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辦法》聽取民意、集中民智、充分凝聚各方共識

2018-12-24 18:3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2月24日(星期一)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財政部副部長程麗華和稅務總局總審計師劉麗堅介紹國務院印發的《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暫行辦法》,並答記者問。

【程麗華】《辦法》是在廣泛聽取民意、集中民智和充分凝聚各方共識的基礎上形成的。剛才我也介紹了,我們徵求意見的時間是安排在10月20日-11月4日,財政部、稅務總局向全社會公開徵求了意見,徵求意見時,我們向公眾一共徵集了16527條意見。在徵求意見期間,我們還多次召開了座談會,聽取了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有關部門、地方財稅部門、專家學者和群眾代表的意見。

在這裡我特別要給大家介紹的一點是,這次的個稅修法,包括實施條例的修訂,包括6項專項附加扣除暫行辦法的制定,得到了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國務院領導還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召開了徵求意見座談會,也充分聽取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包括專家學者和群眾代表的意見建議。可以説,我們現在形成的專項附加扣除辦法是充分聽取了民意,集中了民智,也體現了大家的意願。

從徵求意見情況看,意見主要集中在兩個方面:

一是提高扣除標準。這個大家反映的意見比較多,還要進一步提高扣除標準,比如大家提到建議提高大病醫療、住房租金這些方面的扣除標準,建議按照實際贍養老人人數來確定扣除標準。同時提出建議取消非獨生子女贍養老人扣除每月分攤額度不超過1000元的限制等,這是關於提高扣除標準。

二是擴大扣除範圍。比如,建議將技工教育明確納入子女教育扣除範圍;建議將大病醫療扣除範圍由本人擴大到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建議對夫妻婚前分別購買住房婚後如何享受房貸利息扣除問題進行明確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