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砥礪奮進新征程 建功立業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省區市各級黨委政府黨政幹部中引發強烈反響

2018-12-19 22: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9日電 題:砥礪奮進新征程 建功立業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省區市各級黨委政府黨政幹部中引發強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

“改革開放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

“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幹出來的。”

習近平總書記18日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發出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新的動員令。

會場掌聲如潮,會下反響強烈。各地黨委政府黨政幹部表示,要以更大的決心和更務實的舉措,在新時代改革開放新征程上奮勇前進,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

輝煌成就 彰顯自信——40年改革開放催生偉大飛躍

西藏最偏遠的阿裏地區,改則縣物瑪鄉的幹部群眾身著鮮艷的藏族服裝,在食堂集中觀看了大會。當電視出現物瑪鄉搶古村黨支部書記尼瑪頓珠的鏡頭時,大家禁不住熱烈鼓掌。

“從人均年收入4000余元到1.5萬元,今天的好日子離不開黨中央的堅強領導,離不開幹部群眾的共同奮鬥。黨和政府沒有忘記任何一名困難群眾。”物瑪鄉黨委書記鬱春林表示。

18日,隨著一聲巨響,四川瀘州境內的尖山坡隧道順利貫通。這條隧道所屬的川南城際鐵路,正是四川“四向拓展、全域開放”新戰略部署的交通路網之一。

強化與粵港澳大灣區和北部灣經濟區對接,加強與長三角、京津冀、泛珠三角交流合作……地處西南內陸的四川正在加快形成立體全面開放新姿態。

四川省委改革辦改革一處處長劉軍表示,將著力破解社會最關注、群眾最期盼、制約發展最突出的頑瘴痼疾,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生産力,增強經濟活力。

冬日深圳,滿目蒼翠,陽光如春天般溫暖和煦。

“總書記對改革開放40年光輝歷程的深刻總結,讓我們感慨萬千。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今天的深圳。”深圳坪山區委書記陶永欣表示,緊緊依靠創新,坪山建區不到兩年,就由一個普通工業區發展成為半導體、人工智慧等高端産業聚集地,全市首個5G基站剛剛在這開通。

遼寧鞍山,從鋼鐵“一柱擎天”到新産業多點發力,老工業基地煥發出新活力。鞍山市委書記韓玉起表示,遼寧正以優化營商環境為改革突破口,朝著全方位振興發展奮力前進。

江西吉安青原區渼陂村,40多名村民聚集一堂收看了大會。當習近平總書記説到生態文明建設時,村民頻頻點頭。會議室窗外,曾因採砂滿目瘡痍的富水河已重現清澈流暢。如今,碧水繁花的美景帶動鄉村旅遊,71戶貧困戶增收脫貧。

“過去富水河沿線採砂場多達30多家,最近幾年加強生態環境治理,青山綠水重現。村民自掏腰包投資建成了500多畝白蓮基地、1000多米櫻花長廊。美麗家園真要感謝新發展理念指引。”青原區委書記李軍表示。

40年來,地處長江之濱的湖北大冶,採礦業佔GDP比重從70%降至7.8%。大冶市委書記李修武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給了大冶持續推進綠色發展的信心和決心,將堅定不移貫徹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按照“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要求,向著高質量發展目標邁進。

從一片鹽鹼荒灘發展到對外開放前沿、年實際利用外資超百億美元,天津濱海新區區委常委、宣傳部長鄧光華表示,濱海新區的巨大飛躍,讓我們更加堅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我們將舉全力打造改革開放先行區,更好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創建繁榮宜居智慧新城。

攻堅克難 腳踏實地——爭當腳踏實地的“實干家”

廣大幹部表示,“擼起袖子加油幹”是成就改革開放事業的“硬道理”,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要求,不做光説不練的“假把式”,爭當腳踏實地的“實干家”。

祖國西南邊陲的雲南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正在努力建設成為“一帶一路”的重要國際陸港。

德宏州委書記王俊強表示,德宏最大的優勢在區位,最強勁的動力在改革,最根本的出路在開放。將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進一步拓展開放範圍和層次,擴展開放的內涵和外延,努力打造沿邊開放新高地。

內蒙古剛剛出臺了26條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措施。“民營經濟大發展的新時代來了。”鄂爾多斯市委書記牛俊雁表示,“我們將大力弘揚‘蒙古馬’吃苦耐勞、一往無前的精神,團結帶領各族幹部群眾攻堅克難、頑強拼搏,實現民族地區跨越發展。”

曾因“大包乾”開啟改革開放時代巨幕的安徽鳳陽縣小崗村,村民們正忙著8000余畝高標準農田治理,在改善生産條件和生態水平的同時,也為下一步農村土地改革夯實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説,“堅持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作為制定政策的依據”,小崗村黨委第一書記李錦柱表示,這是我們一貫秉承並將繼續堅持的重要原則。有了廣大人民的積極參與和奮力創造,改革開放才能走得穩健紮實。

新時代的改革開放,面對的更多是新課題,只有敢於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才能收穫別樣的風景。

外高橋的碼頭邊,巨輪滿載貨物駛向全球。進入冬季,上海自貿試驗區仍是一片生機勃勃的繁忙景象。不久前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宣佈了自貿區將擴容新片區的重磅消息。

面對新起點新任務,上海自貿試驗區管委會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再次發出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鮮明號召,自貿區將堅定不移吃改革飯、走開放路、打創新牌,發揮排頭兵、試驗田的作用,把自貿試驗區建設成為我國深度融入經濟全球化的重要載體。

“黨的領導是改革制勝的根本保證。海南改革開放的翻天巨變,充分印證黨中央決策的英明偉大,充分展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光明前景。”海南省委副秘書長、政策研究室主任周軍平説,新時代,黨中央賦予海南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重任,在黨的堅強領導下銳意進取、大膽創新,藍圖將如期變成現實。

堅定信念 接續奮鬥——以更大決心和更務實的舉措把民族復興偉業推向前進

改革開放任重道遠,闖關奪隘戰鼓催徵。

珠海市委書記郭永航表示,珠海將以改革開放“關鍵一招”推動“二次創業”,把特區辦得更好,更加自覺地擔負起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新使命,推動這一重大國家發展戰略更好落實。

汕頭市委書記方利旭表示,要把握新機遇,加快補齊科技創新能力、城市化建設、城市軟實力“三大短板”,加快形成現代産業體系,打造活力特區、和美僑鄉、粵東明珠和現代化沿海經濟帶重要發展極。

距離北京100多公里的河北雄安新區,市民服務中心會議中心一層,500多名幹部職工18日濟濟一堂,收看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

雄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表示,一定會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指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嚴格落實黨中央部署和規劃方案,不負“千年大計、國家大事”重托,打造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示範區和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

收看電視直播後,陜西省商務廳廳長趙潤民表示,將結合陜西實際,抓住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這一重大機遇,更加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在貿易投資、産能合作、跨境電商等領域,推動陜西和沿線國家及地區的經貿合作,繪好“一帶一路”“工筆畫”。

“推進改革開放再出發,台州將持續打破制度藩籬,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尊重民營企業主體地位,為民營經濟發展創造良好外部環境。”浙江台州市委書記陳奕君表示。

“即將到來的2019年,我們將進一步推動完成好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和促進兩岸交流合作的試驗任務,對標國際最高標準,推進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更好地服務全國改革開放大局。”福建自貿試驗區廈門片區管委會政策法規局局長代斌表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