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感受稅收營商環境新變化

2019-01-02 09:15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以來,稅務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刀刃向內積極推動“放管服”改革,加快實施簡政放權,在稅收政策、稅收徵管和納稅服務方面實招頻出,納稅人辦稅成本顯著降低,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得到了國際組織、納稅人和專業服務機構的廣泛好評。

多方點讚:改革成效有目共睹

2018年,世界銀行和普華永道發佈的《世界納稅報告》顯示,中國的納稅服務表現亮眼,多項關鍵指標都取得進步,稅收營商環境持續向好。

“稅收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正讓中國在全球範圍內極富投資魅力。”派屈克•伊凡仕説。作為稅務高管協會首席稅務法律顧問派屈克•伊凡仕(Patrick Evans)告訴記者,中國近年來對稅收營商環境建設高度重視,可以説抓住了問題的關鍵。目前稅務高管協會在全球有8000多個來自於微軟、寶傑等跨國公司的會員,在與各國會員交流中,中國持續優化稅收營商環境方面的一系列舉措,都被頻頻稱道。

談起中國稅務部門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成果,中匯稅務合夥人孫洋頗有自豪感。2018年10月底,在北京舉行的國際稅務專家聯盟(ITSG)2018年年會上,孫洋專題分享了中國的稅制改革近況,特別介紹了中國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簡化辦稅流程、優化納稅服務、提高稅收政策確定性等方面的舉措,得到了來自30多個國家和地區近70位稅務專家的普遍好評。分享結束後,一些外國專家紛紛點讚:“中國的稅制改革路徑清晰,且以納稅人的需要為根本出發點,經驗值得借鑒!”

2018年,稅務部門連續第5年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制定優化營商環境五年行動方案,發佈優化稅收營商環境10項硬舉措,精準解決辦稅“痛”“堵”“難”問題。同時,還出臺了進一步支持和服務民營經濟發展26條措施,在機制和體制上實現了不少創新。

從電子稅務局的建立到各項稅收優惠政策的落地,再到新稅務機構成立後出臺的一系列優化徵管的舉措,處處都給企業帶來了驚喜,既增強了企業創新發展的信心,也增強了企業“走出去”的決心。“2018年以來,稅務部門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切切實實的各項努力,我們都感受到了。”聯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財務部總監劉曉虹説。

正如劉曉虹所言,納稅人的滿意度在2018年得到了進一步提升。第三方機構開展的2018年納稅人滿意度調查結果顯示,自2010年以來納稅人滿意度呈現逐年上升趨勢,2018年滿意度綜合得分為84.82分,較2016年提升1.21分,納稅服務便捷度獲得普遍認可。

“此次滿意度調查是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後第一次全國範圍內的全面調查,調查結果更具代表性。”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司長孫玉山説。

減稅降負:稅收優惠政策持續發力

在稅收營商環境中,降低稅率、減輕稅負始終是一個重點。談起2018年國家減稅降負的一系列舉措,不少納稅人都用“密集”一詞來形容,可謂“減稅政策月月有,降負措施月月新”。

2018年以來,我國出臺的代表性減稅政策有:持續推進增值稅改革,降低製造業、交通運輸等行業增值稅稅率;出臺小微企業稅收優惠政策,將享受減半徵收企業所得稅優惠政策的小型微利企業年應納稅所得額上限從50萬元提高到100萬元;將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擴大至所有企業;對省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和大學科技園相關收入免徵房産稅和增值稅;境外投資者從中國境內企業取得的分紅可以享受遞延納稅優惠等。

減稅政策的密集出臺,納稅人的感受最直接。正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2018年,公司降低增值稅負擔率0.3個百分點,增加所得稅稅前扣除額1.65億元,讓企業實實在在享受到了改革紅利。浙江森馬服飾股份有限公司財務錢靜惠表示,2018年減稅政策力度空前,降負效應明顯,有效增強了市場活力,促進了經濟轉型升級。

“相信在稅收支持下,我們不久就能把‘海綿寶寶’推向全國乃至全世界。”收到減稅“大紅包”的江西省龍發實業有限公司負責人羅接發,談起減稅政策更是合不攏嘴。原來,龍發實業有限公司主打生産採用廢磚及廢棄陶瓷、煤矸石等廢舊物生産的科技生態陶瓷透水磚,因投入研發資金太多而資金週轉困難。2018年以來,由於享受到了高新技術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優惠政策等多項稅收優惠,企業“絕地逢生”,産品被用於全國多個城市的“海綿城市”建設當中。

德勤中國副首席執行官蔣穎表示,在吸引外資方面,稅收優惠力度最大、效果最實的政策當屬“利潤再投資遞延納稅”。這一政策的出臺,惠及眾多有在華再投資計劃的外國投資者。同時,對於那些有再投資計劃但尚未確定目標國家的外國投資者而言,將大大增加中國對他們的吸引力。“中國在減稅降負方面兼顧了內資和外資企業,並與國家整體的經濟結構調整相協調,十分給力。”蔣穎説。

簡政放權:助力納稅人輕裝簡行

2018年以來,稅務部門對準納稅人反映最強烈、最突出的問題,精準推出優化稅收營商環境的一系列硬舉措,創造更多管用可行的“一招鮮”,進一步打造穩定公平透明的稅收營商環境。

年初,國家稅務總局發佈了《辦稅事項“最多跑一次”清單》,清單中列明了報告類、發票類、申報類、備案類、證明類等5大類103小類一次辦結稅務事項,大幅降低了企業的經營成本與稅收遵從成本。

一年來,稅務總局全面規範行政審批工作,根據實際情況減少審批項目、壓縮審批環節、縮短辦稅時限,對於增值稅一般納稅人登記、發票的核定領用、退回驗舊和出口退稅備案等業務基本達到即時辦結,讓企業切實收到實際的“獲得感”。

