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5+1”現代産業體系有了施工圖

2019-01-10 10:05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將創建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國家級示範區,打造世界級産業集群
“5+1”現代産業體系有了施工圖

●一方面推動五大支柱産業重點領域突破發展,創建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國家級示範區和打造世界級産業集群

●一方面要加快培育數字經濟,爭創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

“今年的重點任務就是要把‘5+1’現代産業體系的規劃圖變成施工圖。”1月9日,在全省工業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省經濟和信息化廳擺出了今年目標。

2018年,四川明確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頂層設計”,提出構建“5+1”現代産業體系推動工業高質量發展。同年年底召開的省委經濟工作會,則將“落實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部署要求”擺在2019年7項重點任務之首。

2019年,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怎麼幹?當天的會議上,省經濟和信息化廳明確將著力以先進製造業為引領,在製造業高質量發展上取得新突破。具體到構建“5+1”現代産業體系,提出一方面要推動五大支柱産業重點領域突破發展,創建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國家級示範區和打造世界級産業集群;一方面要加快培育數字經濟,爭創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

目前,我省已建立省領導聯絡指導16個重點領域和數字經濟發展工作推進機制。細化落實相關機制,省經濟和信息化廳將牽頭制定重點産業領域年度任務清單,將佈局規劃、産業鏈招商等重點工作落實到具體産業額和重點項目。

其中,電子信息産業方面,將著力開展5G網絡商用示範,爭取在川實施北斗綜合應用示範工程,打造成德綿眉瀘大數據産業走廊等;裝備製造産業方面,航空與燃機、智慧裝備、軌道交通、新能源與智慧汽車領域一大批新項目、大項目將持續推進;食品飲料産業方面,將支持糧油、肉製品、調味品、包裝飲用水等六大特色産業加快發展,做大做強優質白酒、精製川茶、醫藥健康,爭取舉辦首屆“西部食品博覽會”等;先進材料産業方面,將推進玄武岩纖維、石墨烯等新材料規模化應用,加大首批次新材料推廣應用,制定政府工程率先使用新材料的扶持政策,抓好國家新材料測試中心四川中心建設等;能源化工産業方面,將大力培育氫能産業等綠色載能産業,推動天然氣資源就地轉化,開展節能環保技術裝備應用示範等。

數字經濟領域,今年四川將編制實施數字經濟發展規劃,出臺加快推進數字經濟發展的實施意見,爭創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會議特別提出要推動建設“星河工程”,支持智慧衛星網絡關鍵産品研製,開展“城市之眼”等衛星數據應用示範;制定工業互聯網發展行動計劃,爭取舉辦“世界工業互聯網大會”等。(蒲南溪 記者 朱雪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