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俄貿易額突破1000億美元 創歷史新高

2019-01-10 20: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記者 于佳欣)記者10日從商務部獲悉,截至2018年12月中旬,中俄貿易額已突破100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0日在商務部當日召開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説,2018年可以説是中俄經貿合作名副其實的“成果年”。在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和親自推動下,中俄雙邊經貿合作在規模和質量上都實現了新突破。

據中方初步統計,截至2018年12月中旬,中俄貿易額已突破100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目前,中俄貿易增速在中國主要貿易夥伴中位列第一,中國繼續保持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國的地位,俄羅斯是中國第十大貿易夥伴。

中俄貿易除實現量的突破,雙邊貿易結構也持續優化。商務部數據顯示,2018年前11個月,中俄機電和高新技術産品貿易同比分別增長15%和29%,農産品貿易增長了31%,雙方還積極打造電子商務、服務貿易等新的貿易增長點。

據高峰介紹,雙方在戰略性大項目的合作成效顯著,特別是在能源領域、核領域、航天領域、跨境基礎設施領域,包括北極開發、數字經濟等新興領域,都有很好的合作。

地方合作進一步走深走實。通過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俄羅斯東方經濟論壇等展會平臺,兩國地方和企業深化合作。制度對接持續推進,雙方正式簽署《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經貿合作協議》,順利完成歐亞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聯合可研,並在世貿組織、金磚國家、上合組織、20國集團等多邊框架內保持密切溝通協調,支持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構建開放型的世界經濟。

2019年是中俄建交70週年。高峰表示,中俄雙邊關係發展將迎來新的歷史機遇,中方願與俄方一道,努力推動雙邊經貿關係向更大規模、更深層次、更高水平邁進,為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強勁動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