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行登出“一網”服務 提高企業登出辦事效率

2019-01-10 19:4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1月10日(星期四)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和國家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推進企業登出便利化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襲艷春】

女士們、先生們下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近期,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決定推出便利化改革措施,解決企業反映強烈的登出難問題。為了幫助大家更好了地解相關情況,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先生,請他為大家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朋友們的提問。出席今天吹風會的還有國家稅務總局徵管和科技發展司司長饒立新先生。

下面先請馬正其先生做介紹。

【馬正其】

女士們、先生們、新聞界的朋友們,非常感謝大家一直以來對我們商事制度改革的關心、支持和大力地鼓與呼宣傳,同時感謝今天的主持人和饒司長跟我一起來介紹情況,回答大家的問題。

大家都知道,商事制度改革一個重點就是推進註冊便利化,這些年來確實取得了很大的成績,也受到國際的好評和國內廣大人民群眾的稱讚。到2018年底,全國實有市場主體達1.1億戶,其中企業是3474.2萬戶。今年新增市場主體2149.58萬戶,新增企業670萬戶,平均每天新增企業1.83萬戶。改革促進了經濟的發展、結構的調整,也給國家增加了稅收。2018年世行評價營商環境,我國排名46位,比去年上升32位,企業開辦時間指標排名28位,較去年升了65位。企業開辦環節從從原來7個環節變為4個環節,時間由原來22.9天變成8.6天。

但是企業登出難仍是社會的熱點問題。習近平總書記于2018年11月14日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加快完善市場主體退出制度改革方案》。李克強總理對企業“登出難”問題作出批示,要求理順機制、優化流程、消除堵點,儘快解決這件屢屢困擾企業和群眾的“窩心事”。為回應廣大市場主體關切,市場監管總局牽頭組織全國人大法工委、發展改革委、司法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商務部、人民銀行、海關總署、稅務總局等有關部門召開專題工作會議,梳理分析各自領域企業登出存在的主要問題。並會同稅務總局針對網民反映的“企業登出難”典型案例部署了15個省(市)工商(市場監管)和稅務部門進行跟蹤走訪,查找問題。同時,市場監管總局還召開了專家論證會,研究論證企業登出有關工作思路和改革舉措。

在這個基礎上,我們又會同四部門研究形成了一系列工作思路和改革舉措,特別是稅務總局對我們很支持。企業登出是企業退出市場的最後一個環節,企業進入市場從事一段時間的經營活動後,形成了大量法律關係,牽涉到了諸多利益主體。企業登出之前,必須對所有的權利義務,做一個徹底的了結,包括償付債務、支付員工工資、繳清社保、清結稅款等等。與企業登記設立時的一張白紙相比,企業登出勢必要更加繁瑣、複雜。企業登出制度要在合理保護各方利益的基礎上追求更快的效率。現行的企業登出制度在保護財産權益和提高市場效率方面沒有重大原則問題,有退出意願的企業能夠正常、順暢地退出市場,社會反映的企業“登出難”主要還是操作執行層面的問題。

特別是隨著社會誠信體系逐步完善,大量 “非正常戶”企業受到聯合懲戒限制,企業自身遺留問題難以快速解決,延長了自身登出的時間,部分企業還存在著證照章丟失、股東意見不合等問題。另一方面,政府部門間缺乏協同聯動、“一次告知”不到位等,也導致了企業多次往返辦事,增加了登出的難度。

為此,市場監管總局會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商務部、海關總署、稅務總局共同起草了《關於推進企業登出便利化工作的通知》,在保障市場交易秩序和交易安全的基礎上,通過強化部門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為守法守信企業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行政服務,強化對違法失信企業的懲戒約束,促進企業“新陳代謝”、結構優化。一是簡化登記登出流程。改進普通登出制度,完善企業簡易登出制度。二是簡化稅務、社保、商務、海關等登出手續。三是設立企業登出網上服務專區,推行登出“一網”服務。同時,嚴格企業主體責任,依法對失信市場主體實施聯合懲戒,防止惡意逃廢債。通過推行上述改革舉措,預計一般正常企業辦理登出時間可以至少提高三分之一以上的時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