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2019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籌備工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8-12-26 11:43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2月26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中國花卉協會會長、北京世園會組委會副主任江澤慧,中國貿易促進會副會長尹宗華,北京市副市長、2019北京世園會執委會副主任兼副秘書長王紅介紹2019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籌備工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 襲艷春】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由中國政府主辦、北京市承辦的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將於2019年4月29日在北京市延慶區開幕。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最新的進展情況,今天我們非常高興地邀請到中國花卉協會會長、北京世園會組委會副主任江澤慧女士,中國貿促會副會長尹宗華先生,北京市副市長、北京世園會執委會副主任兼秘書長王紅女士,北京世園局常務副局長周劍平先生。請他們為大家介紹2019年北京世園會籌備工作進展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

下面,先請王紅女士作介紹。


北京市副市長、北京世園會執委會副主任兼秘書長王紅。中國網 宗超 攝

【北京市副市長、北京世園會執委會副主任兼秘書長 王紅】女士們、先生們,媒體界的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在2018年工作即將收官之際,我們召開新聞發佈會,向海內外通報北京世園會籌辦工作進展情況。首先,我代表北京世園會執委會向一直以來關心、支持北京世園會籌辦工作的社會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謝!向為世園會宣傳工作辛勤付出的媒體界朋友們表示慰問和感謝!

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在組委會的直接指揮下,在社會各界的關心支持下,我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牢固樹立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發展理念,按照《北京世園會行動綱要》總體部署,穩步推進籌辦工作,得到了國際園藝生産者協會、國際展覽局的充分肯定。下面,我通報一下北京世園會籌辦工作。

一是各項建設順利進入收官,布展準備全部就緒。截至目前,四個主場館進入內部裝修、機電安裝和室外工程收尾階段;基礎設施具備運行條件;公共景觀工程除部分時令花卉明年春季栽植外主體工程全部完成;中國館、國際館等布展方案全部穩定,省區市室內展示方案評審完畢,室內布展服務團隊全部到位。

二是“雙100”招展目標超額完成。已有110個國際參展者和120多個非官方參展者確認參展。今年,有1500多位參展國家、國際組織官員,200多個省區市參展管理團隊到園區交流展園建設,整體室外展園建設有序推進。

三是會期系列活動基本明確。策劃了開閉幕式、開園活動、國家館日、榮譽日等重點活動,及專業論壇、國際競賽、花車巡遊、世界民族文化等2500余場系列活動,讓遊客在欣賞國際園藝盛宴的同時,體驗世界各地多元化的文化大餐。

四是票務銷售全面具備條件。以遊客為中心,充分體現“共享、惠民、創新”,制定了北京世園會票務總體方案,發佈了票務政策,啟動了大客戶票預訂工作。

五是北京世園會的關注度持續增溫。面向社會發佈了第二批形象大使,確定了世園會會歌和推廣歌曲;舉辦了倒計時一週年、海外專場推介等30余場宣傳推介活動;充分利用國際展覽會等國內外平臺,發揮新媒體、傳統媒體等宣傳陣地和地鐵、公交、飛機等宣傳載體作用,多角度、全方位開展宣傳推介工作,形成了社會各界廣泛關注、積極參與的良好氛圍。

六是會時運營管理保障機制初步構建。制定了世園會總體運營管理方案;完善了園區安保交通、禮賓接待、物流配送、園區保潔、新聞發佈、志願者服務等專項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完成了智慧講解、互動體驗等智慧世園建設;確定了場館管理模式,為開幕運營打下了堅實基礎。

按照籌辦工作總體部署,下一階段的工作重心將轉向室內布展、參展服務和會時運營管理。我們的工作重點主要是:紮實推進工程建設收尾,高質量全面完成園區建設;全面做好參展物品通關、植物檢疫、園區商業一站式服務等具體服務保障工作,構建精準的參展服務體系;圍繞著“進得來、出得去、吃得上、住得下、玩得好”的目標,組建好運營、安保、志願者、禮賓服務等團隊,以首善標準構建高效、熱情、週到的遊客服務體系;全力以赴抓好開閉幕式、國家館日、榮譽日等重大活動以及會期各種文化活動的組織服務保障工作,確保會期各項活動精彩紛呈;全面完善運營管理、交通安保、應急處置等指揮體系,開展好綜合演練,建立簡潔、順暢、高效的運行機制;建設好新聞發佈中心,為媒體創建良好的工作環境,及時向海內外公眾發佈北京世園會籌辦工作成果、展覽展示特色、各類活動、遊園服務等信息,掀起宣傳熱潮。

