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岳池:“縣引村用”補齊鄉村振興人才短板

2018-12-21 17: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成都12月21日電(陳地、黃輝)21日,在四川省岳池縣鄭家村,當地首批“縣引村用”人才林小雯正在村裏忙著組建繅絲表演隊、婚俗儀仗隊、插花藝術隊等6支隊伍,她要利用村上發展鄉村旅遊的機遇,吸引更多遊客,增加村民的收入。

鄭家村是一個省級建檔立卡貧困村,貧困戶75戶278人。近兩年通過精準扶貧,鄭家村逐步走上了脫貧致富道路,發展起鄉村旅遊,建立了東鄰西舍、房車營地、竹山曲苑等景點,吸引了一大批遊客前往觀光旅遊。但由於專業人才短缺,導致鄭家村部分項目推進緩慢,吸引力不夠,人氣不旺。

岳池縣委組織部人才股股長張慶介紹,為解決鄉村振興人才短缺問題,今年開始,當地探索建立了“縣引村用、崗編分離”模式,利用鄉鎮空閒事業編制,計劃用3年時間引進150名鄉村振興人才,重點安排到産業重點村、深度貧困村、農旅特色村等工作。首批已在8月面向全國招考,主要是農林牧漁、文化旅遊、經濟金融、電子商務等7類急需緊缺專業性人才。

林小雯大學畢業後在岳池縣一旅遊景點擔任講解員,岳池縣的“縣引村用”人才模式為小林帶來新的施展才華的機會。她順利通過考試,成為岳池縣46名首批“縣引村用”人才之一,並於今年11月正式上崗,目前擔任鄭家村利用産業扶持資金成立的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負責公司的運營管理和各表演隊伍的組建工作。

據了解,目前該縣首批“縣引村用”人才46人已全部到崗。“他們必須在村工作5年以上;每年培育新型職業農民不少於2人;每人結對幫扶2戶以上貧困戶……”張慶説,在村工作5年後,這批人才將根據工作需要到相應事業單位工作,對工作業績突出、群眾公認的引進人才,優先晉陞職稱等級,並可按程序選拔進鄉鎮領導崗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