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進登出便利化改革主要有三方面亮點

2019-01-10 19:0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1月10日(星期四)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和國家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推進企業登出便利化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國日報記者】

上周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簡化像稅務、社保、海關這一類的手續,請問馬局長,各個部門之間如何進行協調和配合,方便企業進行登出登記。謝謝。

【馬正其】

此次推進登出便利化改革主要有三方面亮點:

一是推動了企業登出流程再造。通過建立企業登出網上服務專區,實現企業登出“一網”服務, 將“企業分頭跑”變為各有關部門登出業務“信息共享、同步指引”,企業能夠“一網”獲知各環節流程、進度和結果,提升企業辦事體驗。上海市在這方面做得很好,很出色,我們也打算將上海的經驗推向全國。

二是精減材料,簡化環節。將企業登出成立清算組的備案、登報發佈債權人公告等,改為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免費公示公告。大幅減少登出登記材料,只須提供清算報告等必需要件。試點將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和農民專業合作社納入簡易登出範圍,公告時間由45天壓至20天。簡化稅務、社保、商務、海關等登出手續。推行稅務登出分類處理,未辦理過涉稅事宜或未領用發票、無欠稅等納稅人,可免於辦理清稅手續,直接申請簡易登出。對沒有社保欠費的企業同步進行社保登記登出等。

三是加強了對企業的行政指導。企業開辦時如一張白紙,但開辦後想要登出,因為企業生成經營了一段時間,勢必會同各個部門發生業務關聯,這也導致很多企業在辦登出時不知從何入手,跑了冤枉路,浪費了大量時間。針對企業反映的因股東失聯、不配合、營業執照遺失等原因導致的“登出流程難”問題,五部門聯合編制了《企業登出指引》,對社會統一公開告知涉及企業登出全過程的業務流程圖、文書材料規範、法律法規規定、權利義務風險等,以便企業合理安排行動,幫助企業儘快解決登出流程“僵局”,順利完成市場退出。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