各位媒體界的朋友,當前,北京世園會籌辦工作已進入最後決戰階段,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北京世園會的籌辦舉辦工作,將其納入了北京市重點工作,集全市之力全面推進。我們誠摯邀請世界各國的朋友,2019年來北京,歡聚在長城腳下,共享一屆獨具特色、精彩紛呈、令人難忘的園藝盛會!

謝謝大家!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主持發佈會。中國網 宗超 攝

【襲艷春】感謝王紅女士的介紹,下面請尹宗華先生作介紹。


中國貿促會副會長尹宗華。中國網 宗超 攝

【中國貿促會副會長 尹宗華】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2019北京世園會是經國際園藝生産者協會批准、國際展覽局認可,由中國政府主辦、北京市承辦的A1類世園會,這是繼1999年昆明世園會和2010年上海世博會之後,我國舉辦的級別最高、規模最大的國際性博覽會。舉辦2019北京世園會,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實際行動,也是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美麗中國的生動實踐。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2019北京世園會籌辦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專門向與會各國發出了參加北京世園會的邀請。李克強總理簽署了致有關國家政府的官方邀請函。中國政府專門成立了由國務院副總理擔任主任委員、36個部門和單位作為成員單位的北京世園會組委會。今年8月16日,胡春華副總理主持召開組委會第三次會議,對世園會籌辦工作作出了進一步部署。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為我們順利推進各項籌辦工作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

組委會成員單位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全面參與籌辦北京世園會工作,大力提供相關政策支持,推動各項籌備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果。我們超額完成了預定的“雙一百”招展目標,國際參展方數量更是創下世園會新的歷史記錄。我們構建了北京世園會完備的規則體系,完成了北京世園會《一般規章》《參展合同範本》和14項《特殊規章》的編制報審工作,全都按計劃獲得國際展覽局順利表決通過,為組織者籌辦和各方有序參展提供了制度遵循。

北京世園會為期總共162天,除花卉、園藝方面的展覽展示之外,還將舉辦豐富多彩的活動,包括開幕式、閉幕式、中國館日等重點活動,以及國家日、國際組織榮譽日、省區市日和港澳臺日、專業論壇及國際競賽、經貿交流、旅遊推介、項目對接等安排,將為各國多領域、全方位交流合作提供綜合平臺。

記者朋友們,中國貿促會作為北京世園會組委會副主任委員單位,承擔著組委會聯絡小組辦公室職能。為做好籌辦工作,中國貿促會成立了相應的工作機構,目前正在統籌推進各項工作。我們將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按照組委會的部署要求,紮實做好最後階段的相關籌辦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們有信心把北京世園會辦成一屆具有時代特徵、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精彩盛會,為建國70週年增添光彩,為促進各國交流互鑒、深化中外務實合作、推動世界繁榮發展做出重要貢獻。

屆時,我們將張開雙臂,歡迎世界各地的朋友來到北京,相聚在美麗的長城腳下,親身感受北京世園會的無窮魅力!

感謝記者朋友們關心。歡迎大家繼續關心世園會籌辦情況。我就介紹這些情況,謝謝大家。

【襲艷春】感謝尹宗華先生的介紹,下面有請江澤慧女士作介紹。


中國花卉協會會長、北京世園會組委會副主任江澤慧。中國網 宗超 攝

【中國花卉協會會長、北京世園會組委會副主任 江澤慧】各位媒體記者朋友們:

2019北京世園會是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新形勢下,花卉園藝領域向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上的一份厚禮。舉辦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意義十分重大。

