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激發創新 激勵奮鬥——近年來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回眸

2019-01-08 07:1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回眸近年來國家科技獎勵獲獎科技人物、科研團隊和重要科技成果,我們發現,正是伴隨著科技工作者幾十年如一日堅守科研初心、執著攻關,我國科技創新不斷取得積極進展,重大創新成果競相涌現,一些前沿領域正乘勢而上,一批關鍵技術相繼攻克,為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戰略支撐。

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回顧2018年奮鬥歷程時提到:“這一年,中國製造、中國創造、中國建造共同發力,繼續改變著中國的面貌。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發射,第二艘航母出海試航,國産大型水陸兩棲飛機水上首飛,北斗導航向全球組網邁出堅實一步。在此,我要向每一位科學家、每一位工程師、每一位‘大國工匠’、每一位建設者和參與者致敬!”

一年一度的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是中國科技界的年度盛事,也是對每一位科學家、每一位科研人員工作的肯定與鼓勵。從國家最高科技獎到國家自然科學獎,從科技進步獎到技術發明獎,每一位獲獎者、每一個獲獎項目備受國人矚目,既代表我國科技實力和水平,也彰顯國家和民族的創新勁頭和自信風采。

回眸近年來國家科技獎勵獲獎科技人物、科研團隊和重要科技成果,我們發現,正是伴隨著科技工作者幾十年如一日堅守科研初心、執著攻關,我國科技創新不斷取得積極進展,重大創新成果競相涌現,一些前沿領域正乘勢而上,一批關鍵技術相繼攻克,為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戰略支撐。

科學大師和國家科學“桂冠”相得益彰、相互映照

國家最高科技獎,是授予我國傑出科學家的最高獎項。科學大師和國家科學“桂冠”相得益彰、相互映照,是每一年讓國人無比驕傲和感動的科學佳話。

張存浩、程開甲、于敏、趙忠賢、屠呦呦、王澤山、侯雲德……一位位國家最高科技獎得主,一個個在科學界顯赫的名字,背後無一不潛藏著一段追求卓越、奮力突破、矢志自主創新的中國科技歷史。

王澤山院士是2017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得主之一,這位年過八旬的老人,被行業裏的人尊稱為“火藥王”,他卻自謙地説:“那是因為我姓王。”60多年來,他專注于研究火炸藥,帶領團隊發展了火炸藥的理論與技術,突破了多項世界性的瓶頸技術,為我國火炸藥從跟蹤仿製到進入創新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書寫了我國火炸藥實力進入世界前列的傳奇。

“我這一輩子只想做好一件事,別的我也做不來。”如今,王澤山院士仍然忘我地工作在一線。

2017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侯雲德院士已過90歲,仍然關注著國內外病毒學研究的最新進展,繼續在一線工作,指導科研人員,給研究生授課。作為我國分子病毒學和基因工程藥物的開拓者,侯雲德將畢生心血都奉獻給了病毒學,“學習病毒學、研究病毒學,目的就是要預防和控制病毒,為人類病毒學研究做出更大的貢獻”,現在仍是一線研究人員的堅實後盾。

2016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得主、中科院院士趙忠賢,是我國高溫超導研究的領軍人,已過古稀之年的他仍然在奇妙的超導世界中探索。他説:“我堅信,高溫超導研究有潛力,這是我們必須堅守的陣地。”

2015年1月9日,89歲的核物理學家于敏成為2014年度國家最高科技獎獲得者。從第一顆原子彈爆炸到第一顆氫彈試驗成功,中國僅僅用了兩年八個月。但對於敏來説,則是長達幾十年的隱姓埋名。于敏自己從未後悔,他説:“一個人的名字,早晚是要消失的,留取丹心照汗青,能把自己微薄的力量融進強國的事業之中,也就足以欣慰了。”

既面向國家戰略需求,也致力於服務經濟發展、改善人民生活

歷年的國家科技獎勵項目中,既有面向國家戰略需求的重大項目,也有致力於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改善人民生活的科技創新。

