體制方面為切口推動體育管理體制改革,助力實現體育強國夢;

以司法責任制改革為支點推動司法體制改革,夯實法治中國根基;

以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為重點推動政治體制改革,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

……

既強力推動企業轉型升級,又積極部署職工下崗轉業安置工作;既維護公立醫院的公益性,又調動醫務人員的積極性;既面向“新市民”構建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改革,又推出鄉村振興戰略吸引更多人回鄉創業……改革、發展、穩定三者的“平衡木”之間,愈加凸顯改革者的技巧與水平。

改革只爭朝夕,如何體現落地見效的真功夫?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這樣多次強調。

2016年12月,在中央環保督察組強勢推動下,東部某市一小區污染了10多年的無證餐飲被連夜拆除。

雷霆萬鈞,群眾集體致信稱讚:“奔走呼號了十多年的苦難事,向督察組報告不到三天就解決了,大快人心!”

聽取落實情況報告、召開專題會議、開展進展評估、嚴肅督查問責……在習近平總書記的率先垂范和嚴格要求下,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親自抓、帶頭幹,構建起上下貫通、層層負責的工作網絡。

善謀善為,善作善成。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正確引領下,全面深化改革在挑戰中應變求新、在實踐中發展豐富,呈現大開大闔、破浪前行的壯闊景象。

牢記人民 永葆初心

河南省,桐柏縣付樓村。甩著右側空空的袖管,村黨支部書記李健在刺骨寒風中忙碌地籌劃建設村養殖基地。

“我們要勇於創造奇跡!”這個在事故中失去右臂的漢子,脊背挺直,誓要帶領鄉親們找到脫貧致富的新出路。

李健也曾絕望過——一家6口中有4個殘疾人,大蔥滯銷又導致債臺高築,“靠領低保過日子”的想法不止一次出現在他的腦海中。

扶貧先扶志、拒絕等靠要;巧用扶貧款,大家來入股……在扶貧幹部的精準幫扶下,李健不僅順利摘掉貧困戶的帽子,還高票當選村黨支部書記。

個體的命運轉折,見證改革的歷史飛躍。當人民群眾被發展的機遇催動了腳步,通向全面小康的天塹就會變為通途,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就會越走越寬!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

從為梁家河百姓亮起陜北高原第一盞沼氣燈的大隊黨支部書記,到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世界第一大黨的總書記……

一路走來,習近平總書記心中始終將自己當作人民的勤務員。

“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檢驗改革成效的標準,讓改革開放成果更好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從黃土高坡到雪域高原,從革命老區到民族地區,從地震災區到祖國邊陲,習近平總書記風雨兼程、走村入戶,把真金白銀的改革方案送到人民身邊,把過上好日子的人民期盼轉化為方針政策。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在新時代改革的宏大佈局中,人民的獲得感就是改革的含金量。

一紙戶籍,雖然很薄,卻在城鄉之間劃出一道深深的“鴻溝”。

改,涉及的人口規模十分巨大,牽涉的部門達到10多個,難度和挑戰不言自明;

不改,城鄉二元體制下的公民待遇天壤之別,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何滿足?

只有從根本上彌合戶籍“鴻溝”,才能打破戶籍城鄉二元化壁壘,讓更多百姓共享社會發展成果。

2014年7月,《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印發,全面拉開戶籍制度改革的大幕;2016年1月1日,《居住證暫行條例》施行;2016年9月印發《推動1億非戶籍人口在城市落戶方案》……

“農業”和“非農業”戶口的差別,從此成為歷史。拿著一張張簇新的居住證,每年超過千萬的農村人口落戶城鎮,異鄉奮鬥的人們找到溫暖歸屬。

人民,就是改革的依歸。

當“落後”的社會生産逐漸退場,“豐富”的百姓生活逐漸登場。人民的訴求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社會公平正義要更大彰顯、環境污染要更有效治理、人的自身發展要更加全面……

從完善短缺藥品供應保障機制到發展學前教育,從異地辦理身份證到簡政放權“最多跑一次”,從世界最大養老保障計劃覆蓋更廣到公民網絡信息安全保護不斷升級……民生領域的改革從問題出發,從小事著力,從實處落地。

為了人民,再難也要改——

為讓人民住有所居,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租購並舉的新機制正在建立;

為讓人民共享發展成果,脫貧攻堅把“大水漫灌”變為“精準滴灌”,用“責任狀”綁定“烏紗帽”,中國已有超過6800萬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

為讓人民擁有豐富的精神食糧,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文化體制機制日臻完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加快構建,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實施;

為讓生態自然造福子孫後代,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緊鑼密鼓,森林覆蓋率持續提高,沙化土地面積大幅縮減;

……

從生存到發展,從物質到精神,從福利到權利,人民自身的進步與價值正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綻放異彩。

2018年3月21日,《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全文對外公佈,新一輪機構改革的大幕全面開啟。

積極回應人民期待,廣泛徵求各方意見,借鑒吸納基層有益探索……機構改革方案著眼于滿足人民群眾對高質量公共服務的新需要,在教育文化、衛生健康等領域加大機構調整和優化力度;著眼于從群眾最不滿意的地方改起,針對執法不規範、不嚴格、不作為、亂作為等突出問題,在市場監管、生態環保等領域整合組建執法隊伍……

“在全面深化改革進程中,遇到關係複雜、難以權衡的利益問題,要認真想一想群眾實際情況究竟怎樣?群眾到底在期待什麼?群眾利益如何保障?群眾對我們的改革是否滿意?”在習近平總書記的改革發展觀中,改革開放的初始動力是人民,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動力也一定是人民。

當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成為共同的奮鬥目標,當“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共享”成為社會的最大公約數,改革正匯聚起深沉而磅薄的力量,續寫新時代的壯麗篇章。

邁向未來 春暖花開

2017年4月1日,一則消息猶如平地春雷,響徹大江南北——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

千年大計,國家大事!