一、我國花卉業將迎來發展的新動能

中國花卉産業是隨著改革開放的進程不斷發展壯大,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花卉産業發展迅猛,花卉事業欣欣向榮。全國花卉面積從1984年1.4萬公頃,發展到了2017年的140萬公頃,銷售額從6億元擴大到1533億元,出口額從幾千萬美元上升到6億多美元。中國已成為世界最大的花卉生産中心、重要的花卉消費國和花卉進出口貿易國,花卉種植面積居世界第一。特別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進入重要調整轉型戰略關鍵時期,我國花卉業正朝著高質量發展邁進,花卉走進千家萬戶正逐步變為現實,為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建設美麗中國,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好家園;正朝著花卉業現代化和品種不斷創新、花卉種質資源保存、保護,為發展成為美麗花卉王國,建成世界花卉強國目標邁進。

二、舉辦北京世園會將帶來全球合作的新機遇

世界園藝博覽會是由國際園藝生産者協會倡導,旨在宣傳和展示園藝産品,傳播多樣性園藝和文化,推動世界花卉園藝技術交流、貿易合作,共同促進花卉園藝事業繁榮發展的全球性花卉園藝盛會。北京世園會期間將全力舉辦世界花卉大會、國際園藝生産者協會第71屆年會、國際綠色城市論壇、世界花藝大賽等重要會議;精心組織多項國際競賽和室內外展覽展示。我們將以全新國際關係理念,讓世界各國了解中國花卉園藝事業發展成就和深厚的花卉文化底蘊,為世界搭建平臺,加強世界園藝交流合作,推進全球綠色發展和生態文明理念的傳播。北京世園會將為全球花卉園藝合作帶來新機遇,不僅是中國花卉界在經濟社會發展的一件大事,更是世界園藝領域在國際社會的一大盛事。

三、北京世園會將成為美麗中國建設的樣板工程

黨的十九大描繪了中國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開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美麗中國作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標誌之一,花卉是美麗中國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不可替代的獨特作用。北京世園會展現中國和世界各地花卉園藝的最新品種、最新技術、最新理念、最新成果,展現中國社會經濟發展成就、展示花卉園藝發展水平和生態文明建設成果,整個展園將裝點成錦繡壯麗,亮點不斷,精彩紛呈,此次世園會是在世界矚目的、宏偉的長城腳下舉辦的。

中國花卉協會作為全國性花卉行業組織、國際園藝生産者協會(AIPH)重要成員,作為北京世園會組委會副主任成員單位,從2012年北京世園會申辦,到全程參與各項籌備工作,利用花卉園藝獨特的專業技術創新優勢,指導展會全過程各項重大活動。全力推進、有序籌辦,發揮中國花卉協會重大積極作用。

我們相信,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在北京世園會組委會統一部署下,各單位精誠協作,形成籌辦北京世園會的強大合力,2019北京世園會一定能辦出精彩、辦出水平。

預祝2019北京世園會取得圓滿成功!

【襲艷春】感謝江澤慧女士的介紹。下面開始提問,提問前請通報所在新聞機構。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我們了解到北京世園會在規劃階段提出了“生態優先”理念,請問這個理念現在實現了嗎?謝謝。


北京世園局常務副局長周劍平。中國網 宗超 攝

【北京世園局常務副局長 周劍平】我來給記者朋友回答這個問題。北京世園會是一場以植物為主角、展開人與植物的關係,以及人與植物對話的一場盛會。所以“生態優先”不僅僅是個理念,更應該是個實踐,所以我們把“生態優先”從規劃階段、設計階段、建設階段,以及運營和後續利用各個環節貫徹到全過程。有的記者朋友在建設期已經到世園會的園區,從去年大面積進行園區建設以來,一群野鴨、8隻天鵝,一直在世園會園區與我們一起見證了這個過程。

“生態優先”規劃提出的理念,我們通過幾個方面,到目前為止可以説得以全面實現:

第一,我們留下一片林。到世園會園區,無論是到媯水河邊,還是在天田山腳下,還是在青楊洲裏,處處都可以看到我們留下了一批大樹,一批原生樹。據我們統計,將近50000棵各種原生樹留在園區。正是這些原有的樹木,為遊園撐起了一片綠蔭。我們還通過各種方式,包括為了留一行行道樹,我們調整了標高;為了留下原來村落邊上的幾棵柳樹,我們採取了各種技術手段;用原有的植物構建了世園會整個園區的大框架。大家都知道,十年樹木,我們剛種下的樹和原有的樹種發揮的作用,保證了樹木的林蔭。

