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晉中:“金太谷”刷臉“新農谷”

2019-01-03 16: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太原1月3日電 題:山西晉中:“金太谷”刷臉“新農谷”

新華社記者于振海、王飛航、許雄

“金太谷,銀祁縣,廣吃米麵的榆次縣。”這一山西百姓介紹家鄉的口頭禪,至今體現著晉商故里的輝煌與自豪。

一串串鮮紅的辣椒、一堆堆金色的玉米、一筐筐饞人的紅棗……新年伊始,行走在太谷縣廣袤田野上,當年“萬里茶路”的心臟處處讓人感受到勃勃生機。山西太谷,一個傳統農業縣,勇做農村改革的“弄潮兒”,正在努力打造鄉村振興的“山西樣板”。

改革帶來新活力

太谷是山西的農業大縣。40年來,太谷農業實現了從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的轉換,經歷了從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過渡的歷史變革,農業産業蓬勃發展,農村改革深入推進。

2017年,太谷縣農業總産值達到37億元,比1978年增長了70倍;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了17546元,比1978年增長了170倍。

從2017年開始,山西以全域化、全要素、全産業來對太谷農業進行佈局,打造“山西農谷”,短短一年多時間,已經落地了投資130多億元的19個項目,200平方公里的“一城三園五區”空間架構已經初見雛形。

隆冬時節,萬物蕭索,然而在太谷縣巨鑫偉業植物脫毒快繁育苗研究中心的植物培養室內,上百萬株綠茵茵的小植株被分層分架地培養在玻璃器皿中,散發著盎然春意。

“這些瓶子裏裝的都是經過脫毒處理後的種苗,有草莓、馬鈴薯等36個品種。”山西巨鑫偉業農業科技開發公司副總經理米子勝説,“我們公司採取産前‘供苗’、産中‘指導’、産後‘銷售’的方式,構建‘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能讓每個農戶實現年增收6萬元。”

“山西農谷”專家諮詢委員會主任陳明昌説:“未來的‘山西農谷’,是山西省農業的研發高地和産業洼地,在全省農業發展中擔負帶頭作用、示範作用、引領作用,同時也將成為國內一流的農業科創城。”

科技激發新動力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對農民展開大規模培訓,是太谷發展現代農業的重頭戲。近年來,太谷縣共培訓農村實用人才近10萬人,為農業産業化發展培養了一大批科技帶頭人。

今年63歲的王玉梅是太谷縣程家莊村一個地道的農民。可就是這樣一個看起來不打眼的農民,40多年來堅持為周邊農民免費測土配肥,推廣新産品、新技術,被鄉親們稱為“莊稼醫生”。

據統計,太谷縣現有初中級農民技師1萬多人,農民經紀人6000多名,農民專業合作社近千家,帶動和組織農戶10萬多人。

太谷縣南洸村農民楊四鐵説:“過去種棗樹、玉米,主要是靠自己摸索,每年收入2000多元,連地也澆不起。自從跟著科技人員學習以後,年收入上萬元,心裏有底了,日子越過越好了。”

在太谷縣侯城鄉東山底村,有100個蔬菜大棚,全部使用了“水肥一體化”無土栽培技術。“要在平時這個時節,都是棚裏澆水施肥最忙的時候。現在,通過每株西紅柿苗下面插著的這種小管,就實現了水肥的無人化管理。”種植戶陳晨提起一株西紅柿的枝蔓,指著根部説:“原來一個苗結幾公斤,現在能結10公斤,收入能翻幾番呢。”

“現在科技對太谷農業的貢獻率超過60%,每畝土地的産出率超過6000元;堅持用科技化的手段改造農業,用信息化的技術支撐農業,為太谷農業增添了新動力,農民的腦袋活了,口袋鼓了,生活慢慢就好了。”太谷縣委書記王懷民説。

新理念創造新生活

鄉村振興離不開土生土長于斯的廣大農民。在太谷賣了半輩子化肥的山西農資商會會長許正林説,太谷農民幾乎不外出打工,種地就是職業,農民調整産業結構總是自發的,他們種地靠的是信息和技術,而不是經驗和盲目。

針對大棚內濕度大是造成蔬菜病害頻發的“罪魁禍首”,太谷縣范村鎮農民經紀人李高峰經過兩年多的反復試驗,發明了大棚除濕設備,並申請獲得國家發明專利。

新觀念造就了太谷新農民。太谷縣鴻昊養殖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王豫霞,針對合作社年出欄90萬隻肉雞,雞糞難以處理且污染環境的現實,大膽聘請專業研究人員,變廢為寶生産出了生物雞糞有機肥,最遠賣到了新疆。

走進太谷縣北郭村,整潔的街道,設備齊全的文體廣場,舒適溫馨的老年公寓以及醫務室、閱覽室等一應俱全。村支書張玉根説,我們村現在是省級美麗宜居示範村,全村1206戶3500多人,人均年收入超過3萬元。村裏已經建起了幼兒園和小學,目前正在建設中學。“以後全村子弟不出村就能全程接受大學前教育。”

藍圖已經繪就,腳步鏗鏘有力,變化日新月異。“下一步,我們要把太谷的每塊土地都建成農業新技術的試驗田,用先行一步的眼光,在這裡推出可複製可推廣的新模式,引領全省農業農村現代化,打造鄉村振興的‘山西樣板’。”太谷縣縣長劉偉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