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文包裏的“放管服”

2019-01-11 17: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福州1月11日電(記者 邰曉安)一個小小公文包的變化,能折射出“放管服”改革給企業和群眾帶來的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幾乎每家船舶企業的每艘船都會有一個公文包,用來裝各種證書。”陳明從遊船駕駛室的櫃子裏拿出一個泛舊的黑色公文包,掏出5套證書給記者一個個翻看。

陳明是福建八方海上旅遊客運公司的船管部負責人,他們公司經營福州閩江遊覽項目,目前在營運的有7艘船舶。像這樣的公文包,陳明共有7個。

按照相關規定,每一艘內河船舶都需要隨船配齊《船舶所有權登記證書》等5套證才能運營。陳明把這些證書裝在一個公文包裏。

“這5套證書共含21本證,幾乎全部都要定期審驗換證,一艘船每年光跑辦證就得花30多天時間。”陳明説,以前審驗換證要分別到水路運政、船舶檢驗、地方海事3個部門申請辦理,光複印材料就得準備四五十頁。

“辦證的時候,我要在船隻、公司和辦事窗口之間來回跑。”陳明説,每年到了跑辦證的時候,自己都忙得焦頭爛額。

2019年1月1日,福建省港航管理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內河船舶證書“多證合一”在福建省全面推行。陳明用厚厚的5套證換來一本薄薄的《內河船舶證書信息簿》。信息簿上有一個二維碼,執法人員只需“掃一掃”,就能立馬看到船隻的所有證書信息。

“不僅需要保管的證書少了,辦事流程也優化了。原來3個主管部門我要跑多趟,現在改為‘一口受理’,就只要跑一趟。遞交的材料少了一半左右,辦證時間也壓縮到13天。”陳明説,公文包一下子變癟了,自己的心情也變得輕鬆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