第二,我們植下了一片綠。園區結合不同的季象變化,滿足春夏秋冬不同季節的色彩需要、景觀需要、生態需要,總共種下50000棵喬木和12萬棵灌木,使這些新種的植物跟原有的植物相得益彰,協同發揮著相應的生態功能。這些植物,儘管延慶比城區稍微冷一些,但我們正是利用了冷涼的特點,春天在城區有的植物、花卉都要凋謝的時候,在園區正是盛開的時候,所以我們通過這種不一樣的景觀,想通過植物給市民和遊客留下春天的腳步。在秋季,我們配置了一些色彩樹種,可以在園區特別是秋季呈現出絢爛的圖畫。

第三,據我們跟相關專家一起了解,世園會園區是很多鳥類遷徙棲息的一條路線,所以我們還改造了一片濕地。原來的濕地由於多年的各種水質不能保證,我們這次把整個濕地進行了改造,增加了凈化功能,體現整個園區的生物多樣性。據相關部門調研,園區是鳥類的遷徙路線,在園區的一些草灘、一些葦蕩,是幾種極瀕危鳥類的棲息地和繁殖地。我們用多種手段保證了在規劃階段定下去的目標得以實現。

目前園區的魚類、鳥類,包括兩棲動物都很豐富。我相信在會期大家都能夠感受得到,處處都能找到“生態優先”各種實踐案例,謝謝。

【襲艷春】周局長給我們描繪了一個很美的畫面,讓我們對世園會更有期待了。請繼續提問。

【中新社記者】請問貿促會尹宗華副會長,您剛才提到北京世園會已經建立了完備的政策支持體系,能否請您具體介紹這方面的情況。謝謝。

【尹宗華】謝謝你的提問。因為北京世園會是一個國際型博覽會,它的成功舉辦需要各個方面的政策支持。為此,海關總署專門修訂了《海關暫時進出境貨物管理辦法》,進一步簡化了世園會展品的通關作業環節,將大大提高通關效率,降低一些制度性成本。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專門協助北京市開展世園會的特殊標誌登記和商標註冊工作等知識産權註冊保護工作,還組織制定了針對北京世園會境外參展物品入境檢驗檢疫的有關規定。工業和信息化部和郵政局一道,在園區及周邊的通信、郵政服務等方面也編制了專門的工作方案,正在按計劃組織實施。

此外,中央編辦、發展改革委、科技部、財政部、商務部、稅務總局、生態環境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等單位,也深入參與了14項《特殊規章》的編制工作,保障各項申辦承諾能夠落地。這些政策舉措為我們有序高效推進北京世園會的籌辦工作提供了非常有力的保障。謝謝,我就介紹這些。

【中國日報記者】請問江澤慧會長,剛才介紹中提到了北京世園會期間要舉行國際競賽,請問具體包含哪些內容,如何推進這項工作?謝謝。

【江澤慧】非常感謝中國日報記者的提問。我簡要回答你的問題。

世界園藝博覽會中,國際競賽是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展會的時間半年多,期間要舉辦許多國際賽事、競賽。按照國際園藝生産者協會的規則要求,結合北京世園會的實際,中國花卉協會與北京世園會共同制定了《2019北京世園會國際競賽總體方案》,這個方案在2018年8月16日已經經北京世園會組委會第三次會議獲得審議通過,而且于2018年11月28日獲得了國際園藝生産者協會的批准。北京世園會國際競賽主要分室外展園和室內展區,國際競賽還有分品種的,比如牡丹、月季、蘭花、菊花、盆景、組合盆栽等等,2019世界園藝花藝大賽也是其中的一項。我們一共有7項左右國際各項競賽,來全面展示世界花卉園藝的新品種、新技術、新成果,促進世界花卉園藝的交流與合作,引領花卉發展的新趨勢,同時也推動我們國家的花卉産業向高質量發展。