首都功能拓展區、創新發展示範區、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歷史性工程……這座未來之城,甫一問世,就註定使命不凡。

戶籍改革、醫療改革、公共服務改革,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實行大部門制和負面清單管理,探索投融資體制改革,加強對外合作促進貿易便利化……一系列改革創新舉措在這裡先行先試,讓人們對這個“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樣板間”憧憬無限。

“建設雄安新區是一項歷史性工程,一定要保持歷史耐心,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穩紮穩打,一茬兒接著一茬兒幹。”實地考察雄安新區建設規劃時,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託。

“功成不必在我”,是深邃的思考,更是歷史的考量。

中國經濟步入深水區,如何實現從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的躍遷?如何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在這場古往今來最為獨特的社會變革與實踐創新中,如何保持定力,穩立滔滔奔涌的世界潮頭?

下一個40年,乃至更遙遠的未來,這是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必須完成的歷史答卷。

“機遇不會等著我們,問題也不會等待我們。”

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憑藉改革開放的風帆駛入更加遼闊的海域,領導世界第一大黨、領航13億多人口發展中大國的習近平總書記放眼更壯美的風景,規劃更長遠的航線:

——從“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再到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五大戰略跨越行政區劃,不斷延展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時空佈局;

——從沿海到內陸,從上海“一枝獨秀”到東西南北中雁陣分佈,12個國家級“試驗田”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打造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特色的創新樣本;

——到2020年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到2035年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成為世界科技強國;

——確保到2035年,生態環境質量實現根本好轉,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到本世紀中葉,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建成美麗中國;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

這是目標明確、催人奮進的時間表,更是謀劃全局、協同推進的路線圖。

放眼世界,沒有哪個政黨能像中國共産黨這樣作出如此長遠的規劃,沒有哪個國家能像中國這樣一步一個腳印,持之以恒地朝向既定改革目標邁進,更沒有哪個民族能夠一次次推開機遇的大門,把改革的經驗不斷變成發展的現實。

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實現聯合國標準下7億多人口穩定脫貧……

猶如一座燈塔,中國堅定選擇並成功實踐改革開放的經驗昭告世人,只要守正創新、馳而不息,通向現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條。

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

“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平實的話語,概括出新時代中國與世界關係的大邏輯。

“歡迎各國人民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熱忱的邀請,道出了中國追求世界大同的真心意。

短短幾年,中國已同1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設境外經貿合作區達80多個。

昔日的開放末梢成為如今的新前沿,穿梭于大漠荒原的“鋼鐵駝隊”成為中外貨物貿易的新紐帶,一座座“中國建造”成為造福沿線各國人民的新地標……

為全球發展注入中國力量,為人類未來貢獻中國方案。

6年來,習近平總書記足跡遍及五大洲60多個國家以及主要國際和區域組織,以實際行動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6年來,中國在全球積極新建或提升不同形式的夥伴關係,形成立足周邊、輻射“一帶一路”、面向全球的自貿區網絡;

6年來,中國成功舉辦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北京會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等一系列重大主場外交活動,以更加自信從容的步伐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中國將始終是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中國將始終是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動力源,中國將始終是各國拓展商機的活力大市場,中國將始終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積極貢獻者!”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斬釘截鐵。

發起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促成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完成份額改革和治理機制改革,推動達成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加強全球治理,中國重視程度從未如此之高,參與程度從未如此之深,發言權從未如此之大。

言出必行,彰顯擔當。法國前總理拉法蘭認為,在我們這個如此危險、有可能“跑偏”的世界上,戰爭威脅著夢想。“中國作出的鄭重承諾,對於我們來説就意味著和平。”

有多寬廣的視野,就有多壯闊的道路。

6年前,《復興之路》大型展覽,習近平總書記曾以“正道論”,闡釋民族復興的歷史必然——

“中華民族的昨天,可以説是‘雄關漫道真如鐵’。”“中華民族的今天,正可謂‘人間正道是滄桑’。”“中華民族的明天,可以説是‘長風破浪會有時’。”

6年後,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又以“大海論”,道出中華民族的無限豪情——

“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經歷了無數次狂風驟雨,大海依舊在那兒!經歷了5000多年的艱難困苦,中國依舊在這兒!面向未來,中國將永遠在這兒!”

有更堅定的信念,才有更光明的未來。

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改革開放40年不過是歷史長河中的短暫一瞬,卻寫就了近代中國170年來的最輝煌篇章。

改革開放就是制勝之道,我們有理由也有資格擁有自信。

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堅毅!

“中國進行改革開放,順應了中國人民要發展、要創新、要美好生活的歷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國人民要發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時代潮流。中國改革開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夠成功!”

歷史的契機,正等待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行進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路“關鍵一程”的中國,正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邁向未來、春暖花開!(記者 秦傑、霍小光、吳晶、劉華、胡浩、朱基釵、何雨欣、施雨岑、丁小溪、王卓倫、葉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