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46家單位組建商業衛星
物聯網産業聯盟 加速推進衛星應用

2018-12-26 16: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武漢12月26日電(記者胡喆、馮國棟)由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所屬的航天行雲科技有限公司發起、國內146家相關單位共同組建的天基物聯網産業聯盟,26日在湖北武漢成立。聯盟將從科研、製造、運營、服務、應用和金融資本等多個方面推動低軌窄帶商業通信衛星産業發展,加速推進天基物聯網在電力、石油、金融等國民經濟領域的規模化應用。

據聯盟發起單位中國航天三江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行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張鏑介紹,天基物聯網産業聯盟是國內低軌窄帶商業通信衛星産業成立的首個聯盟。聯盟由146家單位組成,設有專家委員會、標準委員會和應用委員會。

據介紹,專家委員會由業內高級技術人員、知名專家和學者組成,為推動創新項目研究提供技術支持;標準委員會由國內外知識産權和標準領域專家組成,主要任務是推動産業相關標準的建設;應用委員會將致力於推進我國低軌窄帶商業通信衛星技術的應用與服務創新。

據張鏑介紹,物聯網離不開通信基礎設施,但全球僅有5%的海洋面積和20%的陸地面積覆蓋了地面通信基站,制約著物聯網産業發展。天基物聯網産業聯盟的成立,有利於做大做強衛星及應用産業,加速衛星應用與基礎設施融合發展,推動我國天基物聯網核心技術的研究及標準的制定。

天基物聯網又稱“行雲工程”,是我國在建的首個低軌窄帶通信衛星星座。工程2018年正式啟動,計劃利用80顆低軌窄帶通信衛星,構建一個自主可控、覆蓋全球的衛星通信網絡,以衛星為基站,與地面通信設施形成互補,為海洋漁政、水利防汛、應急救災、野外科考等領域提供更加完善的物聯信息服務。首批兩顆衛星“行雲二號”01星與02星計劃2019年上半年完成發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