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就中美在京舉行經貿問題副部級磋商等答問

2019-01-10 21:12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2019年1月10日)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沒有需要主動向大家進行通報的信息,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請提問。

【鳳凰衛視記者】請問7號到9號中美經貿問題副部級磋商的結果如何,雙方就哪些議題進行了討論?取得了哪些進展?

【高峰】正如我們已經發佈的聲明,中美雙方在此次磋商中,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就共同關注的貿易問題和結構性問題進行了廣泛、深入、細緻的交流,增進了相互理解,推動解決彼此關切問題。謝謝。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原定於1月7日到8號開展的中美磋商延長到了8號深夜,並且延遲到了9號,就是兩天半時間,請問超出預期的時間中,中美雙方的磋商討論了哪些問題?

【高峰】雙方討論的議題包括貿易問題和結構性問題。時間長,説明雙方對於磋商的態度都是嚴肅、認真和坦誠的,都在朝著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的方向而努力。謝謝。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12月30日,CPTPP已經生效,據悉該協定佔據全球國內生産總值的13%,擁有超過5億人口,請問商務部是否有研究此協定生效將會給中國和世界貿易帶來的具體影響以及中國是否考慮加入這一協定?

【高峰】我們注意到CPTPP的最新進展。當前,有關國家積極推進區域自由貿易安排,希望進一步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這充分説明,經濟全球化的大趨勢沒有改變。

對於區域自由貿易安排,中方的立場是一貫的。我們堅定地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同時主張建設符合世貿組織原則、開放透明、互利共贏的區域自由貿易安排,二者可以相得益彰。

中方也在為推動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而作出自身的努力。比如,我們正在同有關各方共同推動的RCEP談判,16個談判方涵蓋人口超過35億,佔全球的近48%;國內生産總值佔全球的比例超過31%;外貿總額佔全球的將近28%。這將是一個擁有巨大潛力的市場。

中方願與有關各方一道,堅持互利共贏、開放發展的理念,共同推進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向更高層次、更寬領域發展,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謝謝。

【南華早報記者】您剛才提到最新一輪的中美經貿談判當中談到有結構性的問題,根據美方發出的聲明表示雙方也提到了關於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産權、非關稅壁壘和網絡攻擊等等問題,請問中方對這些問題的態度怎麼樣,有沒有信心在90天限期之內達成一個共識?

【高峰】關於你提到的結構性問題是此次磋商的重要內容,雙方在這個領域的磋商是有進展的,增加了相互理解,也為解決相互關切奠定了基礎。謝謝。

【伊朗通訊社記者】2018年,伊中兩國貿易狀況和貿易額是多少?

【高峰】中國和伊朗互為重要的經貿合作夥伴。據中方統計,2018年1-11月份,中伊雙邊的貿易額為333.9億美元,其中,中國對伊朗出口是136.5億美元,自伊朗進口是197.4億美元,保持著平穩發展勢頭。謝謝。

【中國商報記者】近日,我國首個外資獨資海外車企項目落地上海,請問發言人這一工廠的建立對上海乃至我國整個汽車市場的競爭格局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高峰】特斯拉公司作為首個在中國落地的外資獨資的新能源汽車企業,是中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見證者和受益者。作為新能源汽車的領先企業,特斯拉在上海設廠,有助於推進中國新能源汽車行業的發展,推動産業的結構升級,將為國內消費者帶來更多購車的選擇,滿足多樣化多層次的汽車消費需求。

當前,中國汽車市場進入需求多元、結構優化的新的發展階段,總體上由實用型消費向品質化消費轉變,對新能源汽車等汽車産品有著巨大的市場需求。我們歡迎世界各國的企業來華投資興業,共享中國汽車市場的發展機遇。謝謝。

【路透社記者】我們想問一下,這次中美談判之後,美方有沒有同意取消在3月2日追加徵稅的計劃?這次談判,中美有沒有達成新的貿易共識,如果有的話,具體的共識是什麼?如果沒有,現在還有哪些沒有解決的地方?

【高峰】在今天早上我們發佈的聲明當中,我們已經對此作了相關的説明。此次中美經貿磋商,雙方工作團隊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廣泛、深入、細緻的交換了意見。下一步,雙方團隊將繼續共同努力,按原定計劃推進磋商工作。謝謝。

【法新社記者】美國貿易代表的聲明提到,中國承諾購買大量的美國農産品、能源等等,中方有沒有作出這樣的承諾?