國家自然科學獎是授予在基礎研究領域具有重大突破和發現的重量級獎項,由於它的重要性,一等獎曾經幾次空缺。

憑藉在“聚集誘導發光”領域的開創性貢獻,中科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學講座教授唐本忠團隊獲得2017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多年來,唐本忠和團隊挑戰傳統理論,在國際上首次提出了“聚集誘導發光”概念,並通過辛勤耕耘開闢了有機發光材料研究的新方向。這個由我國科學家率先提出的原創性概念,開闢了發光材料的新領域。

搞科研,要有挑戰科學難題的勇氣和精神。為了找到水稻質與量的“完美協調”,由中國科學院院士李家洋領銜的研究團隊,經過多年的努力,終於找到答案。這一突破性成果對指導未來作物遺傳改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從而摘得2017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桂冠。

在尋找宇宙“隱形者”方面,這一次中國的科學家跑在了世界的前面。當世界幾大實驗室的物理學家都在苦苦尋覓中微子的第三種振蕩模式的蹤影時,中國大亞灣中微子實驗室率先給出了確定答案。在2016年度國家科技獎評獎中,大亞灣中微子實驗項目負責人、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長王貽芳團隊憑藉這項成果,摘得自然科學獎一等獎。

國家科技獎勵項目中,有不少面向國家戰略需求的重大項目。有像特高壓、北斗等實現了中國創造和中國引領的大科技工程,有向全球提供了“中國經驗”的重大新發傳染病防治的“中國方案”,也有在油氣開發、現代煤化工、深海探測、交通基礎設施、網絡安全與信息化等多個重要領域,通過自主創新取得的一系列關鍵核心技術突破。

獲獎成果中,有不少“頂天立地”的科技創新,既助推産業轉型升級,又致力於改善民生,讓百姓有了更多的獲得感。

早熟優質多抗馬鈴薯新品種選育與應用項目,曾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科研團隊讓自己“像馬鈴薯一樣把根扎深”,農業科技真正服務於農産品豐收、農民創收。科技人員持續努力,將育成的新品種在全國累計推廣了7868.5萬畝,推動我國早熟馬鈴薯由650萬畝增加到4000萬畝,促進了馬鈴薯行業科技和産業發展,産生了巨大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增強科技人員榮譽感、責任感和使命感,激發創新內生動力

“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無疑是每年科技界乃至國家的盛事。每年都有一批科技成果代表了國家最高科學技術水平,體現了我國的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同時也會進一步增強科技人員的榮譽感、責任感和使命感,激發創新內生動力。”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工程總工助理、高級工程師潘高峰這樣形容自己的感受。

“有很多獎項是由年輕的科技人員完成的。每年的科技獎勵大會對我們青年科技人員也是個極大的鼓舞,能夠激勵自己堅定奮鬥目標。”有年輕的科研人員這麼説;“一線職工也登上了國家科技進步獎的領獎臺。這讓我們意識到工作有價值,崗位上取得突破做出成績,就能得到國家和社會的肯定。”有普通工人這麼感慨……

國家科技獎勵的激勵作用和助推效力也十分明顯。

“獲得國家科技獎是對創新的肯定,更是導向,是激勵。我們的工作得到了認可,也推動著我們繼續前行。”作為海洋二號衛星總設計師兼總指揮,張慶君談起這個獲得過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的項目時充滿信心,“未來要繼續走自主創新之路,服務國家海洋戰略,為經濟社會發展和海洋科學研究提供科技支撐。”

“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對科研團隊是一個巨大的鼓勵。”南京農業大學的有機肥和土壤微生物研究團隊成果獲得過2015年度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之後他們乘勝追擊,不斷致力於實現研發一項成果、支撐一個産業、致富一方農民的目標。

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在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征程上,國家科技獎勵將持續發揮重要推動作用,讓創新第一動力更加澎湃有力!(記者 余建斌、趙永新、馮華、吳月輝、谷業凱、劉詩瑤、蔣建科、喻思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