進行國際競賽,就需要健全國際競賽的組織機構,為了推進國際競賽的組織工作,我們也設立了北京世園會國際競賽組織委員會和評審委員會。國際競賽組織委員會主要負責組織協調國際競賽的各種事項,聯絡對接國際園藝生産者協會,組織好國際競賽,制定競賽的項目、評比辦法和獎勵的辦法,邀請國內外專家組成評審委員會,針對各類國際競賽的項目有序開展評審工作。

我們還要積極推進國際競賽的組織工作,因為國際競賽內容有7項之多,涉及面又廣,剛才周局長也介紹了,這次參展者很多,大家也都非常關注競賽,我們要科學、公正、公平地做好國際競賽的組織工作。要按照《2019北京世園會國際競賽的總體方案》週密部署,組織好各項國際競賽,推動參展方提升展示水平和質量。國際評審委員會也將對申報競賽的項目進行認真評審,室外展園和室內展區國際競賽將會按照“整體效果、主題演藝、創新性、植物配置”等評比標準來嚴格進行評審。在開幕前或會期當中、閉幕前要進行三次評審,各參展方要按照要求屆時更換展品。大家都知道,花卉不可能半年一成不變,這當中還要更新,所以他們要及時更換産品,確保整個展區內效果。

目前,各參展國家和地區、國內各省區市都非常重視國際競賽工作,他們將會組織富有特色的花卉園藝精品來參展參賽,也非常值得大家期待。謝謝。

【北京電視臺記者】請問周劍平常務副局長,之前我們了解到北京世園會會期預計接待1600萬中外遊客。對於遊客來説,購票、交通、就餐,包括如廁都是他們非常關心的問題。世園會在這方面將做哪些改進和提升工作,保證遊客像剛才提到的“進得來、出得去、玩得好、看得美、吃得香”。謝謝。

【周劍平】估計這也是到世園會園區的所有參觀者都很關注的一個問題。整個世園會的園區距北京市市區路程比較遠,所以對世園會園區交通、食宿都是挑戰。北京市專門成立了交通保障組,延慶區和我們局一起就交通相關問題進行了具體研究,也有一些具體的措施。我們倡導公交優先,從市區到園區交通部門已經設計了相關專線,保證遊客從城區到園區的通達性。

大家記得S2線,中國最早的一條鐵路——京張鐵路,也叫“通向春天裏的火車”,我們目前與鐵路部門對接,每天增加16對左右,從鐵路交通上給予保障。因為路途時間比較長,但是周邊不一樣的風景,享受一個多小時,欣賞大山大水之美,我想遊客也是能接受的。

新建的興延高速這個月底具備通車條件,從京藏的西面打通了通向園區的大通道。所以到園區的交通問題,我們幾管齊下、協同發展。大家出門,影響心情的就是堵,我們希望通過各種措施保證大家真正能夠比較通達地到園區去。但是,畢竟遊客比較多,所以我們強調大家不要自駕車出行,能夠綠色出行、公交出行。我們在園區周邊停車位有19000個,這也是根據整個園區的交通客流量測算,安排了相應的停車場。

延慶區為了保證會期給遊客提供保障問題,整治了六條“食品街”,解決吃飯的問題,同時也提升了一批民宿品質,晚上住宿能夠接納3萬多人同時入住,這是區裏做的工作。整個世園會園區的舒適度怎麼保證?整體而言,整個園區供參觀的內容很豐富,有不同的特色、有不同的活動,我把園區叫做“百園之園”,每個省市所建的花園都很精彩,我們幾個主要場館展覽展示,包括剛才江會長講的各種競賽也精彩紛呈,所以不會出現許多遊客到一個地方集聚的現象。

我們的園區安排了6個門,大家可以從不同的門進入園區。另外,國際展園還有將近40個來自世界各國的花園。同時這些展示內容分佈比較均衡,我們從規劃設計階段就考慮到如何均衡遊客,保證遊客舒適度的問題。

關於對遊客服務的措施,我講三個:

