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指導意見》主要從七個方面對文件進行審核

2018-12-20 13:4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2月20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司法部副部長劉炤介紹全面推行行政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核機制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劉炤】為了解決合法性審核標準不統一、職責不清晰、責任不到位的問題,《指導意見》對合法性審核的內容和標準作了很多規定。主要是七個方面:

第一,要審核制定文件的主體是不是合法。第二,要審核這個文件是否存在超越制定機關法定職權。第三,要審核這個文件的內容是不是符合憲法、法律法規規章和國家政策的規定。第四,要審核是否違法設立行政許可、行政處罰、行政強制、行政徵收、行政收費等等方面的事項。第五,要審核文件是否存在在沒有法律、沒有法規依據的情況下作出了減損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合法權益或者增加老百姓義務的情況。第六,要審核是否存在沒有法律法規的依據作出增加本單位的權力或者減少本單位法定職責的情況。第七,是否違反了規範性文件制定的程序。

《指導意見》主要從以上七個方面對文件進行審核。同時還要求審核的機構根據不同情形,這個文件要作一個結論,結論就是這個文件是合法、不合法還是應當予以修改。起草單位應當根據合法性審核意見對規範性文件做必要修改或者補充,在特別情況下,如果起草部門沒有完全採納合法性審核意見,應當在提請制定機關審議時詳細説明理由和依據,為什麼沒有採納合法性審核的意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