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省確定明年水污染防治重點工作

2018-12-27 10:07 來源: 黑龍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規劃引領 統籌協調
我省確定明年水污染防治重點工作

由於氣象條件複雜導致我省上半年水質惡化,通過釆取強有力的措施,我省有效遏制了水質下降趨勢。進入11月份,全省水質明顯改善,優良水體比例同比提高12%。這是記者從26日下午省政府召開的水污染防治工作推進會議上獲悉的。副省長聶雲淩出席會議並講話。

據了解,今年我省氣象條件複雜,1月份全省平均氣溫下降8℃,6月~9月全省57個縣市遭遇暴雨,這些都對水環境質量産生了不利影響。1月份和8月份全省優良水體比例同比分別下降33.9%和35.5%。省委省政府高度關注水環境質量,多次研究部署水污染防治工作,各部門、各地市積極努力,採取強有力措施,有效遏制了水質下降趨勢。進入11月份,全省水質明顯改善,優良水體比例同比提高12%。

為了進一步提升水環境質量,會議對2019年重點工作任務進行了安排部署。2019年全省水污染防治工作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以“水十條”重點任務為引領,堅決落實省委省政府打好碧水保衛戰的戰略部署,全面提升全省水環境質量。一是突出規劃引領。出臺我省《城鎮生活污水提質增效三年行動方案》《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攻堅實施方案》《水源地專項整治行動方案》等一批實施方案,指導全省工作。二是強化責任落實。全省設置67個跨界水質考核斷面,實現跨界斷面全覆蓋,厘清流域各河段各市地水污染防治主體責任。三是注重統籌協調。從整體性、系統性、協同性視角出發,兼顧上下游、左右岸、廠網河、點線面各個環節,各部門、各市地合力治污。四是建立保障機制。強化科技支撐,發揮專家治污作用。利用河湖長制平臺,建立完善流域污染聯防聯控聯治機制。五是加大執法力度。緊盯涉水重點企業環境違法違規問題,將暗查暗訪、突擊檢查、隨機抽查、專項督察常態化。在處罰違法企業的同時,指導企業改進污染治理工藝,儘快實現達標排放。對環境問題長期未得到解決,環境質量惡化的地區,實施區域限批,掛牌督辦。

會議提出,到2020年,全面提升優良水體比例,全省基本消除劣V類水體和城市黑臭水體,還百姓清水碧岸,為龍江高質量發展提供生態保障。(記者 王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