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省開建第四座抽水蓄能電站

2019-01-09 09:49 來源: 大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8日上午,濰坊抽水蓄能電站正式開工。這是我省的第四座抽水蓄能電站。

濰坊抽水蓄能電站位於臨朐縣五井鎮,距濰坊市、濟南市分別約80公里、120公里,靠近山東省中部負荷中心。2018年12月,濰坊抽水蓄能電站獲山東省發改委項目核準批復。電站裝機容量120萬千瓦,安裝4台單機容量30萬千瓦可逆式水泵水輪發電機組,設計年發電量13.14億千瓦時,設計年抽水電量17.52億千瓦時。電站樞紐由上水庫、下水庫、輸水系統和地下廠房系統組成,總投資81.18億元,總工期72個月,計劃于2026年全部投産發電。

濰坊抽水蓄能電站建成後,以500千伏線路接入山東電網,承擔調峰、填谷、調頻、調相及緊急事故備用等任務,有效解決電網調峰能力不足問題,優化電源結構,改善供電質量,提高電網運行的經濟性、安全性和穩定性。工程建設將拉動GDP增長98.31億元,增加電工裝備製造業産值12.8億元。電站投運後,每年可減少原煤消耗約30.66萬噸,減排二氧化碳約51.9萬噸、二氧化硫約0.98萬噸,氮氧化物約0.28萬噸。

我省電源結構以火電機組為主,系統調峰手段主要依靠燃煤火電,靈活電源比例偏低。建設高效的抽水蓄能電站,可以顯著提高系統調節能力,同時,可以滿足風電、太陽能發電快速增長所增加的部分調峰需求,為我省大規模發展清潔能源提供有利條件,保障跨區跨省輸電通道安全運行。此外,抽水蓄能電站還可以配合我省核電發展,保障核電穩定運行,提高核電站的運行效益和安全性。以120萬千瓦規模的抽水蓄能為例,可以在5分鐘內由滿負荷抽水轉變為滿負荷發電,提供240萬千瓦的電力支援能力。

我國抽水蓄能電站裝機容量已躍居世界第一。目前,我國已經建成潘家口、十三陵、天荒坪、泰山、宜興等一批大型抽水蓄能電站。截至2018年底,國家電網抽水蓄能電站在運、在建規模分別達到1923萬千瓦、3015萬千瓦。國家“十三五”能源和電力規劃都要求加快抽水蓄能電站建設,並明確“十三五”期間新開工抽水蓄能容量6000萬千瓦左右,到2020年我國抽水蓄能運行容量將達到4000萬千瓦。

目前,山東省內正在運行中的抽水蓄能電站是泰山抽水蓄能電站,正在建設中的有沂蒙抽水蓄能電站和文登抽水蓄能電站。其中,泰山抽水蓄能電站2007年6月投運,總裝機容量為100萬千瓦。沂蒙抽水蓄能電站于2015年6月12日開工,位於臨沂市費縣,裝機容量120萬千瓦,計劃于2021年竣工投産。文登抽水蓄能電站于2015年9月23日開工,位於威海市文登區,裝機容量180萬千瓦,計劃于2022年竣工投産。(通訊員 侯婷 郭軼敏 記者 張思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