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內首款自主知識産權新型滅火器獲民航局適航批准

2018-12-19 10:14 來源: 民航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17日,民航局在京組織召開民用航空器手提式滅火器適航審定委員會會議,為民航二所華越滅火器頒發了“潔凈型鹵代烴飛機手提式滅火技術標準規定項目批准書”,批准該産品可以投放民用航空市場。這標誌著國內首款自主知識産權、符合國際民航組織要求的飛機手提式滅火器正式獲得民航局適航批准,實現了我國在該行業領域零的突破。民航局副局長李健出席會議並講話。

李健指出,民航二所華越滅火器獲得民航局適航批准,是中國民航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有關生態文明建設重大決策部署,充分落實《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相關要求而邁出的重要步伐,意味著我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能夠生産符合國際民航組織要求的新型環保飛機手提式滅火器的國家,對於推動民航綠色發展、助力民航強國建設、提升中國民航國際話語權具有重要意義。下一步,民航二所要在後續生産中嚴把産品質量控制關,繼續優化産品並提供優質服務,將産品推向國際市場,為民航安全發展再立新功;民航局適航司要支持建立相關的民航標準、國家標準並力爭使其成為國際標準,為國産産品推廣到國際市場奠定基礎,做到標準先行;民航西南地區管理局要做好該産品持續適航的監管工作,保證每批産品持續符合適航要求,並督促産品持續改進,提高産品質量和産品適用性,保障航空安全。

飛機手提式滅火器是飛機運行的重要安全保障設備,直接關係到飛機的運行安全。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國際民航業一直採用哈龍滅火器。後經研究發現,哈龍類滅火劑對大氣臭氧層有破壞,導致到達地球表面的紫外線明顯增加,會嚴重危害人類健康。2016年11月25日,國際民航組織通過了《國際民航組織公約》附件 6的修訂,要求2018年12月31日後,飛機手提式哈龍滅火器需逐步替換為環保型的滅火器。

民航二所于2013年開始飛機潔凈氣體滅火器的研究工作,歷時5年,創造性地解決了新型滅火劑儲存穩定性和滅火性能兩大難題,最終研製出國內首款自主知識産權、可替代飛機現裝配的哈龍1211的環保型滅火器。按照民航局工作部署要求,民航局適航司于2018年1月成立民用航空器手提式滅火器適航審定委員會,並授權民航西南地區管理局開展滅火器審定工作。民航西南地區管理局參考國際標準、結合中國實際,創新採取産品審查與標準制定同步開展的模式,圓滿完成各項審定任務。

民航局人教司、飛標司、適航司相關負責人和民航西南地區管理局,民航二所以及民用航空器手提式滅火器適航審定委員會成員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