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執法檢查報告:
我國將進一步加大保護海洋生態環境工作力度

2018-12-25 17: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5日電(記者王茜、滕軍偉)24日提交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審議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海洋環境保護法實施情況的報告表示,我國將進一步加大依法保護海洋生態環境工作力度。

報告介紹,當前,我國近岸局部海域污染較為嚴重,海洋生態環境形勢依然嚴峻。全國約十分之一的海灣受到嚴重污染,大陸自然岸線保有率不足40%,部分地區紅樹林、珊瑚礁、濱海濕地等生態系統破壞退化問題較為嚴重,赤潮、綠潮等生態災害多發頻發。

究其原因,報告認為,一些地區和部門對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理念沒有學深悟透,法治意識淡薄,依法保護海洋生態環境存在差距。同時海洋生態環境保護的長效機制不健全不完善,海洋執法監管能力整體不強。

為此,報告建議,進一步加大依法保護海洋生態環境工作力度,確保2020年近岸海域水質優良比例達到70%左右。強化陸海統籌,全面整治入海污染源,加強入海排污口監管;強化流域環境和近岸海域污染綜合治理;加強海水養殖污染治理和船舶港口和岸灘污染整治;強化海洋工程污染防治和海洋傾廢管理。

報告還建議,要堅持保護優先,加強海洋生態保護與修復,2020年底前,依法拆除清理佔用紅線區的違規工程,設施和項目。實施最嚴格圍填海管控措施和嚴格的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強化海岸帶保護和自然保護區建設。提高風險意識,嚴密防控海洋生態災害和突發事故。全面深化改革,提升海洋生態環境保護治理能力。建設法治海洋,完善海洋生態環境保護法律法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