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特斯拉上海工廠開工 “重量級選手”入場如何“攪動”車市?

2019-01-08 18: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月8日電 題:特斯拉上海工廠開工 “重量級選手”入場如何“攪動”車市?

新華社記者王鶴、周蕊

特斯拉第一個海外超級工廠7日在上海臨港産業區正式開工建設,這是第一個獲批在中國獨資建廠的外資車企。對中國新能源汽車産業來説,特斯拉國産化將帶來“鯰魚效應”。不只是特斯拉,受益於一系列對外開放政策的落地,近期大眾汽車、寶馬汽車等越來越多的外資車企也在華建造新能源汽車工廠,這都將促進新能源汽車領域的競爭,“攪動”中國汽車産業生態。而對消費者而言,則會擁有更豐富的新能源汽車産品的選擇,也有望享受市場競爭帶來的降價“紅利”。

特斯拉上海工廠開工,計劃2020年實現量産

特斯拉上海工廠是上海有史以來最大的外資製造業項目,集研發、製造、銷售等功能于一體,全部建成運營後,年産能將達50萬輛純電動整車。工廠一期年生産規模為25萬輛純電動整車,包括Model 3等系列車型。

“中國已經成為全球電動車應用的領導者。”特斯拉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説,上海工廠將專門為中國市場生産Model 3電動車和未來的新車型。工廠計劃在2019年年底試産Model 3,在初始階段每週生産約3000輛Model 3,2020年實現量産。不過,高配版本的Model 3及其它特斯拉車型仍由美國工廠生産。

對特斯拉來説,中國建廠的好處不言而喻,一方面是成本的明顯下降。業內人士分析,國産化後,特斯拉有望實現零配件國産化,再加上人力成本下降和物流成本的降低,在同檔次的新能源汽車中,價格將頗有競爭力。

另一方面,特斯拉將能更加深入挖掘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市場潛力,形成規模效應。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數據,2018年我國新能源汽車銷量預計將達118萬輛,政府對新能源汽車産業的支持十分堅定,並提出到2020年産銷200萬輛以上,累計産銷超過500萬輛的目標。

“電動汽車市場龐大。我們的目標是將所有汽車産品實現電能驅動。在中國,電動車在汽車市場佔比很小,因此對所有車企而言,機會巨大。”馬斯克説。

外資“重量級選手”加速國産化,“鯰魚”來了

“特斯拉國産化最大的影響就是形成‘鯰魚效應’。”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對記者説,特斯拉技術先進,將促進國內車企加速提升技術;特斯拉産業鏈逐步在國內生根,將形成良好的新能源汽車産業的提升機會。

隨著我國下調進口汽車關稅、新能源汽車外資股比放開等一系列對外開放政策的落地,大眾汽車、寶馬汽車等越來越多的外資車企在華建造新能源汽車工廠。

華金證券研究報告稱,海外優質産能正在加速向中國轉移,兩三年內,國內新能源汽車市場將迎來很多“重量級選手”,綜合能力強的國內零部件公司將憑藉供應鏈紅利發展壯大。

國內新能源整車製造企業則將直面競爭與挑戰。

“特斯拉國産化量産預計在2020年,正是我國新能源汽車補貼退出期。國內車企沒有其他競爭保護措施,進入平等競爭階段,所以國內車企需要在這兩年加速提升産品。降低成本,快速適應擺脫補貼、獨立發展的市場新環境。”崔東樹説。

上海機動車檢測認證技術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蒼學俊説,儘管我國車企在新能源汽車領域的前沿技術方面還有一定差距,但會在直面和追趕一流國際車企中實現更快成長。

“高端”品牌闖進40萬元以下區間,消費者將面臨更多選擇

特斯拉此前一直被視作“高端”品牌,此次通過國産化後推出價格較為親民的大眾産品,將給消費者帶來更豐富的選擇。

按照特斯拉最近公佈的價格,目前Model 3有三個版本,兩個美國産的高配版本起售價格分別為49.9萬元和56萬元,業內人士估算,未來國産的低配版Model 3很可能會降至40萬元以下。

上海的劉先生告訴記者,自己原本打算買燃油車,但是一年多還沒拍到車牌,於是打算選擇不用傳統車牌的新能源汽車。“國産特斯拉如果不到40萬元能買到,的確很有吸引力。”

記者了解到,目前越來越多的“高端”品牌開始生産面向大眾消費者的新能源汽車,普遍定價在30萬元至40萬元區間。早些年,30萬元至40萬元基本是合資品牌汽車,如今外商獨資企業也闖進這個價格區間,白熱化的競爭讓各個車企必須拿出更過硬的産品服務和更有競爭力的價格爭奪市場。

比如,造車新勢力蔚來汽車最近推出的新款純電動車型ES6的價格在30多萬元起步,如果採用電池租用方案車價還能降低10萬元,加上新能源汽車購車補貼,價格較其推出的首款車型ES8便宜了不少。

長安汽車新能源汽車事業部動力研究院副院長金國慶説:“長安新能源車型的用戶群和價格定位與特斯拉並不相同,經過多年的發展,長安作為傳統車企在産品開發、質量保障上有自己的優勢,我們會把優勢發揮到極致。”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