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家庭醫生簽約六百六十六萬居民

2019-01-10 10:46 來源: 解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9日,市衛生健康委召開的相關發佈會傳出消息:截至去年,全市家庭醫生“1+1+1”醫療機構組合共簽約居民666萬人,常住居民簽約率達30%。去年一年,簽約居民中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向上級醫院轉診超過80萬人次,上級醫院向社區轉診6.9萬人次,轉診更及時、暢通成為居民切實的獲得感。

慢性病簽約率超八成

目前上海簽約居民中,十類重點人群(65歲以上老年人、孕産婦、兒童、高血壓患者、糖尿病患者、結核病患者、殘疾人、貧困人口、計劃生育特殊家庭和嚴重精神障礙患者)簽約率達54%。其中,高血壓患者、糖尿病患者簽約率超過84%,殘疾人和計劃生育特殊家庭簽約率超過或達到70%。

怎樣才能找到你的家庭醫生?去年,在診間簽約、社區簽約等渠道基礎上,市衛生健康委探索推進“互聯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豐富簽約手段。市民通過“上海健康雲”APP便可線上簽約家庭醫生。“目前簽約家庭醫生的中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佔比達80%,我們探索線上簽約,期望簽約服務可以覆蓋更多青年、職業人群。”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吳乾渝説。線上簽約至今一月有餘,已有600余名市民成功簽約,平均年齡為40歲左右。據透露,今年上海社區衛生服務簽約將以青年人群、兒童學生等為重點人群,為兒童早期發展、職業人群健康管理夯實基礎。

率先探索“簽約服務費”

社區衛生服務離不開高素質、高水平家庭醫生隊伍。會議傳出消息,目前上海已有註冊全科醫師8300余名(四分之一經過規範化培訓),提前達到國家2020年規劃目標。但以國際標準——一名家庭醫生合理簽約服務居民人數2000人推算,全市家庭醫生總量應在1.2萬人以上,仍存在一定差距。

激發家庭醫生內在活力,去年上海在全國率先探索實施“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費”,按照每位“1+1+1”簽約居民10元/月的標準,根據有效簽約、有效服務、有效控費考核後,向家庭醫生團隊支付。據了解,服務費的考核標準體系,將簽約居民健康管理效果、初診轉診效率、合理費用管理等納入,與激勵直接匹配,從機制上激發家庭醫生的服務活力,促使家庭醫生從“要我做”轉變為“我要做”。家庭醫生職業發展,也已寫入上海衛生事業的發展中。未來上海將考慮建立全科醫學院、設立全科醫學博士點、遴選全科學領軍人才等,以此鼓勵促進家庭醫生隊伍健康持久發展。

全年開具慢病長處方648萬張

居民簽約以後可否獲得“近在咫尺”的健康關懷?數據顯示,去年上海各社區共開具慢病長處方648萬張、延伸處方已累計開具240萬張,疲於奔波上級醫院單純配藥的慢性病患者,實現有效下沉。去年全年,各區向社區提供遠程會診服務33萬人次,區域影像診斷中心、心電診斷中心、超聲診斷中心分別服務137萬人次、91萬人次、17萬人次;區域病理會診中心接受社區標本1.9萬例,區域醫學檢驗中心接收社區標本372萬件。優質醫療資源支撐社區,實現了同質化診療,為首診下沉奠定基礎。

居民“用腳投票”,2011—2018年全市社區衛生服務公眾滿意度整體水平持續處於高位,2016、2017年連續兩年居於全市十大服務行業滿意度測評之首。60歲以上人群的滿意度評價結果最高,達90.74。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