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日報評論員:前進路上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重要講話

2018-12-23 20: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 人民日報12月24日評論員文章:前進路上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重要講話

善於總結經驗、把握規律,既是中國共産黨人的歷史自覺,也是我們黨推動工作的制勝法寶。

“改革開放40年積累的寶貴經驗是黨和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著極為重要的指導意義”。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從歷史、全局、戰略的高度,深刻總結40年寶貴經驗,並將其概括為“九個必須堅持”。這些重要思想,回答了在新時代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從1978年至今,40年的實踐充分證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開闢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確的,形成的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確的;40年的實踐充分證明,中國發展為廣大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了成功經驗、展現了光明前景,是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強大力量,是中華民族對人類文明進步作出的重大貢獻;40年的實踐充分證明,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行之力則知愈進,知之深則行愈達。”40年來,我們黨帶領人民不僅創造了人間奇跡,更積累了寶貴經驗。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不斷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發揮和增強我國制度優勢;必須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不斷增強我國綜合國力;必須堅持擴大開放,不斷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必須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係。這“九個必須堅持”,是對40年改革開放規律性認識的成果,把我們對改革開放的認識提升到新的高度,也為我們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提供了系統的認識論和方法論。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只有順應歷史潮流,積極應變,主動求變,才能與時代同行。今天,用好“九個必須堅持”這筆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就要深刻認識其現實意義和時代價值。“九個必須堅持”,既總結歷史,更指向未來;既是理論指導,更是行動指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幹出來的”。貫徹落實“九個必須堅持”,不能囫圇吞棗、一知半解,不能流於表面、上下一般粗,而是要堅持“以改革開放的眼光看待改革開放”,把“九個必須堅持”同新時代推動全面深化改革結合起來,同解決現實矛盾問題結合起來,同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結合起來,同推動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結合起來,以更大決心、更大勇氣、更大力度把改革開放推向深入。

哲人説過,“經驗是永不停歇的播種機。”40年改革開放,我們把不可能變成可能,創造了改變中國、影響世界的人間奇跡。改革開放再出發,堅持好經驗、找到新辦法,我們有信心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