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行政規範性文件是行政機關開展行政執法活動的重要依據

2018-12-20 13:3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2月20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司法部副部長劉炤介紹全面推行行政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核機制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劉炤】行政規範性文件,也就是大家所理解的紅頭文件,是行政機關開展行政執法活動的重要依據,規範性文件發佈之後覆蓋行政管理的各個領域,所以規範性文件是不是合法有效直接關係到政府能不能依法行政,直接關係到政府的形象,也直接關係到老百姓的合法權益。近年來,隨著法治政府建設的加快推進,各地區各部門對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核工作越來越重視,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時在推進合法性審核工作機制方面也有一些問題。比如有的對完善審核機制的重要作用認識還不到位,有的對文件制定主體和範圍也不明確,有的審核程序不規範、審核標準也不統一,有的審核工作銜接機制也不嚴密,還有一些地方和部門存在審核能力不足等問題。這些問題嚴重制約了合法性審核機製作用的發揮,導致實踐中經常會出現一些違法文件,有些文件還很“奇葩”,公眾對這些事反映非常強烈。所以《指導意見》堅持問題導向,提出了建立程序完備、權責一致、相互銜接、運行高效的合法性審核機制的總體目標,並從明確審核範圍、確定審核主體、規範審核程序、明確審核職責、強化審核責任五個方面,對建立健全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核機制的內容都作出了比較具體的規定。目的是在有效地解決誰來審、審什麼、怎麼審的問題。

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