第一句話叫如果你累了。一是我們園區設計了同時可以供15000人休息的座椅等各種設施,就不會出現大家累了席地而坐的現象,這也是體現以遊客至上、以遊客為中心。二是配置了200個電瓶車,大家可以坐電瓶車遊覽。三是專門規劃了一條休閒帶,這條休閒帶也是歷屆世園會的一大創新。我們利用現有的媯河濱河森林公園、成型的森林濕地體系,做了長達4公里的休息廊道、慢行通道,大家在休閒道上可以領略大山大水之美,同時也可以放鬆大家的心情,在休閒帶上設計了一些輔助配套設施。園區廁所等公共設施的配套,特別是男女廁所的比例都是高於規劃定的比例,這也是考慮到女同志如廁時間長、廁所量少等具體問題。

第二句話叫如果你餓了。除了延慶區外圍整治提升了6條食品街以外,我們園區內配套了17家餐飲企業,大家到那兒主要是享受植物帶來的樂趣,享受自然帶來的樂趣,所以我們為大家遊園做好餐飲服務,在園區裏的餐飲本著正餐為輔、快餐為主,中餐為主、西餐為輔,讓大家吃得上、吃得安全、吃得乾淨。另外,園區的餐飲點分佈相對來説比較均衡,能夠讓大家不用走太多的距離為了尋找一個吃飯的地方。同時我們也會根據會期遊客的情況進行適當調整,特別是有必要的話會增加臨時快餐點,服務廣大遊客。

第三句話叫如果你等久了。現在大家出去到各種博覽會最怕的就是等的時間太長,等的時間長,一方面説明這個地方大家都願意去、有吸引力;另一方面,等久了大家時間上有些浪費。所以在門票銷售階段,我們採取了預約制,可以通過網上預約,先做前期的準備工作,通過手機客戶端查詢世園會園區的相關實時信息,這也是我們説的“智慧世園”。為了保證大家能有一個完整的欣賞時間,有的人可能下午四五點鐘才到,我們這次專門設置了隔夜票,你今天晚上去晚了也不用太著急,這張票第二天還可以進園。所以以遊客為中心,我們是有具體措施的。而且,遊客在園區裏如果等久了,我們會有一系列活動,剛才王市長講到有2500場活動,這些活動就是為了讓大家放鬆心情的,這些活動涉及到各方面,有各民族的演出,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各種演出團隊,也有非遺的文化表演,還有各省市一系列活動,所以園區的活動也會豐富多樣。另外,園區還有免費的Wifi,方便大家上網。一方面是為了給遊客提供相關的信息服務,另一方面也是為了遊客休息,等久了可以有一些查閱相關信息。

所以從規劃開始一直到運營階段的考慮,我們都把遊客的舒適度放在很高的位置去考慮,真正保證實現“遊客第一”,讓遊客遊得滿意。謝謝。

【經濟日報和中國經濟網記者】世園會作為國際博覽會,以前舉辦過很多次,以前主要是在發達國家辦,2019北京世園會跟以前歷屆的世園會相比,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比如在活動內容上有什麼創新?請王紅市長回答。謝謝。

【王紅】謝謝這位記者,這麼關注世園會的活動內容。北京世園會用一句話説是長城腳下的世園會。長城是我們中華民族的符號,這屆世園會是在建國70週年大慶的時候舉辦的,所以這屆世園會總體上來説是既符合國際規則,又體現中國特色,還展示北京風采的一屆世園會。

如果説和往屆不同的地方,和往屆相比有三個“最”。本屆世園會相對於歷屆A1的世園會,參展國家和國際組織最多,文化活動最多,展覽展示最多,這是整體上的情況。如果想再深入了解,我簡單給您介紹一下。比如歷屆參加國家和國際組織最多,截至12月19號,有86個國家和24個國際組織書面確認參展,俄羅斯、英國、卡塔爾,以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8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加室外參展,敘利亞、烏克蘭、巴拉圭以及世界氣象組織等等33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計劃參加室內展。

