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北防護林對沙化土地減少的貢獻率約為15%

2018-12-24 15: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4日電(記者 于文靜)三北工程建設40年來,我國防風固沙林面積增加154%,對沙化土地減少的貢獻率約為15%,2000年後我國土地沙化呈現出整體遏制、重點治理區明顯好轉態勢。

這是記者從國務院新聞辦24日舉行的《三北防護林體系建設40年綜合評價報告》發佈會上了解到的信息。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劉東生在發佈會上表示,40年來,三北工程累計完成造林保存面積3014.3萬公頃,森林覆蓋率由5.05%提高到13.57%,活立木蓄積量由7.2億立方米提高到33.3億立方米。

“我國沙漠化面積從2000年開始大幅度減少,原因一是三北防護林做了貢獻,二是在三北防護林工程啟動的昭示下,人民生態意識提升,並且國家還啟動了其他一些生態工程。”瀋陽應用生態研究所所長朱教君在發佈會上説。

他介紹説,沙漠化形成最重要的一個因素是人為干擾,比如在三北地區生態脆弱區的濫砍、濫伐、濫牧等活動。對三北防護林體系建設40年的評估顯示,三北工程對沙漠化減少的貢獻率約為15%,主要是對減少輕度沙漠化起到作用。沙漠化防治主要受人為干擾和氣候影響,三北地區人的生態意識提高對沙漠化防治作用巨大。

對於公眾關心的京津冀地區沙塵暴問題,朱教君表示,沙塵暴的産生至少有兩個重要條件,即大風和沙物質來源。根據統計,沙塵暴從1978年平均每年5.1天下降到2015年的0.1天,其中三北防護林通過地面覆蓋,使沙物質源得到固定,對減少沙塵暴起了一定作用,更大的原因是大氣候環境,全球變暖導致西伯利亞地區的草地、森林溫度升高,氣壓差變小,形成大風的次數就減少。

“關於沙塵暴的防治,不僅是一個工程就能完成的,應該是全社會乃至全球大環境的問題。”朱教君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