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島海關查證走私固體廢物2300余噸

2018-12-19 20: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12月19日電(記者 邵琨)12月19日,在海關總署統一指揮下,青島海關組織開展“藍天2018”第五輪集中打擊行動,現場查扣走私廢粉末塗料308噸、廢鋁渣258噸、廢紙24噸,共查證各類走私固體廢物2300余噸,抓獲主要走私犯罪嫌疑人9名,並起獲大量走私犯罪證據。

據辦案人員介紹,這些廢粉末大多是境外涂裝廠在噴塗電器等過程中掉落、結余、過期的,經過境外人員簡單回收並重新包裝的塗料。青島某貿易有限公司等為牟取非法利益,將這些境外收購的廢粉末塗料偽報成正規粉末塗料走私進境後,銷售到境內作坊進行重新加工利用。

辦案人員説,這些重新加工的廢粉末塗料質量不穩定,在噴塗過程中掉粉率較高,極易造成循環污染。經清理、分揀後無法加工利用的廢粉末塗料,小加工作坊大多進行焚燒處理,直接對生態環境造成嚴重危害。

另外,青島海關緝私警察還現場查獲廢鋁渣12個集裝箱,共計258噸。經偵查發現,不法分子為逃避監管,將境外冶煉過程中産生的廢鋁渣,偽報為煉鋼促進劑企圖走私進境,經青島海關檢驗檢疫技術部門鑒定,係國家禁止進口的固體廢物,流入國內將會造成極大的環境危害。

今年以來,青島海關將禁止“洋垃圾”進境作為“一號工程”,全力開展高壓嚴打。今年截至目前,青島海關共立案偵辦廢礦渣、廢塑料、廢粉末塗料等走私犯罪案件36起,查證走私固體廢物10.5萬餘噸,查扣走私固體廢物4900余噸,累計退運出境禁止進口、不符合環控標準、滯港固體廢物9萬噸。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