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中美建交40年來為世界發展與穩定作出貢獻”——訪美國哈佛大學教授文安立

2018-12-31 09: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華盛頓12月31日電 專訪:“中美建交40年來為世界發展與穩定作出貢獻”——訪美國哈佛大學教授文安立

新華社記者劉品然

中美建交40週年之際,美國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教授、中國問題專家阿恩·韋斯塔(中文名:文安立)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指出,中美建交意義重大,40年來為世界發展與穩定作出重大貢獻,中美保持接觸與合作符合兩國長遠利益。

1978年12月16日,中美兩國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美利堅合眾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決定自1979年1月1日起互相承認並建立外交關係。中美建交符合兩國利益,而且對國際和地區發展與穩定産生深遠影響。

文安立説,40年來,中美兩國共同促進全球貿易體系的開放和自由,加速科技在全球範圍內擴展和普及,併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更多機會和活力。

文安立説,儘管中美關係在建交後也曾經歷起起落落,但是並沒有出現本質上的衝突,這對冷戰後期和冷戰結束後國際和地區局勢的穩定非常重要。

“中美建交後,東亞再未發生過大規模戰爭和衝突,東亞進入經濟快速發展時期,可以説,健康的中美關係對地區整體穩定和繁榮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出生於挪威的文安立曾在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任國際歷史系教授並當選英國社會科學院院士,他在冷戰史和東亞問題研究領域享有權威地位。

文安立在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教授的一門課程是從歷史角度來理解大國之間權力轉移。他認為,當前中美互動和歷史上大國權力轉移有些許相似之處,但是也有明顯不同。

文安立説:“中國並未想要改變現有國際體系,中國是現有國際體系的受益者,如果沒有現有的國際體系,中國在過去40年來不會取得如此大的成就。”

對於一些學者、輿論以所謂“新冷戰”界定當前中美關係,文安立表示,把大國之間的競爭直接定義為冷戰是“錯誤的歷史類比”。

“目前的國際格局並不是朝著中美兩極格局發展,而是多極化的趨勢越來越明顯;不可否認,中美兩國在貿易、科技和投資上的確存在競爭,但是這種競爭與冷戰期間美蘇及其代理人在全球範圍內的對抗完全不在一個層面。”

文安立在採訪中還談到他的同事、著名國際問題專家格雷厄姆·艾利森在其著作《註定開戰:美國和中國能否逃脫修昔底德陷阱》中的相關論述。

文安立表示,權力轉移中大國之間的確存在出現衝突甚至戰爭的可能性,但是衝突和戰爭並非必然,而是取決於國傢具體政策,“戰爭之所以爆發是因為一方認為戰爭是可以解決問題的辦法,然而我們都清楚一場中美之間的戰爭所將産生的巨大代價和災難後果”。

在文安立看來,大國之間的競爭對抗在歷史上非常普遍,但是需要厘清大國間“存在什麼性質的競爭,在什麼領域競爭,並且又能在什麼領域展開闔作”。

文安立對未來中美關係發展保持樂觀。他認為,中美之間仍然存在合作領域和潛力,並且中美之間保持接觸和合作符合兩國長遠利益。

“中美兩國從相距甚遠到順利建交,並不是因為在1979年兩國在所有問題上都相互贊同,而是因為兩國當時能夠從實際出發,並認識到有更多可以合作的可能,這才是最重要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