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落實社會保險扶貧政策 實現貧困人口養老保險全覆蓋

2018-12-21 09:52 來源: 黑龍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從省人社部門獲悉,為發揮全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職能作用,助推精準脫貧,我省將全面落實社會保險扶貧政策,實現貧困人口基本養老保險全覆蓋。

結合全民參保計劃,積極主動為貧困人口開展社會保險扶貧政策宣傳和參保登記等經辦服務工作,對行動不便的貧困人口提供上門服務,推動應保盡保。切實落實貧困人口各項參保優惠及代繳補貼政策,重點落實地方政府為建檔立卡未標注脫貧的貧困人口代繳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費。根據經濟發展和居民收入增長水平,逐步提高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最低繳費標準和基礎養老金標準。

防範因工傷、失業致貧返貧。全面推進工程建設領域按項目參加工傷保險;探索建立新産業新業態從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制度,防止快遞業等行業從業人員因工傷致貧返貧。積極推進農民工參加失業保險,提高深度貧困縣失業保險金標準,將深度貧困縣失業保險金標準上調至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90%。提高深度貧困縣企業穩崗補貼標準,將參保單位穩崗補貼標準提高到該企業及其職工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總額的60%。

放寬深度貧困縣參保職工技能提升補貼申領條件,將參保職工申領技能提升補貼條件從“累計繳納失業保險費滿36個月”放寬到“累計繳納失業保險費滿12個月”,吸納貧困人口就業並簽訂勞動合同的事業單位,可享受穩崗補貼和技能提升補貼政策。確保失業保險金應發盡發,為包括貧困人口在內符合條件的失業人員提供基本生活保障。(記者 姜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