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省積極培育千億級奶山羊全産業鏈

2018-12-27 13:50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積極培育千億級奶山羊全産業鏈
預計到2018年年底奶山羊存欄200萬隻 羊奶産量57萬噸

12月26日,省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省畜牧獸醫局局長楊黎旭介紹了我省培育千億級奶山羊全産業鏈,大力推進特色現代畜牧業發展的情況。今年以來,我省以項目建設為抓手,加大陜西奶山羊品牌宣傳推介力度,全面推進千億級奶山羊全産業鏈建設,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我省奶山羊産業基礎良好、前景廣闊。長期以來,我省奶山羊良種規模、奶山羊存欄和羊奶産量、羊奶加工能力、羊乳製品産量、羊乳産品品牌數量以及羊乳製品市場佔有量六項指標均穩居全國第一位。今年,我省作出“培育千億級奶山羊全産業鏈”的決策部署,提出用8年時間,實現千億級奶山羊全産業鏈培育目標。當前和今後幾年,我省將重點抓好加快擴大規模總量、健全良種繁育體系、建立飼草飼料體系、壯大乳品加工企業、完善利益聯結機制、積極打造知名品牌、加強質量安全監管七項工作。

今年以來,我省集中扶持包括隴縣、富平、乾縣3個奶山羊全産業鏈示範縣在內的15個基地縣實施奶山羊産業建設項目325個,“陜西奶山羊”區域公用品牌的覆蓋面和影響力進一步擴大,千億級奶山羊全産業鏈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全省奶山羊存欄、羊奶産量和全産業鏈産值快速增長,預計到2018年年底,全省奶山羊存欄200萬隻,比上年增長17.6%,羊奶産量57萬噸,比上年增長14%。全省奶山羊規模化養殖快速發展,據統計,2018年我省15個基地縣存欄100隻以上的奶山羊養殖場(戶)有1717個,比上年增長18.3%,存欄奶山羊46.7萬隻,比上年增長37%,羊奶産量13.3萬噸,比上年增長43.2%。

我省快速推進奶山羊良種繁育工作,2018年,千陽縣種羊場種用奶山羊擴繁到1500隻,較上年增加1倍,全縣鑒定符合種用標準的奶山羊2萬餘只,建成2個奶山羊供精站和10個奶山羊人工授精點;隴縣綠能牧業等企業從澳大利亞引進莎能奶山羊1445隻。全省各地還把培育千億級奶山羊全産業鏈與産業脫貧緊密結合,將貧困戶嵌入産業鏈條,探索了一批奶山羊産業扶貧模式。據統計,2018年全省15個基地縣帶動7695戶貧困戶發展奶山羊養殖,比上年增長15.4%,奶山羊存欄4.1萬隻,比上年增長32.2%。(記者 吳莎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