目前,已經有34個國際展園開工建設,日本、印度、德國等部分國際展園園區主體建築結構已經完成,所以整個國際展園建設很順利。如果説是歷屆世園會當中文化活動最多,剛才周劍平同志已經説了,2500多場活動,貫穿162天,基本上月月都有主題,周周都有活動,天天有展示,時時有互動。這麼大量的活動,我相信會給遊客帶來非常直接的文化體驗。會期文化活動分為五大板塊:一是重點活動板塊,包括開幕式、中國館日閉幕式等等。二是日常活動,包括國家日、榮譽日、省區市日、花車巡遊等等。三是專業論壇和國際競賽活動。四是世界民族民間文化薈萃,這是文化交流的平臺。五是科技板塊,展示科技之光、創新畫卷,展示5G率先在世園會場景下應用。同時我們有180場花車巡遊,10輛花車。這10輛花車是由鮮活的植物和花卉打造的,叫“生態花車”。講述的是“一車一故事,十車一長卷”,每個花車的主題都非常精彩,主要是講述中華民族的故事。

最後一個“最”是展覽展示最多,在這方面體現了時代的特徵和北京的特色。本次世園會是首次把園藝展示拓展到花、果、蔬、草本等大園藝範疇,概念擴大了。園區裏面建了百果園、百蔬園、百草園,特別是百草園是屬於草本植物,這是中華民族的特色,我相信大家特別感興趣。在5G方面,我們率先把5G全覆蓋,主要場館能夠利用5G的技術來展覽展示。遊客在園區能夠感受到多元的文化,比方説在中國館,以園藝為媒展示中國生態文化,也會展示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傳統插花藝術的魅力。比如國際館,將精彩陳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園藝文化的故事、世界各國的名花名樹匯聚世界各地獨特的園藝特色和地域文化。事實上,世園會確實以園藝為媒,是文化交流活動。我特別期待您到世園會親身體驗,去尋找你自己關心的答案,謝謝。

【襲艷春】最後一個提問機會。

【鳳凰衛視記者】剛才王紅副市長提到“雙100”招展目標超額完成,有110個國際參展者和120個非官方參展者參展,這將給北京市和周邊地區帶來怎樣的經濟拉動和影響?謝謝。

【周劍平】北京市作為國際交往中心舉辦世界性的最高級別園藝博覽會,本身就是國際交往中心建設的具體實踐,同時也會給京津冀周邊區域發展帶來輻射效應。這屆世園會舉辦地在延慶,通過這次大的盛會的舉辦,一方面完善了周邊道路的基礎設施,通過世園會周邊9條道路,興延高速等基礎設施加快了進度,也帶動了舉辦地相關農民致富、農民就業。世園會會期的就業是暫時的,但相關的産業就業是可持續的,所以以會興業也是我們辦會的主要目標和主要目的。世園會的舉辦拉動了相關配套服務業的提升,現在為當地創造1300多個就業崗位,這段時間相關的物業、酒店管理都在招聘延慶當地居民。

同時,通過世園會推進園藝産業不斷發展。園藝産業是一個陽光産業,當人民群眾滿足了基本生活需求的同時會對自己的生活品質有更高的要求,對美好生活有更多的嚮往。所以花卉産業走進每一個市民的家庭,越來越成為大家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大家不僅僅會在母親節的時候、在情人節的時候,在生日的時候才想起鮮花原來跟生活是相伴的,其實在平時的日子大家都會與植物展開對話,植物、園藝、花卉會走進每個家庭和每個人的生活。我相信通過舉辦這麼一個博覽會,會使花卉園藝産業得到長足的發展。

20年以前在昆明舉辦世界園藝博覽會,那是第一屆在中國舉辦的高級別園藝博覽會,使園藝産業得到迅猛發展,無論是品種上、工藝上、技術上,都得到了提升。還有一點,通過世園會園區的建設,我們為後續的持續利用創造了空間。從城區到世園會園區,八達嶺長城,以及京西北、張家口,我們可以構建一條完整的旅遊産業帶,能夠滿足市民不同階段的休閒需求,滿足不同季節旅遊的需求,給市民提供了更多的旅遊空間。這條産業帶、這條旅遊帶可以説是很完整的,以會興業、促進區域發展是我們辦會的主要目標。最好的博覽會都會有謝幕的時候,留下的是給人們美好的記憶,以及給舉辦地帶來的發展潛力。謝謝。

【襲艷春】再次感謝四位發佈人,也謝謝大家,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