【高峰】貿易問題是此次磋商的內容,雙方就此進行了認真討論。謝謝。

【香港有線電視記者】因為看到美國的聲明提到要建立一個驗證措施,看中國有沒有持續並且有效落實協議,是否代表雙方的互信基礎比較弱或者建立一個互信基礎比較難呢?

【高峰】我理解你提到的應該是一個關於執行機制的問題。中方同樣認為,任何一項協議的執行機制都十分重要,雙方都有履約義務。謝謝。

【俄通塔斯社記者】商務部對2018年中俄經貿合作的結果有怎麼樣的評價?

【高峰】2018年可謂是中俄經貿合作名副其實的“成果年”。在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的戰略引領和親自推動下,中俄經貿關係加速提質升級,雙邊經貿合作在規模和質量上都實現了新的突破,內生動力不斷增強。

一是雙邊貿易創歷史新高。根據中方的統計,2018年1-11月份,中俄雙邊的貿易額達到972.4億美元,同比增長27.8%,貿易增速在中國主要貿易夥伴中位列第一,中國繼續保持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國的地位,俄羅斯是中國第十大貿易夥伴。根據初步的統計,截至12月中旬,中俄貿易額已經突破了100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同時,雙邊貿易結構持續的優化,去年前11個月,中俄機電和高新技術産品貿易同比分別增長了15%和29%,農産品貿易增長了31%,雙方還積極打造電子商務、服務貿易等新的貿易增長點。

二是戰略性大項目的合作成效顯著。雙方在能源領域、核領域、航天領域、跨境基礎設施領域,包括北極開發、數字經濟等新興領域,都有很好的合作。

三是地方合作進一步走深走實。雙方以“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為契機,簽署了《中俄遠東地區合作發展規劃(2018-2024年)》和《中國東北和俄遠東及貝加爾地區農業發展規劃》,在遠東地區的合作進一步深化;通過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俄羅斯東方經濟論壇等展會平臺,推動兩國地方和企業深度對接。同時,中俄地區合作發展投資基金正式成立,為雙邊合作項目提供融資支持。

四是制度對接持續推進。雙方正式簽署了《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經貿合作協議》,順利完成《歐亞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聯合可研,為今後在歐亞地區建立高水平的經貿安排奠定了重要基礎。此外,雙方在世貿組織、金磚國家、上合組織、20國集團等多邊框架內保持著密切的溝通協調,支持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構建開放型的世界經濟。

2019年是中俄建交70週年,雙邊關係發展迎來新的歷史機遇。中方願與俄方一道,努力推動雙邊經貿關係向更大規模、更深層次、更高水平邁進,為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強勁動力。謝謝。

【財新記者】請問外商投資法正在徵求意見,目前進展如何?

【高峰】目前,外商投資法草案正在公開徵求意見。據我了解,除了通過網站徵求公眾意見以外,近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組織召開了多場座談會,聽取有關商會、外商投資企業和專家等的意見。商務部正在積極配合立法機關做好相關的審議工作,研究完善法律草案。歡迎大家繼續就這部法律提出寶貴意見。謝謝。

【金融時報記者】關於中美談判的技術性問題,中方的需求是什麼,或者中方的要求是什麼?因為美方説的很清楚,他要中國怎麼改,中方有沒有一些對美國的要求?

【高峰】剛才我已經提到了,在此次磋商中,中美雙方就共同關注的貿易問題和結構性問題進行了廣泛、深入、細緻的交流,增進了相互的理解,推動解決彼此關切的問題。謝謝。

【國際商報記者】我想了解一下,和之前的磋商相比,此次磋商中美方團隊的態度和訴求有沒有一些什麼變化?我理解談判應該找到平衡點,求取最大的公約數,在這方面中方對美方有哪些期待?

【高峰】實際上你的問題剛才我已經回答過了,在此次磋商中,雙方都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就共同關注的貿易問題和結構性問題進行了廣泛、深入、細緻的交流。謝謝。

【華盛頓郵報記者】最近兩三天,在談判中有沒有討論到劉鶴副總理訪問美國的可能性,您對此有何評論?

【高峰】關於下一步中美經貿磋商的安排,雙方正在保持著密切的聯絡。謝謝。

大家還有沒有問題?

如果沒有問題,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