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創新處理方式 美化鄉村環境

2018-12-31 07:2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年來,貴州省六盤水市鍾山區結合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治理工程,全面實施農村生活污水治理PPP工程,涉及該區4個鄉鎮31個村(社區),人居環境發生了巨大變化。

“村裏環境一天比一天好,來遊玩的遊客也多了,我們賣點小吃增加收入。這些變化得益於村裏實施的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鍾山區月照社區獨山村村民劉元軍説。

據介紹,通過農村生活污水治理PPP項目的實施,獨山村實現了生活污水統一排放,統一收集處理凈化;村民家裏按照標準,安裝了化糞池等配套設施,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記者在月照社區雙洞村看到,農家樂生意紅火,遊客絡繹不絕。雙洞村村委會主任楊睿向記者介紹説:“近年來,隨著農村生活環境越來越好,來月照養生谷遊玩的遊客多了起來,還有不少外出打工的村民返回家鄉開起了農家樂。”

“以前這些農家樂前邊有一條自然形成的排污溝,生活污水、雨水都排到溝內。這些年經過重新規劃治理,雨水和污水分流排放,污水不再亂排,臭味也沒有了,環境更美了。”楊睿説。

2016年3月,鍾山區成為全國100個縣(市、區)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示範縣之一,也是貴州省唯一的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示範區。

為做好相關工作,鍾山區投資5.76億元,實施農村生活污水治理項目,完善農村生活污水收集及處理系統。該區編制、完善了實施農村生活污水治理項目前期手續,于2017年1月獲得有關部門批復。此後,該區按照PPP流程實施農村生活污水治理項目。

專項治理過程中,鍾山區研究出臺了《鍾山區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實施方案》,成立了工作領導小組。區委、區政府定期聽取工作情況彙報,研究解決重大問題。通過強化督促檢查、強化效能監察、強化宣傳引導、強化資金保障,建立督導調度制度,確保治理工作有序開展。

截至目前,鍾山區204個20戶以上集中連片的村寨已全部啟動污水項目,已建成63個。管網完成311千米,累計完成投資2.99億元,目前已經投入運行的各站點運行穩定,處理效果良好。

為實施好農村生活污水治理項目,2017年,鍾山區通過公開招標,與社會資本方簽訂了《六盤水市鍾山區農村生活污水治理PPP項目合同》。同年12月27日,鍾山區創凈水務有限公司註冊成立,12月29日,鍾山區與創凈水務有限公司簽署了《六盤水市鍾山區農村生活污水治理PPP項目特許經營協議》,推行企業化建設運營模式,採用建設經營轉讓模式推進農村污水處理設施建設。

“我們在月照社區的工程總量為60個站點,目前已經完成80%。在政府部門的支持下,企業通過規範制度,有利於工程的集中建設管理,也讓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更加專業化,成效也更加明顯。”鍾山區創凈水務有限公司總經理王軍説。

目前,由鍾山區創凈水務有限公司統一實施建設月照社區、大灣鎮、大河鎮、汪家寨鎮4個鄉鎮31個村(社區)的污水處理項目,運行穩定,處理效果良好,農村人居環境改善效果明顯。

在治理過程中,鍾山區還結合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工作,按照“10+N”的內容,統籌實施“4510”工程,實現“一寨一品、一寨一特、一寨一景”,實現生活污水應納盡納、應集盡集、應治盡治。

創新技術處理模式。對於經濟基礎較好,土地資源較緊張的農村地區,採取就近設置小型終端污水處理設施,如在大箐村陳家寨採取“厭氧+人工濕地”工藝,達到處理效果相對穩定,又節約成本的目的。

創新污水凈化方式。對於距離城鎮較近的農村,統一接入鄰近的污水管網,利用城鎮污水處理廠來進行處理;對於距離城鎮較遠的村莊,就地建設處理設施處理集中收集的污水。

創新循環利用方法。對於近郊旅遊景區內的水處理,按照出水指標為一級A排放標準,出水可就近作為道路噴灑等方面利用;對於缺水又無河流的地區,按照一級B排放標準,將此部分經處理的生活污水進行收集,用於缺水村寨的農業及林業用水。

通過充分利用再生水,達到水資源再生利用,解決缺水的問題,也催生了月照養生谷600噸站收集管網等一大批新型污水處理系統。(記者 王新偉 通訊員 周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