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外中國公民護照政策大調整 2019年1月正式實施

2018-12-30 13:10 來源: 僑辦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根據央視記者從外交部領事司了解的獨家消息,為更好滿足海外中國公民申辦護照的需求,海外中國公民護照政策將進行大幅調整。調整後,海外中國公民護照申辦的受理範圍將進一步擴大,申請材料要求進一步放寬,未成年人辦證也將更加便利。相關政策調整,將於2019年1月1日正式實施。這是截至目前力度最大、惠及人群最多樣的一次海外中國公民護照政策調整,也是海外護照工作依法行政的重要實踐。

(一)擴大護照申辦的受理範圍

調整前,已經有過護照的中國公民,如果在國外換領新護照,原則上必須要在國外長期居留。

調整後,海外中國公民換領護照將不再要求一定要在國外定居。這意味著:除法律法規明確不能頒發的情形,如旅遊等短期出國的中國公民等,如遇護照有效期即將屆滿、簽證頁即將用完等情形,均可換領新護照。

(二)放寬申請材料要求

引入了護照申請人國籍狀況聲明制,放寬了申請材料要求,確保申請人不跑第三方機構開證明。

調整前,人們向駐外使領館申辦護照時,必須提供當地有效居留證件或簽證,有時還需要去當地第三方機構開具材料來證明其國籍狀況。

調整後,借鑒國際通行做法,引入了國籍狀況聲明制,即由護照申請人就自己的國籍狀況做出聲明,併為聲明內容負責,承擔法律責任。

準備材料方面將更加容易,除當地有效居留證件或簽證外,還可選擇提供當地醫療卡、社保卡、銀行對賬單、水電氣賬單等其中任一種來證明申請人確實不屬於不能在國外申辦護照的情形。這些材料大家手邊有哪個就用哪個,不需要再去第三機構開證明。

(三)未成年人辦證 做出兩點調整

(1)未成年人辦證只需一位法定監護人到場同意

根據我國相關法律法規,未成年人申辦護照時必須有法定監護人到場同意。調整前,我們要求父母雙方必須同時到場。但隨著時代發展,人員流動性增強,工作節奏加快,父母雙方同時到場越來越難。比如母親帶著孩子在國外上學,父親在國內,這種情況下父母雙方同時到場確實比較難。

調整後,未成年人向各駐外使領館申辦護照、旅行證,只需一位法定監護人(父/母/其他法定監護人)到場並出具同意意見即可。護照是每位在國外中國公民必備旅行證件,通過上述調整,未成年人在國外申辦護照將更為便捷。

(2)統一未成年人申辦旅行證材料

調整前,由於各國情況千差萬別,駐外使領館受理未成年人旅行證申請時,要求提供的材料也不盡相同。這可能會讓有些申請人感到困惑,網上還出現了在不同使領館辦理旅行證的所謂“攻略”,這些攻略有的是好心,但也有少數人借此謀利,甚至通過不實宣傳以騙取“仲介費”,損害申請人利益。

調整後,駐外使領館將對未成年人申辦旅行證實行“全球通”——全球統一的材料標準,除首次申辦的原則上應在出生國的中國使領館辦理外,其他可向中國任一駐外使領館或者駐香港、澳門公署申辦,如無特殊情況,各館在受理後4個工作日內即可發證。

(四)政策調整的背景

過去,在國外的中國公民主要以華僑為主,也就是在國外長期居留生活甚至是定居的中國人,我們駐外使領館的護照工作也主要是服務於華僑。但是,改革開放40年以來,中外人員交流日趨頻繁,中國護照“含金量”越來越足,除華僑外,還有越來越多的同胞走出國門經商、留學、探親、訪問等,雖然未在國外定居,但也需在國外停留較長時間。中國駐外使領館的護照服務也必須與時俱進,跟上時代的步伐,這樣才能更好服務於人民群眾,讓國家“放管服”改革的成果走出國門,惠及海外同胞。

此外,2016年啟用的“海外中國公民護照在線預約系統”,日前也完成了升級,增設“護照辦理進度查詢”、“收集領事服務評價”等全新功能。

(一)增設“護照辦理進度查詢”功能,申請人可以在預約系統內獲取實時的辦理進度,系統還可將辦理進度自動發送至申請人登記的電子郵箱。通過優化流程,大幅縮短了取證時間——從之前的15個工作日,到最快一週左右。

(二)增設“收集領事服務評價”功能,申請人辦好證件後可以在線對使領館窗口服務、業務辦理、辦證環境等進行星級評價並留言提出意見建議。大家的評價可以為我們在“互聯網+”的背景下,結合大數據分析,找準服務中需著力提升的環節提供了重要參考,為下步改進工作明確方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