“以前辦理外經證,要帶齊營業執照、合同原件複印件、經辦人身份證、外出經營活動情況説明等材料,到了辦稅服務廳要取號、排隊、等候,耗時較長,現在精簡辦稅流程以後,同樣的業務要比以往節省2/3以上的時間”,天津市靜海區的天地新建築裝飾工程有限公司財務人員劉桐告訴記者。

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又進一步加速了徵管便利化的進程。在普華永道中國稅收政策服務主管合夥人梅杞成看來,一方面,國稅地稅合併將更有利於暢通稅務機關內部的溝通渠道,推進跨區域信息共享和稅收風險管理協作,從而進一步提升稅收徵管效率,減少納稅人端的信息提供負擔。另一方面,一些以前國稅地稅之間可能存在分歧的涉稅處理,也將獲得更一致的待遇。“可以説,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給徵管流程便利化注入了強勁動力。” 梅杞成説。

納稅人欣喜地看到,各地稅務機關在新機構成立之後,紛紛推出了一些徵管便利化的“自選動作”。北京市西城區稅務局制定了“一表集成”工作方案,將常用表證單書進行歸集,進一步拓展了免填單服務的內容和範圍,一些納稅人甚至可以實現“無表辦理”,有效解決了納稅人辦理涉稅業務時項目填寫繁雜、重復填寫等問題,辦稅效率大大提高。

納稅人辦稅過程中的痛點問題,稅務機關立行立改。9月份,稅務總局印發《關於進一步優化辦理企業稅務登出程序的通知》,下大力氣優化企業稅務登出程序,實行清稅證明免辦服務、優化稅務登出即辦服務、簡並辦理流程和減少報送資料,切實方便納稅人辦稅。

IBM大中華區稅務總監吳東明對目前企業登出程序的簡化印象非常深刻。他告訴記者,外資企業在華組織架構重塑、經營業務線調整等是很經常的變化,這個就會涉及到新辦企業開設和現有企業登出。近一年來,稅務部門針對納稅人反映的“登出難”問題,採取“承諾制”容缺辦理方式,大大優化了稅務登出的程序。納稅信用A類企業的稅務登出,如果手續齊全,最快1天就可辦結。

優化服務:讓納稅人辦稅“如沐春風”

對於納稅人辦稅過程中遇到的痛點和難點問題,稅務總局堅持共性問題和個性問題“兩手抓”,效果十分顯著。接受記者採訪的眾多納稅人都表示,2018年納稅服務的最大亮點,就是在兼顧共性需求和個性需求的基礎上,讓納稅人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2018年,以“新時代 新稅貌”為主題的“便民辦稅春風行動”,針對納稅人辦稅中的痛點、難點、堵點,推出5類20項便民辦稅措施,各地稅務機關有節奏、分批次推出了共計10218條細化配套措施,覆蓋了90%以上的涉稅業務。

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司長孫玉山介紹,全國稅務系統已經連續第五年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各級稅務機關認真落實總局部署,努力創新服務舉措,不斷鞏固和提升五年來“春風行動”的積極成果,將開展“春風行動”與推進機構改革緊密契合,保持了“長流水、不斷線、打連發、呈遞進”的工作節奏,讓改革“春風”溫暖納稅人心,充分展示了新時代的新稅貌。

同時,各地稅務部門創造性地分季度、分主題次地鋪開“兩會代表話春風”“納稅人開放日”“媒體記者體驗行”“‘春風亮點’展示交流”系列活動,累計共開展了16404次相關活動,有力打造稅務系統優質服務品牌。

採訪中,“多跑網路”的納稅服務舉措,讓不少財務人員為稅務局“打CALL”。目前,已經有很多省市的稅務局推出了“網上辦稅”“網上稅務局”等便民措施,很多涉稅事項的辦理可以通過網絡進行,例如北京、上海等地均實現了90%以上的業務可以通過網上辦理。比如,江蘇省稅務部門在“網上稅務局”創建“銀稅互動金融街”,可實現在線申請、數據推送、自動審批、網上提款等主要流程。

值得一提的是,多地稅務機關將網絡辦稅服務從PC端拓展到移動端,使得納稅人可以隨時隨地辦理稅務事項。例如,北京、上海等多個城市的個人所得稅匯算清繳,可以通過微信、支付寶中的相關模塊完成,發票業務也可以通過微信或稅務機關的手機應用程序來辦理。

科技范兒十足,是2018年各地納稅服務可圈可點的地方。在2017年試點的基礎上,福建省稅務局推出“財務報表自動轉換工具”,將企業資産負債表的453個常見科目寫入配置文件,實現“一次下載匹配、一把抓取數據、一鍵轉換導入”,將申報流程從1小時壓縮至1分鐘內。同時,隨著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新技術的應用不斷普及,原來一系列要專門到辦稅服務廳才能辦理的業務,現在通過網絡就能高效辦理。

在解決企業個性化需求方面,多地稅務部門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出了一攬子解決方案。廣東省稅務部門就與美的集團聯合打造全國首個稅務風險防禦系統(英文簡稱“TRD系統”),實現了“服務自動化、管理隱形化、數據多説話”目標。“TRD系統”上線後,美的集團本部辦稅人員就從上線前的83人精簡到目前的20人,每年直接為企業節省人力成本近千萬元。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減稅降負,簡政放權,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新鮮血液源源不斷注入,一代代付出辛勞,一代代收穫果實。在經濟穩中有進的背後,是納稅人獲得幸福和便利的讚許聲。中國稅務,晴日再揚帆,輝煌再遠航,不斷創造著一個又一個關於人民美好生活的願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