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我對中歐航天合作充滿樂觀”——訪嫦娥四號德國科學載荷項目負責人

2019-01-03 16: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德國基爾1月3日電 專訪:“我對中歐航天合作充滿樂觀”——訪嫦娥四號德國科學載荷項目負責人

新華社記者 張毅榮 李萌

中國嫦娥四號探測器3日登陸月球背面。為增進國際交流與合作,嫦娥四號探測器還搭載了德國基爾大學研製的一台月表中子及輻射劑量探測儀。

德國科學載荷項目組負責人、基爾大學教授羅伯特·維默爾-施魏因格魯伯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他對中國航天發展速度印象深刻,對中歐航天合作充滿樂觀,期待未來參與更多中方新的航天項目。

維默爾-施魏因格魯伯告訴記者,他與中國航天領域的接觸與合作已經超過20年,曾經多次赴華參加航天學術會議。中國航天的發展速度“讓人驚嘆”,“參與後就像搭上了快車。但是你不能上車後就坐下,而要一起前進,跟上發展。”

維默爾-施魏因格魯伯對中國航天的開放表示讚賞,“中國正與許多國際夥伴進行合作,而且合作越來越多,”“我不認同那種因為擔心技術外流而拒絕合作的做法。在我看來,技術只會因為拒絕分享而消亡。”

維默爾-施魏因格魯伯説:“我對中國與歐洲之間的航天合作充滿樂觀,近年來它們開展了一系列合作項目。當我申請參與嫦娥四號國際載荷項目獲得中方批准後,我向德國航天部門申請的項目資金很快便得到支持。”

據項目儀器主管、博士後於佳介紹,人類探測器首次在月球背面軟著陸後,搭載在嫦娥四號上的探測儀將對月球表面的中子和其他粒子的輻射環境進行綜合測量。不同以往的是,這臺探測儀體積和功能更為緊湊,除了要對未來航天員登月面臨的輻射風險進行評估,還要探測月壤以下是否含水等。

維默爾-施魏因格魯伯表示,在月球背面著陸難度不小,對飛行器的控制和信號傳輸要求很高,但意義重大。“月背土壤樣本分析能幫助我們更好探尋月球的起源;月球背面基本不受地球無線電干擾,可以進行低頻射電天文學方面的研究;登陸月背的演練還能為人類進一步探索太陽系做好準備。”

維默爾-施魏因格魯伯告訴記者,迄今,他教授過包括于佳在內的4名中國學生。“中歐都擁有大量優秀的航天領域人才。當他們在一起,總會産生很棒的想法。”

維默爾-施魏因格魯伯還將與中國合作的目光投向了嫦娥四號之後的更多航天項目,“我期待著能與中方進行長期的合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