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竹産業從採竹挖筍向旅遊發展

2018-12-21 19: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成都12月21日電(記者 侯鴻博)記者從日前舉行的四川省竹産業高質量發展推進會上獲悉,四川將大力發展竹産業,力爭到2022年全省竹林面積從1760萬畝增加到1800萬畝以上,實現竹業綜合産值1000億元。

四川省宜賓市長寧縣農林村,位於國家4A級景區蜀南竹海的核心地帶。如今,農林村的村民從傳統的“靠山吃山”採竹挖筍種地向發展旅遊服務業轉變。在農林村的村道兩旁,不少村民經營著林家樂、綠色食品餐館和工藝品專賣店,為前來竹海旅遊的遊客提供精心的服務。

在農林村二組,記者見到兩位正在編織竹編燈籠的村民。交談中,她們告訴記者,自己製作竹編燈籠是一條“來錢路”。今年村子附近的工廠為她們培訓製作竹編燈籠,做好後工廠來收,一個月收入2000元到3000元。

除了竹藝燈飾,農林村村民還將竹子製作成竹根雕、竹筆筒、竹花瓶等工藝品,旺季現雕現賣,淡季尋山採料。在農林村二組已有100多位村民從竹農“變身”為工匠藝人。除了工藝品,竹海的“全竹宴”等美食也備受遊客青睞。在旅遊、餐飲等行業帶動下,2017年農林村二組人均純收入超過3萬元,戶均收入達15萬元以上,遠超全縣平均水平,實現了“綠水青山”到“金山銀山”的轉變。

在如今的農林村,旅遊服務業從業人口占全村勞動力73%,2017年村集體經濟收入260余萬元,村裏已經沒有貧困戶,殘疾人和孤寡老人均享受村集體發展紅利。2017年,農林村實現竹業三産融合總生産值6000余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3.6萬元。

竹海為當地村民帶來的收益,離不開當地對竹子的保護。在竹海的楠竹復壯點,工作人員通過改善竹林環境、施肥育竹,利用高科技的楠竹低産林復壯技術,實現竹林高産豐産,平均每年每公頃新增立竹310株,及時去除老竹、雜竹,使竹林年齡結構更加合理,利於春天出筍。同時,這裡對竹子的採伐、留養都有合理化規定,確保竹子密度在合理範圍內。

竹産業在四川多地蓬勃發展。在瀘州市納溪區,計劃投資70億元的高新林竹産業園已完成一期工程建設,13家圍繞竹傢具、竹活性炭等領域産品的企業已經簽約入駐。這個産業園建成後,預計可提供就業崗位近5000個,年産值85億元。在四川成都、內江、眉山等地,竹産業的高質量發展正在促進生態和經濟的共贏。

接下來,四川省將紮實推進竹林資源提質增效,推動竹文化與竹旅遊深度融合,推動竹産品加工轉型升級,加強竹産業品牌和市場體系建設,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