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文化和旅遊部:為旅遊市場黑名單實施提供體制機制保障

2019-01-08 10:15 來源: 文化和旅遊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增強旅遊企業及從業人員的誠信意識、提高其違法違規成本、強化信用約束和部門聯合懲戒,積極構建以信用監管為核心的新型監管制度,成為促進行業發展和監管制度改革的必然選擇

近日,文化和旅遊部印發了《旅遊市場黑名單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針對旅遊市場秩序的新情況新問題和市場監管的新要求,《辦法》立足文化和旅遊行業管理職能,明確了適用範圍、分級管理和聯合懲戒等相關事項,建立了一整套管理流程。《辦法》的發佈,是文化和旅遊領域信用體系進一步完善的重要體現,將對旅遊市場形成有力震懾,推動旅遊市場秩序持續向好。

人無信不立,業無信不興,國無信則衰。從宏觀政策層面來看,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高度重視社會信用體系建設,並在2014年正式出臺全國性的頂層設計文件,將其提升到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伴隨各項工作的推進,截至2018年,國內社會信用代碼制度改革基本完成;以“信用中國”網站建設為代表的信用信息共享公開能力不斷增強;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機制初步顯威;聯合獎懲備忘錄覆蓋領域持續擴大。截至2018年年底,60多個部門已累計簽署50個聯合獎懲備忘錄,制定聯合獎懲措施,聯合獎懲的成效不斷凸顯。

從旅遊業發展情況來看,近年來我國旅遊業發展速度很快,已經成為全球第四大入境旅遊國,並形成了全球最大的國內旅遊市場。同時,也要看到,旅遊市場存在的虛假宣傳、強迫消費、甩團滯留、安全衛生等問題在有些地區依然較為突出,融合業態的深入發展也對監管手段創新提出了新要求。因此,增強旅遊企業及從業人員的誠信意識、提高其違法違規成本、強化信用約束和部門聯合懲戒,積極構建以信用監管為核心的新型監管制度,成為促進行業發展和監管制度改革的必然選擇。

隨著《辦法》的出臺,文化和旅遊領域已有《全國文化市場黑名單管理辦法》和《關於對文化市場領域嚴重違法失信市場主體及有關人員開展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旅遊市場黑名單管理辦法(試行)》和《關於對旅遊領域嚴重失信相關責任主體實施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已形成了“黑名單+備忘錄”的信用監管機制。

《辦法》的出臺,彌補了此前信用監管制度的短板和不足,具有以下特點:一是拓展了覆蓋範圍,實現線上線下同步納入黑名單管理。適用主體既包括傳統的旅行社、景區、旅遊住宿等從事旅遊經營服務的企業、個體工商戶及導遊等從業人員,也包括新興的通過互聯網等信息網絡從事提供在線旅遊服務或者産品的經營者(即在線旅遊企業和平臺)及從業人員,同時還適用於失信被執行人。二是實行分級管理。明確了文化和旅遊部以及省級、地市級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的職責分工,改變了過去必須上升到國家部委層面,“拿大炮打蚊子”的狀況,有助於擴大覆蓋範圍,實現對旅遊領域嚴重失信行為的精準打擊,減少監管盲區。三是與《關於對旅遊領域嚴重失信相關責任主體實施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實現了有效銜接,最大限度地確保聯合懲戒行為準確界定、便於操作及其作用的有效發揮。四是明確了標準化的管理體系。《辦法》提出建立列入、告知、發佈、懲戒、信用修復、移出等一整套管理流程,實行動態管理,使黑名單管理更加講究程序正當,讓懲戒真正實現“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目的。

徒善不足以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制度的完善只是第一步,強化《辦法》落地實施,還需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宣傳力度。隨著《辦法》的實施,各地相關部門要不斷細化黑名單對應的懲戒舉措,形成一系列案例,通過公益廣告、宣傳欄、公眾號等多種形式,讓更多人知道這一《辦法》,了解被納入黑名單的情形和嚴重後果,推動形成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和安全放心消費環境。

二是嚴格措施落實。《辦法》已對旅遊市場嚴重違法失信行為的懲戒提出了制度性安排,但如果懲戒舉措落實不夠嚴格,其震懾力和效果必定難以保障。因此,必須進一步強化各級文化和旅遊行政部門職責,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因地制宜做好貫徹執行,確保懲戒措施嚴格落實。

三是強化機制保障。《辦法》實施過程中,無論對主體失信情形的認定,還是列入、告知、發佈、懲戒、信用修復、移出等環節的運作,都需要相關單位、流程、平臺的有序銜接和跨部門協作。應當儘快完善《辦法》實施的各項配套服務體系,加快建立全國旅遊市場黑名單管理系統,必要時要與人民法院、市場監管、公安等部門聯動,為《辦法》落地實施提供體制機制保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